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全新XC60 德系豪门的强劲对手来了

沃尔沃全新XC60即将在本周开幕的广州车展上宣布预售,这是一次期盼良久的大换代。同在豪门之内的德系伙伴们而言,则是一位强大对手的出现。在中国,SUV、豪华品牌成为增速最为迅速的两个细分市场,鹿死谁手还真的要真刀真枪的比试一下。

全新一代沃尔沃XC60 德系豪门的强劲对手来了-图1

全新一代XC60 德系豪门的强劲对手来了-图1

赶在奥迪Q5宝马X3换代之前上市,全新XC60这不是抢风头,而是沃尔沃的厚积薄发。回想当年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曾经是中国本土汽车业收购国际豪华品牌最匪夷所思的故事。

全新一代XC60 德系豪门的强劲对手来了-图2

然而,我和李书福做了十多年朋友,其间,他不断有惊人之语,结果都被他所言中;尤其,在瑞典采访第一次参加沃尔沃董事会后的李书福,他说:让沃尔沃重生的关键是它重新做回自己。它本来是一棵树种在那里,你能帮它浇一些水,弄一些肥料就好。这种大度和实在让我对沃尔沃信心大增。

只有100分的选项 XC60就是沃尔沃的安全代名词

第一代XC60于2008年发布,引入中国后于2014年成都工厂投产,其全球销量更是在不到10年时间里突破100万台,在中国XC60是当之无愧的销量的支柱车型。还记得在多年前试驾第一代XC60的时候,它全球首创的城市安全系统大大的提升了交通安全性,也缓解了驾驶者的长途驾驶疲劳。以“2020零伤亡”为愿景的沃尔沃让第一代XC60就站在了安全的制高点,它分别获得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E – NCAP)、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和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 世界三大权威汽车安全机构给予的最高等级评价。

全新一代XC60 德系豪门的强劲对手来了-图3

即将在中国上市的全新一代XC60再次把这一安全记录刷新:在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所公布的最新测试结果中获得“Top Safety Pick+”评级。这个TSP+的来之不易似乎是沃尔沃有意而为之的一次挑战,这意味着全新一代XC60通过了包括25%面积重叠前撞、50%重叠前撞、侧撞、车顶强度,以及头部保护与座椅安全之外的前撞预防功能(AEB)、大灯安全度的全部测试。当其他豪华品牌在安全上下大力气背书的时候,全新一代XC60则用一次换代为沃尔沃的安全加码,再一次拉开与追赶者的距离。下面通过一张表格来和XC60的主要竞争对手进行对比,我们就会看出全新一代XC60近乎压倒性的优势了。

全新一代沃尔沃XC60 德系豪门的强劲对手来了-图2

   国产后的全新一代XC60在“三围”上和海外版保持完全相同,无论是在车身尺寸还是动力性能上,全新一代XC60都有着全面的领先优势。到这里,那些后来的豪华中型SUV们不知又要付出多少时间和成本才能追赶上来。

正如萨缪尔森所说:SPA平台全新车型来了

全新一代XC60 德系豪门的强劲对手来了-图5

沃尔沃集全力研发的中大型豪华车平台——SPA,首款车是全新XC90。我也记得四年前沃尔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肯•塞缪尔森说:“4年后,我们最老旧的车就是新一代沃尔沃XC90,到2020年的核心是60和90系”。 如今,全新一代XC60也来了。  

全新一代XC60 德系豪门的强劲对手来了-图6

虽然目前对全新XC60的了解还不多,但基于先进的SPA平台具备灵活的模块化架构、内燃机和电动机所组成的Drive-E动力总成和电气化系统,以及高阶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是全新一代XC60的核心优势。

全新一代沃尔沃XC60 德系豪门的强劲对手来了-图3

沃尔沃在2017年7月宣布终结单一内燃机时代,为所有车型配备电动机。沃尔沃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对我讲:目前,沃尔沃汽车的混动技术已成为高端汽车市场中最先进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之一,能够提供纯电动、均衡混动和超高性能等驾驶模式。例如,全新一代XC60的T8双擎动力可以提供最高640Nm扭矩和407Hp功率,百公里加速用时仅为5.3秒,纯电动续航里程达到50公里,兼顾了低排放、高效动力和出色的驾驶乐趣。

全新一代沃尔沃XC60 德系豪门的强劲对手来了-图4

安全性上,全新一代XC60在上一代城市安全系统的基础上大幅提升,在60-140km/h时速内可以做到协助驾驶员避免与对向车道发生碰撞。同样基于沃尔沃对安全的苛求,当车速处于130Km/h之内时,全新一代XC60可以极大限度的缓解驾驶者的疲劳程度,但前提是驾驶员的双手不得离开方向盘,这是沃尔沃的安全底线,而不是那些所谓“解放双手自动驾驶”的夸张之谈。这一点,非常务实。

全新一代XC60 德系豪门的强劲对手来了-图9

2017年的沃尔沃汽车实现了很多可喜成就:全球销量达到277,641辆,同比增长8.2%;在刚刚结束的10月,中国市场以1-10月总销量93,085辆,实现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增29.90%的成绩;沃尔沃实现了全球品质中国智造,大庆工厂凭借全球领先品质,成功将S90豪华轿车先后出口至美国和欧洲;全面电气化战略,从2019年至2021年,沃尔沃汽车计划推出五款纯电动车。 

如今沃尔沃中型豪华SUV的新品全新一代XC60又将上市,看来沃尔沃的2017势必要以“出色”成绩而收官。(2017/11月 北京)

沃尔沃XC60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7L
网友评分: 4.64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