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唯一的选择 机械增压的日产楼兰怎么样?

在我看来,工程师是敢想敢做的一群人,而日产的工程师却把这种精神发挥到了极致。他们不仅制造出了与法拉利兰博基尼这种老牌超级跑车制造商抗衡的“战神”GT-R。而且,曾经也把GT-R NISMO中的3.8T 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塞进了小型SUV里,创造出了JUKE-R这种性能怪咖。在新能源领域中,日产也不走寻常路,在全新楼兰中使用了反常规的2.5L机械增压发动机与电动机组成的混动系统,这也使得它在国内新能源市场中独树一帜。

它是唯一的选择 机械增压的日产楼兰怎么样?-图1

它是唯一的选择 机械增压的日产楼兰怎么样?-图2

在我们的固有印象里,混动系统所使用的发动机的进气形式,要么是传统的自然吸气,要么就是涡轮增压。而日产楼兰中的混合动力系统为何偏偏要打破常规,去搭载一台机械增压发动机呢?

它是唯一的选择 机械增压的日产楼兰怎么样?-图3

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新能源车主要用于城市中行驶,这也是最能体现新能源车优势的地方。我们都知道,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涡轮是靠废气驱动的,当涡轮起压时,发动机才能达到最佳的工作状态。然而在城市中,由于车辆经常处于频繁起步、低速行驶等状态。这个状态并非涡轮增压发动机最擅长的工作区间,所以使用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混动方案,被日产的工程师直接PASS掉了。

那再来说说混合动力中经常使用的自然吸气发动机,为何也行不通。其实不是不行,查阅产品库就会发现,日产自家的英菲尼迪Q70/Q50混动车型就是使用了VQ35HR的3.5L自然吸气发动机,而日产新奇骏的混动版也搭载了MR20DD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那为什么楼兰的混合动力版本就搭载了2.5L机械增压发动机呢?

它是唯一的选择 机械增压的日产楼兰怎么样?-图5

它是唯一的选择 机械增压的日产楼兰怎么样?-图1

日产并非豪华品牌,若楼兰使用了英菲尼迪Q70/Q50中的3.5L V6发动机,不仅成本会有所增加,而且排量的上升在很多国家会面临高额税费等问题,从而影响销量;如果使用奇骏上的2.0L发动机,对于楼兰这种体型的SUV而言,动力显然不够;若采用楼兰本身的2.5L自然吸气发动机,由于四驱系统的加入,动力也不太理想。所以,日产的工程师综合考虑,给楼兰使用了2.5L机械增压发动机与电动机组成的混动系统,这样既能保证成本以及动力要求,而且对车辆的燃油经济性也十分有利。

它是唯一的选择 机械增压的日产楼兰怎么样?-图6

具体来讲,日产楼兰混动版车型的驱动系统主要由型号为QR25DER的2.5L机械增压发动机,CVT 8 Hybird变速箱、电动机以及容量为0.6kWh的锂电池组组成。其中,2.5L机械增压发动机可输出最大功率180kW,峰值扭矩330Nm;电动机的最大功率15kW,峰值扭矩160Nm。除此以外,这套混动系统还采用了集成式水冷系统,不仅可以满足发动机的散热需求,同时还能为电动机的变频器进行散热。

它是唯一的选择 机械增压的日产楼兰怎么样?-图7

它是唯一的选择 机械增压的日产楼兰怎么样?-图8

它是唯一的选择 机械增压的日产楼兰怎么样?-图9

日产楼兰所采用的混动系统,结构布局紧凑,且为了保证系统精确的工作,电动机的两侧均使用了离合器。细心的网友可能会发现,这套混动系统的电池组容量仅有0.6kWh,并由40块锂电池组成。也正因如此,它才能被放置在中央扶手箱内,不会占用车内大量空间。而0.6kWh的电池容量,是无法支持车辆进行长距离的纯电行驶,因此只能起到辅助作用。但通过混动系统的协同工作,官方公布的百公里综合油耗达到了8.2L,90km/h等速油耗仅为6.2L。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