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亿元售出50%股权 观致汽车将迎来重大变革

今年6月,观致汽车官方表示:为了加速实施观致汽车2.0发展战略,打造中国优秀的新高端汽车品牌,观致汽车在双方股东支持下,正积极引入全新战略投资者。在两次挂牌交易后,这场历经半年的股权交易风波,将于近日正式落下帷幕。网上车市从长江产权交易所了解到,观致汽车于11月17日挂牌的以16.25亿元转让25%股权项目已经达成,标志着新投资者正式入驻观致。按照中外股东等比缩减的股权转让方案,新股东用32.5亿元获得观致汽车50%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

观致汽车收购案尘埃落定 宝能或成全新掌门人-图1

观致汽车“被收购”传闻回顾

观致收购案将尘埃落定 宝能或成全新掌门人-图2

2017年6月16日,观致外方母公司Kenon Holdings发布公告称,观致、奇瑞、QUANTUM(2007)三家公司与一家中国公司签署协议,该中国公司向观致投入约65亿元人民币,收购观致汽车的51%股权。

2017年7月24日,观致汽车在长江产交易所挂牌欲转让25.5%股权,挂牌价格为16.575亿元人民币,但在报名截止日前并未达成交易,第一次挂牌以流拍告终。

2017年11月17日,观致汽车第二次在长江产交易所挂牌,本次欲转让25%股权,挂牌价格为16.25亿元。相较第一次挂牌,转让的股权以及挂牌价格都有所下降,此次交易在2017年12月15日正式达成,新投资者顺利摘牌。按照中外股东等比缩减的股权转让方案,此次0.5%股权的调整,意味着摘牌方将获得观致汽车50%的股权,而不是此前的51%。

宝能集团或入股观致汽车

正式售出50%股权 观致汽车即将迎来重大变革-图1

2017年6月12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发布的一份文件中明确表示不再核准新燃油车企,这意味着民营企业想要获得燃油车牌照已不可能。对于那些想涉足汽车产业的民营企业来讲,收购成为了唯一的途径。

目前观致“高端”品牌的形象价值、产品口碑、产品线、技术以及生产牌照,都是中国自主品牌中不可多得的资源。所以对于此次第三方公司入股并控股观致汽车引发了业内极大的猜想,但近期的消息和各种媒体报道将新投资者指向宝能集团。

宝能集团始创于1992年,总部位于中国深圳经济特区。经过二十五年的发展,宝能已成为一家涵盖综合物业开发、科技园区、现代物流、综合金融、医疗健康五大核心产业及系列附属产业的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

观致汽车近年来销量及利润表现不佳

观致收购案将尘埃落定 宝能或成全新掌门人-图3

根据此次长江产权交易所的股权转让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10月底,观致汽车资产总额为113.87亿元,总负债92亿元。今年1-11月,观致汽车累计销量约为1.4万辆,同比降幅高达56%,距离当初设立的年销售3-5万辆的“小目标”还有较大距离。在销量和利润表现均不佳的情况下,引入全新战略投资者势在必行。

宝能集团已布局国内汽车市场

宝能集团通过定增入主了韶能股份,该公司控股公司韶关宏大齿轮涉足新能源零部件业务,从事机械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同时,宝能持股的另一家上市公司中炬高新,旗下控股子公司中山中炬精工机械有限公司,专业生产汽车、摩托车精密锻件等产品。

10月20日,杭州富阳区政府在官网发布了《富阳区与宝能集团签订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杭州市富阳区政府、宝能集团和杭州新天地集团三方签订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宝能集团年产30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拟由宝能投资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约140亿元,项目内容主要包括新能源汽车生产、测试、研发、总部楼宇及电机、电池、电控“三电”等配套核心零部件生产。

11月21日,宝能集团与昆明市政府、滇中新区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昆明、滇中新区投资建设六大项目。其中,拟在昆明经开区和空港经济区,建设50万辆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项目。(网上车市 2017年12月15日 北京报道)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