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钢用在刀刃上”之试驾捷豹XE 200PS

“好钢用在刀刃上”之试驾捷豹XE 200PS-图1

捷豹汽车与生俱来的英伦风,给人们的印象总是那么低调而优雅,高贵而气派。秉承了这一特性,在捷豹汽车产品的设计中,无不深刻的体现着英国独特的气息和迷人的风格。

“好钢用在刀刃上”之试驾捷豹XE 200PS-图2

之前错过了捷豹XFL试驾,近日接到捷豹XE试驾车的通知也不失为一个更全面接触捷豹品牌车型的机会的弥补。但拿到车钥匙才得知提供的仅是一台入门级的XE,2.0T 200PS R-sports版本,不免对它有点失望。

驶出汽车城的复杂路段,来到相对路况优良的城市环线,这台小豹子立马让人领略到定位为运动型中级轿车的精髓,以及固执的英国人自捷豹品牌创立以来就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优雅迷人而又动感激情的汽车的这一造车理念。至少动感激情已经先入为主的印入脑海,随着油门踏板的浮沉,伴随着小豹子的沉吟,动力输出可谓是随心所欲,召之即来挥之即去之感展现的淋漓尽致。

“好钢用在刀刃上”之试驾捷豹XE 200PS-图3

之所以捷豹XE在动力性能上能带给一个对产品陌生的驾乘者第一感观的刺激必然是有他不可逃脱的缘由的。一直以来捷豹品牌都把铝车身看作是自家产品身上不可缺少的元素,正是体现了英国传统汽车品牌对于英伦汽车文化的一种固执的坚持。同时全铝车身对于整车装配质量的控制相较于钢制车身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在完美控制了车架质量的前提下工程师仍然可以随心所欲的往车身上添加配置,并且不影响动力输出的发挥。

“好钢用在刀刃上”之试驾捷豹XE 200PS-图4

即便捷豹XE 2.0T 200PS版本的确是全系最低级别配置的动力调校,然而无论是从驾乘体验还是官方数据,对比同级别竞争对手BBA三款竞争车型C200、320i、A4L的2.0T低配版本都是完胜。三款同为2.0T发动机的车型中动力数据最优的最大大功率135Kw,最大马力184PS,而捷豹XE达到了最大功率147Kw,扭矩340 N·M,此等参数数据仅仅稍逊于竞品三车型的高功率配置版本。

“好钢用在刀刃上”之试驾捷豹XE 200PS-图5

参照上述的动力总成参数对比捷豹XE的接近39.8万的产品定价,我们可以很清晰的认识到整个捷豹XE车系的市场布局策略,那就是不打算跟所谓的同级竞争对手去抢占有率,而是直接把战线布置到竞争对手产品肋部,从而做到细分市场的针对性布局。当前在国内市场捷豹的市占率无法与BBA等品牌一较高下,但其优秀的品牌基因,审时度势的差异化细分市场定位无疑是一步清晰的落子。

“好钢用在刀刃上”之试驾捷豹XE 200PS-图1

捷豹始终以其优雅迷人的设计引领着豪华车市场的新潮流,成为时尚的标志,籍此也在全球培养了无数的忠实拥趸。捷豹XE更是以相对全品牌较低的价格定位,活跃动感的外观造型,动力充沛的动力调教吸引了当今社会年轻时尚潮人的追捧。

“好钢用在刀刃上”之试驾捷豹XE 200PS-图2

感受了动力之后,咱们有必要从容貌方面来感受下新款捷豹XE带来的英伦贵族范儿了。

“好钢用在刀刃上”之试驾捷豹XE 200PS-图7

捷豹XE外观保留了捷豹品牌传统的设计元素及家族基因,轴距达到2835mm的修长车身并不会让人感觉这是一个运动好手,相对较宽的车身相较于本就低矮的1416mm车高,使得整个车身更加显得低矮,从前脸来看显得运动感十足。

“好钢用在刀刃上”之试驾捷豹XE 200PS-图3

整车的尾部设计没有特别亮眼之处,平滑圆润的尾箱线条,搭配窄而款的尾灯,使得从尾部视觉感敦实而厚重,又不乏英伦经典之美感。瘦削的白色倒车灯成为点睛之笔,有如汉寿亭侯关云长睥睨后方群雄之姿。

“好钢用在刀刃上”之试驾捷豹XE 200PS-图4

瘦削的五辐式轮圈简单明了的透着一股杀气,前后轮胎尺寸非常特别的采用了不同尺寸及扁平比的倍耐力系列轮胎,分别为前轮225/45/R18,后轮245/40/R18。此举提升该后驱车型的后轮抓地力,一定程度的提升了高速行车的安全性。

“好钢用在刀刃上”之试驾捷豹XE 200PS-图5

从外观来看捷豹XE的表现中规中矩不失品牌的传统风韵,而内饰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极端的偏向于运动型座驾了。

“好钢用在刀刃上”之试驾捷豹XE 200PS-图6

相较于外观的典雅中蕴藏着动感截然相反的是印入眼帘满眼都是运动元素,三辐式多功能运动方向盘,运动换挡拨片,双炮筒式仪表台、红黑镶拼真皮座椅,使得运动的气息张扬于车辆内部的每一寸空间。

“好钢用在刀刃上”之试驾捷豹XE 200PS-图7

主驾驶为门板的边贴心的设置了3组座椅记忆功能按钮,方便了多成员驾驭车辆的坐姿调整。门边扶手设计为双层分离式,摇窗机按钮在上层靠近空调出风口处,如果驾驶坐姿靠后,左臂要悬空去找寻按钮,感觉操作的姿势略显不舒服。

“好钢用在刀刃上”之试驾捷豹XE 200PS-图8

非对称设计的扶手箱给驾驶位右手的支撑本就非常有限,喜欢放松开车的驾驶员朋友可能会对把手放在哪儿有些无所适从,相对于主驾一侧更短的副驾侧扶手箱更为短小,那么副驾的坐乘人员可能根本就不会考虑把手支撑在扶手箱上了。做为经常开车的笔者,对于扶手箱的设计略有微词,也许设计师只考虑到了激烈驾驶中驾驶员双手成三九点方向握捏方向盘,而忽略了在中低速行车中需要身体放松的驾驶中肘部支撑是多么惬意的一种体验。这也许是运动至死的设计观吧,谁知道呢?

“好钢用在刀刃上”之试驾捷豹XE 200PS-图9

仪表台呈现的简约而功能齐全,亦属于捷豹的家族式设计风格,仪表的基本功能都可以通过多功能方向盘来操作,屏幕像素饱满色彩丰富,运动感有余且不失豪华感。

“好钢用在刀刃上”之试驾捷豹XE 200PS-图10

“好钢用在刀刃上”之试驾捷豹XE 200PS-图11

捷豹XE搭载的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在同级别车中也略显强大,配合“运动、舒适、节能、雨雪”这四种情景模式的设置使得在不同路况和需求下,不同的模式下变速箱的反馈也是积极而迅速,车辆的动力性能发挥挥洒自如。并且在不同情景模式中发动机透过发动机舱传入到驾驶室内的轰鸣声有明显的声调区别,能给驾驶者带来听觉上的刺激。

手握方向盘结合车辆相对较硬的避震给出的路感反馈,更能迸发驾驶的激情,一旦侧后方有车试图超越便有抑制不住的想去深踩一脚油门的冲动。笔者感觉XE设计的驾乘亮点几乎不遗余力的集中于驾驶员方位,以此评分按十分制满分,给足九分不为过。

“好钢用在刀刃上”之试驾捷豹XE 200PS-图12

然而美中不足的就在于XE真的不太适合坐乘了,尤其以后排为甚。后排座椅腿部空间略狭窄,身高175的乘员腿部空间所剩不多,头部几乎没有空间。后排座椅偏短,大腿承托不足,后排靠背真皮及填充物皆显得偏硬,因此综合导致后排长途坐乘中会非常容易疲劳。

“好钢用在刀刃上”之试驾捷豹XE 200PS-图13

传动轴相较于地板的突起面积也占比较大,后排坐乘如果达到三人将会非常痛苦了,当然了从座椅的缝制布局来看,设计师也只让后面坐两个人。这就是西方人用车的理念和国内用车理念的差异化所致,国人消费者考虑的是后面坐人会如何如何,而老外在后座大多数时间是空着的,或者放宠物,上哪儿说理去?

“好钢用在刀刃上”之试驾捷豹XE 200PS-图14

结语:

如果您是对驾控感受的狂热追逐者,饱含对英伦品牌汽车文化的认同感,那么这款捷豹XE入门级轿跑将给您的选车思路带来一个全新的认知。可以说这台车的价值几乎一半以上用于对车辆架空的孜孜以求的布局设计,如果不要去计较后排空间,如果不去对部分细节设计吹毛求疵,那么我相信捷豹XE是一个优先选择项,好钢用在刀刃上总是错不了的!

 

相关阅读
捷豹XE
捷豹XE 网友评分 : 4.22
参考价 : 43.68-44.8万

网友对捷豹XE的印象

网友评分 : 4.24
级别 : 中型车
综合油耗平均值 : 4.67L
发表口碑查看口碑

本地经销商促销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