陈安宁调整奇瑞顶层架构 面向未来-重回创业心态

近年来,中国汽车品牌日益壮大,产品品质也有非常明显的提高。作为昔日的旗帜性企业,奇瑞却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缓慢“生长”。近日,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安宁与网上车市进行了深入交流,他从多个维度剖析了奇瑞目前面临的问题以及所采取的应对方案,并谈到了顶层架构的优化与调整。此外他还表示:奇瑞最主要的基调就是面向未来的发展机会,回归创业者心态。

陈安宁调整奇瑞顶层架构 面向未来-重回创业心态-图1

国内市场有起色 出口销量连续14年保持第一

陈安宁“大刀阔斧”调整 奇瑞明年如何打好“翻身仗”-图1

在回顾奇瑞2017年至今的表现时,陈安宁很坦诚地讲道:近几个月来,奇瑞国内销售环比增长很快(11月份奇瑞集团销量环比增长30.6%),但就全年来说,整体做得不够好。而在海外市场,奇瑞连续14年保持了中国乘用车企业销量第一(截至目前已超过10万辆)。

陈安宁“大刀阔斧”调整 奇瑞明年如何打好“翻身仗”-图2

合资板块中,奇瑞捷豹路虎经营情况良好,财务、品牌、产品、市场、营销网络都较为理想,特别是从过去的纯进口模式,到现在建立平等竞争、公平竞争的经销商运营模式的转变很成功。另外,奇瑞新能源在2017年的成长和转变非常重要。2017年推出的新能源产品基本都可实现250-350公里的续驶里程,同时,产品的智能化水平更高、更有个性,受到消费者欢迎。

2017年,观致对奇瑞集团来说是有重大收获的一年。奇瑞为观致引入新战略投资者后,三方股东之间将形成良好的深度沟通、配合,给观致未来的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此次项目运作也是奇瑞基于战略转型方向,在合资合作、引入战略投资方面实施的重要动作。

陈安宁“大刀阔斧”调整 奇瑞明年如何打好“翻身仗”-图3

2017年,奇瑞基于“面向未来”战略推出了EXEED,EXEED对奇瑞来说,不是简单做一款高端产品,重要意义在于可以与全球其他成熟的汽车品牌进行面对面直接竞争,包括此前公开宣布将进入欧洲市场。智能互联技术方面,除了自主研发外,奇瑞也与互联网行业领先的企业展开合作,比如跟百度合作无人驾驶等。

面向未来 回归创业者心态

在谈到国内汽车市场的发展现状时,陈安宁阐述了自己的观点:现在汽车产业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除了传统竞争对手外,越来越多未知对手的加入给汽车产业带来了强大冲击。这是社会科技进步与市场消费升级带来的挑战,往往可以成为颠覆一个行业的主要因素。例如,打败尼康的不是佳能,而是智能手机;消灭扒手的不是警察,而是微信支付宝等网络支付。你真正的竞争对手,往往不是你现在的竞争对手,而是来自未知领域。

作为一个传统汽车企业,一定要加强对未知领域的研究,一定要理解消费者的真正需求,把握市场趋势。目前汽车消费者正在往智能化方向发展,而中国在该领域是比较领先的,这是一个很好的提示。

奇瑞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特点:第一是国际化,包括人才、市场、技术、品牌方面;第二是技术实力,不仅仅是发动机技术,还有一系列面向未来的技术(快速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奇瑞目前最主要的基调是面向未来的发展机会,回归创业者心态。

优化顶层架构

陈安宁于今年4月就任奇瑞股份公司总经理,除了继续夯实正向体系的优势之外,也尝试做了一系列优化顶层架构的工作,其中包括三大类:1、企业到底要追求什么?要成为什么?2、团队需要什么样的企业文化?3、要建立怎样的管理架构和管理效率?

对于上述问题,陈安宁一一进行了解读:第一,企业目标方向,即面向未来的发展机会,回归创业者心态。第二,顶层结构采用“6+1”模式(“1”是陈安宁),把20多位副总的管理线条梳理成6大模块,由6个人负责,协调会也由此前的每月3次变为每周一次。例如何晓庆负责大营销模块,包括国际、国内、新能源、智能、数字化营销等,职责是协调这些模块的所有业务,这样顶层设计和协调都变得更加清晰。第三,在这样的顶层架构下,引进和培养最优秀的人才。除了赵焕、贾亚权这样的行业精英外,奇瑞也在不断培养自身的人才,努力留住最优秀的人才。

另外,奇瑞还拥有3500名国际化的高端人才,他们全部向白雷蒙(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一人汇报,并且所有产品研发的工作均向他汇报,而不是其中几个模块,这样可以更好的集中资源与优化效率。

开放合作 互利共赢

陈安宁“大刀阔斧”调整 奇瑞明年如何打好“翻身仗”-图4

面向未来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体验点是开放合作、共赢,只要双方互利共赢,都可以合作。奇瑞在智能领域的合作更开放,并成立了智能车事业部。另外,对于观致和凯翼的项目运作,其核心思想就是合作共赢。面对未来的市场和行业,没有一家传统的车厂可以自己搞定一切,只有合作,中国企业才有机会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

战略方面,奇瑞通过EXEED布局国际市场,并还有许多智能技术或其他企业尚无的技术,目标是要进驻全球市场,在国际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彼得•德鲁克说过:“动荡时代最大的危险不是动荡本身,而是延续过去的逻辑。”变化是好事,产业和时代的变化创造了无限的机会,但面向未来一定不能用过去的逻辑做事,这样才有机会引领市场,有机会在国际上占领一席之地。

2018年奇瑞要做什么?

2018年对于奇瑞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对此,陈安宁满怀信心:2018年奇瑞希望通过EXEED改变和打造品牌形象。EXEED高端产品系列已经亮相了,它不仅提供产品,更要提供一种独特的体验模式——EXEED Lifestyle。把EXEED家族脸谱相继推出,包括EXEED的命名模式、EXEED的展厅,未来一年时间都会逐步推出。

2018年,奇瑞还要做到:第一,要像亚马逊、谷歌、阿里、腾讯这样的企业,真正地把握风险和机会,善于发现和抓住属于自己的机会。第二,更多地去想还没有解决的问题,例如如何满足客户体验、市场需求等。第三,现在中国汽车企业,绝大部分还没有走出传统的客户体验模式。真正要让好的客户体验重生,就要理解客户,提供最好的用户体验。而且说到就要做到,以及做到的速度,和后面机制流程和团队的支撑,要把后台串成一片,军令如山、万众一心。机制流程要串成一条,一盘散沙的企业没法做。第四,公司运营一定要数字化,今年奇瑞在公司设立了首席数字官,专门解决数字化问题。(网上车市 2017年12月24日 北京报道)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