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一年,这款车成为自驾旅行的“正确打开方式”

起源于美国到风靡于西欧,旅行车是生活品质进化后的必然选择,土壤的缺失使得旅行车长久以来在中国市场犹如“苦行僧”般举步维艰。

世纪80、90年代,大众桑旅、标志505 SW8等旅行车被视为“另类”。在父辈的眼里,很难理解一辆好端端的轿车为什么要加上一个臃肿的屁股。但谁曾想到此前在国内市场不受待见的旅行车在2017年迎来大爆发,整个旅行车市场增量超过200%。爆发会迟到,但并未缺席,这一切都离不开一款激活整个细分市场的车型——一汽-大众蔚领

上市一年,这款车成为自驾旅行的“正确打开方式”-图1

如果不是数据摆在眼前,你可能不会相信上市仅一年的蔚领就已经占据整个中国旅行车市场的78%。仅仅一年间,蔚领累计销量达到55223辆,这不仅让其成为整个旅行车市场的领跑者,更是带领中国旅行车市场持续升温。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1-6月中国旅行车市场销量为33458辆,而在2016年同期,这一数据仅为5776辆,同比暴增479%。蔚领仅凭一之力激活了此前不温不火的旅行车市场,带动了中国旅行车正式走向3.0时代。

上市一年,这款车成为自驾旅行的“正确打开方式”-图2

蔚领的成功并非偶然,是对市场需求和消费者心理的准确把控。近年来,国人的购车心态发生转变,两厢车早已被消费者认可,旅行车也渐渐成为新生代车主的选择。许多车企也已经察觉这一变化,例如沃尔沃。但受限于品牌认知度以及高昂的“情怀税”,这些车型并没有给中国的旅行车市场带来足够的冲击。

上市一年,这款车成为自驾旅行的“正确打开方式”-图3

作为国内首款跨界旅行车,蔚领在上市一年来不论是在品牌营销还是在口碑上都赢得了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从品牌维度讲,入华26年的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在中国有着很深的品牌认知度,并深刻影响着两代车主。而一系列如蔚领美学漫游季、“4+2”新旅行主义、首家媒体骑行俱乐部等营销活动,不仅为刚上市的蔚领赚足了声量,更是深刻彰显了其“心•旅 生活”的品牌主张,并使旅行车文化在中国传播开来。高度的品牌认知度和好口碑加上极其迎合新生代消费者生活方式的品牌主张,一汽-大众蔚领仅在品牌营销层面就已占据优势,但这并不是其成功的关键因素。

上市一年,这款车成为自驾旅行的“正确打开方式”-图4

抛开产品讲品牌的行为都是耍流氓!一款产品想要叫好又叫座,必然要回归到产品本身。外观上一汽-大众蔚领继续沿袭了大众的家族式设计,但你依然能在它沉稳保守的外观上找到一些闪光点。车身贯通式的体力腰线,从前大灯勾勒而出,贯穿车身直至车尾,简洁流畅一气呵成;铠甲式的镀铬进气格栅排列错落有致,为这张“大众脸”增添了不少动感。

上市一年,这款车成为自驾旅行的“正确打开方式”-图5

而作为旅行车与SUV的跨界车型,空间表现自然可圈可点,后备箱在经过4/6座椅折叠放平后创造出高达1507L的超大空间,最多可同时容纳8个28寸行李箱和8个20寸登机箱,空间超乎想象。

上市一年,这款车成为自驾旅行的“正确打开方式”-图6

在配置科技方面,蔚领更注重人性化和实用性。6.5寸的中控屏集成多媒体影音娱乐系统,而泊车后视影像、自动空调、换挡提示等贴心功能的加入也使得蔚领在实用性方面更加突出。

上市一年,这款车成为自驾旅行的“正确打开方式”-图7

动力方面,一汽-大众蔚领有1.5L和1.4T两种排量可选,其中2018款 230TSI DSG豪华型采用的是1.4L涡轮增压发动机,并配备了7速DSG双离合变速器。技术成熟的动力组合及不俗的数据表现,一汽-大众蔚领绝对可以轻松应对日常驾驶。

上市一年,这款车成为自驾旅行的“正确打开方式”-图8

整体来看,一汽-大众蔚领的各项数据在12.59万的起售价格标准下绝对能让人眼前一亮。反观其他品牌的进口旅行车车型,居高不下的售价确实令不少旅行车爱好者忍痛割爱。对比起来,“国产”的一汽-大众蔚领就有了极高的价格优势。换言之,一汽-大众蔚领的出现直接降低了国人使用旅行车的门槛限制。

上市一年,这款车成为自驾旅行的“正确打开方式”-图9

可以这样说,车型存在的价值在于迎合消费者需求。从某种层面上讲,此前冷淡的中国旅行车市场并非是消费者的需求缺失,而是产品与需求的平衡点没有达到。品牌认知度、产品认可度加上成功的产品营销及绝妙的定价策略,一汽-大众蔚领毫无疑问找到了中国消费者的痛点,这当然也是其成功的关键性因素。

网友还看了
风云A8 风云A8 10.99万起 获取底价
威朗Pro 威朗Pro 12.89万起 获取底价
轩逸 轩逸 10.86万起 获取底价
卡罗拉 卡罗拉 11.68万起 获取底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