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式感 法拉利 812 superfast

是否觉得今天和昨天有什么不一样?

是否记住了生命里那些特别的日子?

在海边草坪的婚礼,穿西装的聚会,正襟危坐的歌剧表演却深深难以忘怀。为什么我们需要仪式感,仪式感就是让我们记住那些生命里与众不同的日子,提醒我们这一刻时间、这一段路程可能成为永恒。

因此,《闻香识女人》里的老上校即使双目失明也要开一辆法拉利Mondial Cabriolet在纽约的街道上飙上一圈,因为他暗中决定要把再开一次法拉利作为告别这个世界的仪式的一部分。这一组镜头可能是所有非汽车主题电影里最经典的有关于法拉利的戏份。同时也佐证了法拉利这个品牌内在的仪式感是无可替代的。

仪式感 法拉利 812 superfast-图1

在意大利马拉内洛的法拉利总部有一处历史名胜,就是菲拉洛赛道边上的法拉利创始人Enzo先生的老宅院。这里是所有法拉利试驾活动的起点,坐在812superfast里面,调整座椅和方向盘,系好安全带,检查后视镜的角度、踩住刹车踏板、按下红色的启动按钮,12缸发动机发出轰的一声大吼,试驾正式开始了。 

仪式感 法拉利 812 superfast-图2

目前法拉利的公路用车分4个大系列:最顶级的是超级跑车,enzo、拉法拉利等;豪华4座GT,GTC4lusso;2座GT系列,这次试驾的812 superfast就是这个系列的最新款;此外就是比较常见的MR跑车系列,458、488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入门法拉利。之前还有V12的MR和4座MR,现在都已经归类到其他车系,或者暂时不再开发新产品了。

812 superfast这个名字的含义这台车是800马力V12发动机。Superfast的命名源于1956年的410 superfast(4座GT),不过两者之间相隔太远,已经没有多少传承关系。不知道将来法拉利开发出900马力的V12车型怎么命名?912 fxxkfast?我似乎听到了来自斯图加特的抗议。

不过,此时在马拉内洛的城市道路上我听到的是来车头发动机的抗议,走走停停是法拉利最不爽的状态,此时怠速只有1500-2000rpm之间。这台6.5升V12发动机发出极不耐烦的噪音,整个车厢、我的颅腔和胸腔都跟着共振。“高转速,我要高转速”,其实我跟眼下这台812 superfast一样焦躁,恨不得立刻冲出城市的拥堵,去到郊外尽情撒欢。

仪式感 法拉利 812 superfast-图3

几个环岛过去以后,车流明显减少,但是路面依然不够宽阔。而且接下来的山路变动曲折而又崎岖刚刚把转速拉到4000rpm,又因为要入弯而不得不刹车。812 superfast的轴距仅有2.72米,说起来和奔驰A级只差0.02米,而轮距(前1.67米后1.65米)和车体的宽度(1.97米)都超过了奔驰S级。懂车的朋友一眼就能看出当中的端倪。这么短的轴距让车辆在弯道里相当灵活,而极宽的车体和 轮距设定降低了重心又提高了过弯的极限。812superfast还自带法拉利的最5.0SCC侧滑角控制系统,通过后轮转向、方向盘力矩、悬挂和esp控制车辆在弯中的状态。 

仪式感 法拉利 812 superfast-图4

但是意大利的山路对于812superfast来说实在是太窄了,开始老老实实守在自己的车道开,过弯的时候总担心车头会蹭到路边护栏,于是小心翼翼不敢造次。过了一段时间发现当地的车根本就无视中间的实线,才恍然大悟这是意大利啊,随即放开胆子切弯。把公路当作赛道之后驾驶的节奏感突然明显了许多,812superfast的功力才有些展现出来。

由于先天的机械设定优势,我可以明显感觉到812superfast在弯中的动态稳定性非常高,好几次觉得轮胎要突破抓地的时候都安安静静过去了。稳定的同时又不失乐趣,就好比坐过山车一样,在里面尖叫是觉得刺激而不是恐怖。

仪式感 法拉利 812 superfast-图5

仪式感 法拉利 812 superfast-图6

出了山区道路变得宽阔,当地车辆渐渐多起来。可能是摩德纳地区的居民对于各种法拉利司早已空见惯了,并没有给我太多预想中的关注。正觉得无聊,忽然一辆阿尔法罗密欧朱丽叶从我身边一闪而过,这可是国内的网红,被大家奉为期待已久的神车。只见这辆朱丽叶超过我之后立刻放慢了速度,还猛地向右甩一把方向。嗯!我懂,这是不服啊!于是我把方向盘上的状态设定从“大湿”切换到“运动”准备给这个同门的小兄弟一点颜色看看。

仪式感 法拉利 812 superfast-图7

深踩一脚油门,812superfast的V12发动机发出高亢的嚎叫,也向那辆朱丽叶表明了我接受这个挑战。刚才一路上真把我憋坏了,开始在小镇里限速是50公里时速,后来在山路上劈弯也就用到了发动机的3成功率,这800马力哪里去施展呢?

仪式感 法拉利 812 superfast-图8

仪式感 法拉利 812 superfast-图9

812superfast采用的这台6.5V12自然吸气发动机基于F12那款740马力的发动机,不过75%的零部件是全新设计的,排量更大、动力更强、效率更高也更环保。当然了,黑科技少不了,主要集中在用了高强度曲轴、活塞和连杆还换了大喷油嘴,同时提高缸压。此外增加了连续可变的进气歧管,提高不同转速表现。说起来好像这些事情改装店都可以做一样,但实际上完美的调教是基于丰富的研发经验和大量的数据积累才能达到的。

仪式感 法拉利 812 superfast-图10

车流不算拥挤,但是想追击这辆朱丽叶也不太容易,因为要不停超车变线。这是考验高速稳定性的好机会,我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几个回合下来,我觉得车的宽度已经消失了,完完全全人马合一随心所欲,就好像被一条火蛇驮着在车流里钻来钻去。虽然没有把800马力发挥到淋漓尽致,但足以把那辆朱丽叶追服了。在一个路口这家伙居然逆行加左转退出了战斗。

仪式感 法拉利 812 superfast-图11

800马力肯定远远超过了专业人士的需求,已经是顶级竞赛的水平,但是法拉利却强调812superfast是一款更加实用的法拉利。此刻功率数字对法拉利来说就是一个个不断要突破的目标,也反映出意大利人比较执着的可爱个性。跑车、红酒、美食、成衣、美女、音乐、建筑……没有那个国家的人比意大利更会营造生活里的仪式感,而且他们追求的不是某一天的不同,而是每一天的不同。

仪式感 法拉利 812 superfast-图12

刚才那个朱丽叶车主一定也是位爱车人士,他可以一眼就认出这辆812superfast的不凡气质。作为最先进的超级跑车制造商,法拉利在空气动力学方面有深深的造诣。812superfast没有夸张的大包围和大尾翼,下压力、稳定性甚至冷却都靠气流通过车身上的开孔和曲线达成。这样的精妙设计在不增加阻力的情况下保证了操控和抓地,也带来视觉上的极致美感。

仪式感 法拉利 812 superfast-图13

仪式感 法拉利 812 superfast-图14

结束了缠斗,我又回归了正常的驾驶节奏。  812superfast的定位是一款2座GT,既然是GT就要考虑舒适性和实用性。法拉利的内饰做工一直是同时代意大利车的顶级出品,它不是一个极端的品牌,在激情和优雅之间总能找到平衡点。

仪式感 法拉利 812 superfast-图15

我最喜欢812superfast的仪表逻辑,中间是转速表,两边的小屏分别显示车辆信息和媒体控制,分工清晰而且不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这也是近10年来我开过的唯一没有中央屏的车,但812superfast也给乘客足够的知情权,在乘客一侧设立了一块超宽荧幕的小屏,可以显示转速车速媒体播放信息,还可以操作换音乐等简单操作。的确应该如此,让驾驶的归驾驶,乘坐的归乘坐就好。

仪式感 法拉利 812 superfast-图16

仪式感 法拉利 812 superfast-图17

仪式感 法拉利 812 superfast-图18

仪式感 法拉利 812 superfast-图19

有着极端的性能却用一套电子系统和机械设定把极端变得温顺,812superfast是一款很多人都可以驾驭的法拉利。但它特别适合经历世态炎凉之后又能找到本心的成功人事,他们了解追求极限的代价也更珍惜眼前的光景,而且他们的内心深藏一团火,希望自己的旅程一直与众不同。

法拉利812
法拉利812 网友评分 : 暂无
参考价 : 485.9万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