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户籍可凭<居住登记凭证>申领驾驶证

网上车市长沙站6月5日中午,驾管科在长沙市公安局第二驾考中心召开新闻媒体通告会,根据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关于外地人员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有关问题的批复》(湘公交函?2017?12号)精神,宣布从2017年6月5日起,外地户籍人员在长沙市可凭《居住登记凭证》申领机动车驾驶证。

长沙市作为湖南省会城市,外地户籍求学、务工、经商等人员众多,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的需求量巨大,但是因为居住证政策原因,导致外地户籍人员需要办理《居住证》或领取《居住证受理凭证》,才能在交警驾考部门进行报名注册。

然而,《居住证》需要在居住地公安机关办理居住登记满6个月,才能领取《居住证》。《居住证受理凭证》也需要将近6个月才能领取,因此限制了外地户籍人员在长沙申领驾驶证的需求,群众反映较为强烈,也由此带来一系列的社会问题。一是驾校因生源不足,经营收入下降,部分驾校甚至严重亏损,出现了驾校集体上访,网络发帖等社会问题。二是驾校为减少开支,大量辞退教练员,造成教练员失业,教练员队伍不稳定,出现少部分教练员诈骗学员财物的行为。三是部分驾校虚假宣传居住证政策,诱骗外地户籍人员报名,却无法进行注册考试,导致学员密集信访、投诉,产生不良社会影响。

针对上述情况,驾管科敢于担当,直面矛盾,广泛听取社会意见,尤其是驾校和外地户籍学员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充分调查研究,及时防控社会风险,积极稳定驾校和学员,同时多次主动向交警总队、省公安厅进行专题汇报,建言献策,省公安厅及交警总队为此出台了《关于异地人员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有关问题的通知》(湘公交传发?2017?53号)和《关于外地人员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有关问题的批复》(湘公交函?2017?12号),为外地户籍人员凭《居住登记凭证》在长沙市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敞开了大门。

这项政策的实施,将带来两个可以预见的新情况。一是短期内出现大量外地户籍人员报名注册,二是要在驾考过程中,及时收存《居住证》复印件,确保驾驶人档案资料完整、合法、有效。为此,驾管科支部多次召开支部会议,听取办公室、综合业务岗、科技岗的建议,研究制定了积极稳妥的应对措施。

一是分批次有计划注册外地户籍学员。所有驾校实行分批次、有计划地注册外地户籍学员,确保所有驾校的外地户籍学员可以有序、有效、有力地完成注册,防止出现各驾校注册人员和进度不均衡的问题。

二是制定《驾校承诺书》和《学员告知单》。将相关规定、报考流程等以承诺书和告知单的形式,清楚告知驾校及外地户籍学员,要求驾校法人代表及学员签字确认,使他们提前准备相关资料。

三是实行“双查验”和“一截屏”制度。在人工审核的同时,通过电脑系统及时与公安人境系统进行居住证登记信息数据比对,实行“双查验”和“一截屏”制度,确保居住证信息真实、有效,并留存相关页面,以备后续核查。

四是科目三考试预约前收存《居住证》复印件。按照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关于异地人员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外地户籍学员凭《居住登记凭证》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的,驾驶人档案资料应收存《居住证》复印件。因此,为确保驾驶人档案资料完整、合法、有效,学员在预约科目三考试之前,须提供《居住证》原件和复印件,由交警驾考部门审核、收存复印件后,才能办理考试预约。

6月5日,驾管科按照预定方案,各部门联动配合,有序开展相关受理工作。

网上车市长沙站

网上车市长沙车友QQ:114150155,长沙车市团购资讯即时发布!欢迎您加入共同交流购车、用车心得!

长沙购车咨询&团购报名
4008-112233转4043 
关注网上车市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wangshangcheshi 获取更多优惠信息

本地经销商促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