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车用户三大变化 推动互联网平台深度垂直化!

2017年6月3日,网上车市联合深港澳国际车展组委会,携手举办“首届豪华品牌汽车创新营销论坛”。来自全球一线豪华品牌在华高层领导悉数到场。到场高层来宾围绕豪华品牌在中国的市场传播、品牌树立,特别是针对中国特有的豪华品牌年轻化消费趋势畅所欲言,为中国豪华品牌持续耕耘市场开辟了新的思路。

豪车用户发生三大变化 推动互联网平台深度垂直化!-图1

徐翀:豪车用户三大变化 推动互联网平台深度垂直化!-图1

在论坛的主题发言环节中,网上车市CEO徐翀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表示:“网上车市在18年的成长经历中,积累了大量的历史数据。通过分析这些数据,我们发现,最近两年通过网络了解并购买豪华品牌汽车用户,正在发生三个有趣的变化。

网上车市成立18年了,在2003年的时候,我们就提出了以“数据·人文”的理念推动行业的持续发展,在运营过程中,网上车市采用“全数据方式”进行用户分析,挖掘用户的需求,并不断改进产品。2009年 “大数据”理念才成为互联网行业的关注点。因此,从时间维度上讲,对“数据价值”的认知,网上车市比行业足足早了5年。

第一、豪华品牌用户增长率出现拐点

在2015年以前,网上车市关注豪华品牌用户的增长率基本和整体用户的增长幅度保持一致。到了2016年Q1,豪华品牌用户的增长速度开始稳步拉升。到了2017年Q1,网上车市日均整体独立用户数量,同比增长了71.4%,而豪华品牌的用户同比增幅高达128.5%。从持平,到一年前的拉升,再到今年的倍增,这个数据也印证了,豪华品牌汽车销量增速,超过整体乘用车的增长。

2017年Q1,豪华品牌用户在网上车市的占比已经突破10%,达到10.6%,而在一年前的2016年Q1,豪华品牌用户的占比仅有7.95%,还不足8%。用户增幅、用户占比,这两组数据,构成了豪华品牌用户出现“拐点”的两个座标点。

第二个现象,豪华车与非豪华车,网络用户交叉度下降

我先厘清一个概念“交叉”。比如访问宝马3系的用户,会浏览奔驰C级奥迪A4、英菲尼迪Q50。也有一些看宝马3系的用户,会关注大众迈腾,或者说看迈腾的用户,以后又看3系。用户浏览车型的行为在网站就直接生成了“选购车型”的清单。 那么,访问3系又看了迈腾的用户,我们定义为豪华车与非华豪车交叉用户;只看宝马3系、奔驰C级奥迪A4的用户,我们称为非交叉用户。

随着豪华品牌不断推出入门级车型,这些车型的价格也下探至了非豪华品牌价格区间。那么,现场我想请教大家一个问题,仅凭直观感受,诸位认为,豪华车与非豪华车的交叉用户,是增多了,还是减少了? 

我接下来要分享的网上车市的这个数据,其实也出乎我的意料。2016年Q1,有72.21%的用户只关注豪华品牌车型;一年后的2017年Q1,这一数据增长到了86.55%。也就是说,豪华品牌与非豪华品牌用户阵营渐行渐远。

当然,从绝对用户量上说,豪华品牌与非豪华品牌交叉用户数量也在快速增长,但从比例上看,只关注豪华品牌的用户在快速增加。从消费行为上看,这意味着年轻一代汽车消费者,对品牌的诉求更高,他们是只买“名牌”的用户。

三、只看豪华车的用户“不关注价格” 

汽车垂直网站的标配是“提供价格、优惠信息”,这也一直是用户访问最多的内容。在网上车市,关注车型优惠报价信息的用户占比高达88.3%,而豪华品牌用户中,非交叉“只看豪华品牌的用户”这一比例却只有66%。而“阳春白雪式”的有关新技术的内容,网站上仅有37%的用户予以关注;而在只看豪华车这一细分用户群中,关注新技术内容的比例高达53%。因此,有这样一个数据结论,只看豪华车的用户,对服务、新车、技术这三类内容的关注,明显高于整体用户。

数据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发现用户,更在于依据数据所勾勒的蓝图,创造一个满足用户需求的“爆款”。

2016年12月,我们推出了一个与网上车市平行的豪华车汽车垂直网站:豪车事http://www.haoche18.com/。在这个网站上,我们只提供与豪华品牌汽车相关的内容。网上车市与豪车事的关系,如果用汽车品牌来比喻,就好比是大众与奥迪、丰田雷克萨斯的关系。在内容上,我们针对用户最关心品牌豪华度,推出豪华度分级系统,把豪华品牌汽车分为四级,顶级、奢华、豪华、时尚。下一步我们还会推出,豪华品牌服务分级。比如,最近我们规划了一系列豪华品牌服务内容产品,包括刚刚推出的12大豪华品牌服务对比,对涵盖的各豪华品牌,是否提供维修代步车、如果异地出险事故是否提供酒店住宿,提供酒店是五星级、还是四星级等等,进行全面评价。因为,数据告诉我们,豪华车用户更关注“服务”。

豪车事http://www.haoche18.com/,是中国第一家豪华车垂直网站。运行半年来,用户量攀升的速度大大超过了我们的预期。根据最新艾瑞数据,豪车事日均覆盖用户,已经接近几大门户网站汽车频道用户数量。

我们的数据显示,豪车事的用户来自五大渠道:第一、600家区域门户的移动网站,汽车频道独家合作,这是网上车市的一个独立产品,我们称之为 PICKER,在这个移动互联产品上 ,我们可以将豪车事内容“一键分发”同步到600家网站上,这可以为豪车事移动站导入大量关注豪华品牌车型的用户;第二、运营商电信的门户网站——互联星空及电信合约手机默认浏览器推荐,以及百度新闻与豪车事独家合作所引流的用户;第三、在百度汽车频道独家推荐豪车事的内容;第四、跨界合作,与腕表之家等高端用户合作,建立汽车频道,为豪华事导入匹配的高端用户;第五,网上车市的主站推荐。

网上车市是中国第一家汽车垂直网站,创造过很多行业第一,包括推出中国第一家汽车产品库及经销商数据系统、第一家自主撰写原创报道的汽车网站 、第一家在全国设立分支机构服务区域用户、以及第一家推出豪华汽车垂直网站。

今年,网上车市18岁了。汽车+互联网,是一个充满魅力、无限精彩的领域。我特别幸运可以身处其中。我相信,未来网上车市还将推出更多新产品,为汽车行业、为我们的消费者提供更便捷、高效,更完美的服务。(网上车市 2017年6月3日 深圳报道)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