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核心技术 广汽新能源靠硬实力应对市场竞争

2017年7月28日,广汽新能源正式成立,成为广汽集团旗下最年轻的公司。目前广汽新能源旗下拥有纯电动车型GE3、插电混动车型GS4 PHEV、GA5 PHEV、GA3S PHEV共计4款车型。第十五届广州车展期间,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古惠南,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销售本部本部长肖勇与网上车市进行了沟通,古惠南表示:“广汽新能源掌握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两大核心技术。
广汽新能源不会依靠积分来赚钱,未来
将依靠创新和技术迎接市场竞争。”

掌握核心技术 广汽新能源靠硬实力应对市场竞争-图1

掌握核心技术 广汽新能源靠硬实力应对市场竞争-图2

网上车市:广汽新能源工厂规划是怎样的?广汽集团内部对于禁售燃油车的具体时间?

古惠南:广汽新能源2018年将建成新工厂,2019年会推出第一款车。关于什么时候退出传统车销售的问题,目前广汽集团内部还没有商讨过这个问题,不过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将会是新能源车和传统燃油车共存的状态。

网上车市:广汽新能源在新能源领域有哪些技术储备?

古惠南:在这一技术领域,广汽新能源不是后来者。PHEV插电混合动力技术,广汽新能源有两大核心技术:首先是燃油效率很高的阿特金森发动机,广汽新能源是国内车企第一个拥有这个技术的。

其次是机电耦合系统,这个系统就是把电机泡在油里面,集成一个带驱动、带变速的功能,在国内这种机电耦合系统目前只有广汽新能源掌握。

广汽新能源也会投入三电研发,做电池电机电控,也包括跟其他企业合作。广汽研究院也在开发电池,新能源产业园很快会投入这些电池。此外广汽新能源未来生产的车身系统会应用包括铝合金、镁铝合金、碳素纤维等新材料,这些都会在明年后年推出的新车上体现。

网上车市:广汽新能源在2019年投放的产品会用哪个品牌的电池?能否跟分享一下广汽自主电池规划?

古惠南:广汽新能源接下来会和不同的电池厂家展开合作,后续也将会与一些企业展开合资合作。2019年生产的车会搭载哪个品牌的电池还未确定,目前有两个品牌在测试,现在还不便透露太多。广汽新能源自主研发的电池会进入产业园生产,争取在2020年左右推出自己的电池。

掌握核心技术 广汽新能源靠硬实力应对市场竞争-图3

掌握核心技术 广汽新能源靠硬实力应对市场竞争-图1

网上车市:广汽专属纯电动平台打造的GE3,最核心的优势是什么?

肖勇:GE3是广汽集团基于纯电动专属平台打造的第一款SUV车型。目前不论是PHEV还是EV车型,都是在传统燃油车基础上对动力总成改造而来的,这样或多或少都会受到传统燃油车的限制。GE3不需要发动机、变速箱,可以使车内空间的利用率实现最大化。此外,定位电动智联的GE3搭载全新一代T-BOX智联系统,配备的“广小祺”应用使它变得更加智能化。

网上车市:目前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入红海,如何看待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肖勇:2021年纯电动车市场会迎来一个拐点,就是爆发式增长初始期。届时新能源汽车行业将迎来洗牌,失去政策补贴、没有技术、浑水摸鱼的企业将会被淘汰。电动车续航、成本等技术难题会在2021年得到解决,这个时间又正好与国家的补贴政策退出时间相吻合。

国家通过政策鼓励车企投入这个行业,但是这个政策不可能永远把车企养下去。2021年补贴政策退出后,有能力把纯电动车的成本做得和燃油车、HEV车相当的企业才能活下去。此外产品体验感不能达到消费者需求的车企也会被淘汰。

掌握核心技术 广汽新能源靠硬实力应对市场竞争-图4

网上车市:目前电动车集中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城市,对于未来大规模布局市场,广汽新能源有怎样的计划?

肖勇:新能源车客户的发展过程其实也是以一线城市为核心向周围逐步扩散的过程,换句话说未来广汽新能源要从北上广深津杭扩散到其他城市去,扩散到整个中国市场去。

想要让国内消费者接受电动车,必须解决四大痛点:第一,续航里程问题,充一次电必须能够行驶500至600公里;第二,充电时长问题,未来需要实现10至15分钟充满一次电;第三,成本问题,纯电动车和传统燃油车相比,价格相对较高,即使电动车后期使用成本的优势很明显,但是成本还是需要下降;第四,基础设施建设,充电桩尤其是快充桩的普及,相信在未来三年内快充桩的普及一定会成为国家基础建设的重中之重。解决这四大痛点后,消费者一定会选择拥抱纯电动车。

网上车市:未来广汽新能源在共享汽车方面的规划?

肖勇:智能化、网联化以及共享化是在电动化的基础上实现的,无人驾驶、实现万物互联之后,汽车共享也将实现,这是汽车产业今后一种发展模式。

具体来说,共享汽车未来可能有B2B的市场,也有B2C的市场。未来客户群会分两种,一种是平台类型的大客户,分时租赁、共享汽车等出行平台。另一类是90后、00后年轻消费者。未来广汽新能源会同时满足大众化和个性化的需求,可能未来的大众消费会变成一个精众消费,就是精英带领的大众消费。换句话广汽新能源未来要建群、要圈粉,通过有影响力的精英人群带动整个大众消费人群,甚至在未来五年,汽车可能会由一个机械产品向电子化转变。(网上车市 2017年11月23日 北京报道)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