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引领沃尔沃 踏上“新丝路列车”

5月14日,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云集中国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合作倡议。作为中国人唯一拥有的世界豪华品牌,沃尔沃汽车把企业战略融入国家发展,努力做“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实践者。5月13日,沃尔沃大庆工厂制造的S90轿车踏上“新丝路列车”向比利时进发。

一带一路引领沃尔沃 踏上“新丝路列车”-图1

沃尔沃中欧专列正式启动

一带一路引领沃尔沃 踏上“新丝路列车”-图2

2017年5月13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比利时副首相克里斯·佩特斯(Kris Peeters)一行来到沃尔沃大庆工厂,考察工厂发展状况,并和黑龙江省、吉利控股集团以及沃尔沃亚太区领导就如何在“一带一路”构想下增进合作进行了深入商讨。

一带一路引领沃尔沃 踏上“新丝路列车”-图3

随着沃尔沃S90豪华轿车平稳装入带有中欧班列标识的集装箱,黑龙江—比利时沃尔沃专列项目正式启动。此次出口试运营,有利于大庆工厂更迅速地响应欧洲市场需求,服务欧洲客户,提高企业运营效率,是沃尔沃运输模式的一种创新。

一带一路引领沃尔沃 踏上“新丝路列车”-图4

克里斯·佩特斯副首相在考察结束后表示:“沃尔沃大庆工厂的运营非常成功,在今天,我亲自见证了大庆工厂通过中欧班列向比利时根特出口沃尔沃S90豪华轿车试运营启动仪式。毫无疑问,沃尔沃的这种模式是‘一带一路’构想下,实现互利共赢的典范,并将对沃尔沃未来在中国和欧洲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我对此充满信心。”

沃尔沃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

沃尔沃这一拥有着90年历史的豪华品牌,早就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沃尔沃的总部位于哥德堡。1739年到1745年,瑞典哥德堡号曾三次从欧洲远航广州,哥德堡号也是当时世界最负盛名的商船。丝绸、茶叶和瓷器等货品的贸易盛极一时,哥德堡成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一站。

一带一路引领沃尔沃 踏上“新丝路列车”-图5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仅半年后的2014年4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及王后玛蒂尔德的陪同下,访问了沃尔沃汽车比利时根特工厂。习主席与菲利普国王共同为根特工厂生产的第550万辆车揭幕,这也是沃尔沃汽车出口到中国市场的第30万辆汽车。现如今,中国已成为沃尔沃最大的单一市场,2016年累计销量达90,930辆,同比增幅达11.5%。

一带一路引领沃尔沃 踏上“新丝路列车”-图6

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指导下,装满中国大庆造S90豪华轿车的列车,将东西相望的中国与欧洲更加紧密地联系到了一起。此外,在人才方面也同样注重国际交流。拥有数十年经验的比利时、瑞典的高级管理者和专家参与,并与本地专业人才紧密合作,一同完成了沃尔沃大庆工厂的建设;沃尔沃大庆工厂的第一任总经理彬文(Benoit Demeunynck)就来自比利时根特工厂。

国外专家、技术人员引入的同时,国内的员工也要走出去。核心班组长在欧洲接受培训,直至完全熟悉VCMS。回国后,再经过Train the trainer培训,传授给其他成员。一套名为影子项目(ShadowProgram)的双向交换培训体系,确保工艺100%传承。沃尔沃所有员工在接受2-3周的LLA培训,学习VCMS体系,再进行实践操作。

中国智造 走向世界

一带一路引领沃尔沃 踏上“新丝路列车”-图7

沃尔沃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表示:“今年4月,由沃尔沃大庆工厂制造的全新S90豪华轿车正式出口美国,出口产品与国内市场销售的产品品质完全相同,这标志着中国汽车工业由此进入了一个由沃尔沃开启的全球化生产和出口新时代,充分展现出中国具备参与国际精工产品竞争、服务国际市场的强大实力。

一带一路引领沃尔沃 踏上“新丝路列车”-图8

大庆工厂定位为“全球标杆工厂”,是沃尔沃全球制造和供应链体系重要的组成部分,划产能为30万辆,总占地面积83万平方米。一期项目投资115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60亿元,并导入了沃尔沃最新的可扩展整车平台架构-SPA平台,并采用沃尔沃全球各大生产基地均采取的统一研发、统一采购、统一材质、统一品质的全球标准,产品完全达到全球一流品质。

一带一路引领沃尔沃 踏上“新丝路列车”-图9

沃尔沃目前在华已经拥有成都和大庆两大整车生产基地和张家口发动机工厂。在未来,沃尔沃的本地化战略还将提速。上海以南350公里的浙江台州,全新的路桥生产基地也在建设中。未来沃尔沃在华将形成大庆、成都、路桥三大整车制造基地,分别投产90、60和40系列产品,更多的中国制造将出口到世界各地。

“一带一路”东接生机勃勃的亚太经济圈,西连发达的欧洲经济圈,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将深刻改变世界经济版图。沃尔沃未来将 继续秉承“一带一路”的发展思路,推进沃尔沃全球复兴战略。(网上车市 2017年5月19日 北京报道)

相关阅读
沃尔沃S90
沃尔沃S90 网友评分 : 4.82
参考价 : 37.29-53.99万

网友对沃尔沃S90的印象

网友评分 : 4.7
级别 : 大中型车
综合油耗平均值 : 7.06L
发表口碑查看口碑

看了沃尔沃S90还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