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全开 海马汽车深耕动力领衔同级

5月13日,“活力全开”海马S5强动力版&海马S5 Young湖北区域上市发布会在武汉市西园商业步行街隆重举行。湖北众多媒体及消费者共同见证了新车海马S5强动力版和海马S5 Young的上市亮相,近距离深度接触到了“8万级强动力SUV”的产品实力。

活动现场,我们有幸采访到了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胡俊,了解到了海马汽车郑州基地对于当前汽车市场、自身产品竞争力以及未来企业发展等方面的思考。

活力全开 海马汽车深耕动力领衔同级-图1

记者:我们了解到3月21日,海马汽车以直播的形式,在花椒平台上做上市发布会,在业界引起不小的反响。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这一全新的营销举措。

胡俊:3月21日的线上直播发布会确实是我们的一次新尝试。我们牵手了当下很流行的大流量直播平台——花椒直播,举办“活力全开 海马S5强动力版&海马S5 Young新车直播发布会”,并且邀请了汽车大咖韩路以及金句女王马薇薇坐镇,进行辩论式、情景化直播。现场我们通过车马大战、激光舞蹈等极具代入感的活动,成功塑造出“强动力”专属视听符号,半小时直播发布会吸引了52万+人次关注,反响空前!这是海马汽车首次以新潮活力、科技感强、极具娱乐性的直播脱口秀为平台,进行的一次创新互动、年轻化尝试,冲破了行业内传统新车面世的固有形式,有效发挥了“互联网+”时代主流传播平台的作用,大大提升了产品、品牌曝光度,更激发了广大消费者对新车的极大关注与好感。

而在今天,海马S5强动力版和海马S5 Young在湖北区域上市,我们也不只是单纯举办一场发布会,还增加了非常精彩的道路试驾以及多项体验环节,让各位媒体老师不仅能见证新车的闪耀亮相,还能在试驾过程中切身体会到新车的超强动力及全能操控,加深对新车“强动力”产品属性的价值认知。

我们的区域上市是系列活动,之前已经在郑州、石家庄、济南、贵阳、太原、昆明、成都、西安、南昌、东莞、合肥等城市进行区域发布。我们也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消费者尽情感受“8万级强动力SUV”海马S5强动力版&海马S5 Young的超强动力性能以及越级驾控实力。同时也有利于发掘市场潜力,达到上市即上量的目的。

记者: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海马汽车郑州基地当前在湖北区域的市场表现?今年针对湖北区域的客户,海马汽车会有什么样的惊喜给大家呢?

胡俊:从客观来看,湖北市场是我们的核心区域之一,湖北市场的经销商和海马汽车的合作时间较长,也很稳定。2016年,海马汽车在湖北市场销量达7000辆,其中海马S5突破5000辆。今年1-4月,在整个汽车市场面临挑战的情况下,湖北市场依然保持不错的势头,我坚信,以后还将有更多提升的空间。

一进入2017年,我们针对湖北及全国消费者推出大力度金融优惠:购买海马S5全系任意一款产品就能够享受三年贷款零息的金融政策。线上支付9元定金下订单的客户,还可获得2017元的购车红包。

4月,我们更是推出钜惠政策:购买海马S5强动力版,则赠送价值3000元的强动力大礼包;购买海马S5 Young,赠送价值4000元全景天窗或等额大礼包。此外,4-6月,凡购买任何一款新车,均可享受“1张身份证,2小时放贷,2年零息,3年低息”的金融购车政策。后续,我们也会继续站在客户的角度,思考他们当前的购车能力和使用成本,思考我们的优惠策略。就像当初推三免政策一样,我们也将推出更多优惠,为年轻客户群体降低购车门槛,降低使用过程中的压力。

记者:请问您怎么看待海马汽车在汽车市场的差异化竞争力?

胡俊:每个品牌必然有它存在的价值和其差异化的优势。“强动力”,就是我们最具差异化的点。我们通过调研发现,动力是年轻群体决定是否购买某款SUV的核心因素和关键,也就是说:买SUV,动力是关键。海马汽车郑州基地旗下主力产品海马S5的强动力优势非常明显。

首先第一个是技术优势。对于海马汽车来说,中国品牌里面它在动力方面是很有优势的,也有比较强大的动力储备。我们拥有非常完备而且非常成熟的动力研发车间。同时,我们也与奥地利AVL、德国FEV、美国博格华纳等国际领先公司,有着深度的技术合作。海马S5搭载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采用的是小惯量涡轮增压技术,发动机1000转时涡轮即可介入,1800转达到扭矩峰值,一直到4000转仍可保持峰值输出;此外拥有163 Ps的同级最大马力、223N·m的同级最牛超车,以及官方测试9.98秒的同级最快加速成绩,动力表现在同级里是最佳的。这都是非常可观的数据。

其次值得一提的便是发动机总成水平。动力强与否看的不仅是发动机本身,发动机总成部件之间的整体配合也很关键。海马S5匹配最新一代6MT/CVT变速箱,历经几百亿次电脑模拟数据测试,动力匹配度、平顺度都非常好,与1.5T发动机匹配带来的效果很好,试驾的时候大家能亲身感受它的整体驾驶顺畅性。可以说,“8万级强动力SUV”标杆地位名副其实。

再者就是是否具备城市专业级SUV的品牌力。我们不只是在外观上看起来像一个SUV,并且从开发平台到量产产品都基于专业的SUV技术,这是一个很关键的点。海马S5采用的是真正的SUV平台,而非轿车的底盘或者简单的调整操控来实现;悬挂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后五连杆的四轮独立悬挂,足以佐证海马S5在8万级细分市场上的另一个差异化竞争优势。其他配置方面,海马S5当然也符合主流人群的需求,和同级其他主流车型相比优势尽显。例如我们的虎鲨式靓丽外观、“搪塑工艺”的材质选用、360°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等,也十分符合主流人群的需求,在8万级SUV市场极具优势,保证了我们销量规模的提升,并且成为SUV在细分市场的一个引领者。

除了这次推出的海马S5强动力版&海马S5 Young,接下来我们还将推出搭载1.2TGDI发动机的海马S5车型。1.2TGDI这款发动机目前已量产,并在上海车展进行了展出。未来,我们还将进一步推出1.0TGDI、1.6TGDI,包括1.8TGDI或2.0TGDI都在我们的产品序列计划中。除了传统发动机之外,我们的混动、纯电动也在做,以及7DCT,就是双离合的自动变速箱也在研发,未来都会陆续投入量产。

记者:海马汽车在2017上海车展发布的全新动力总成,您可以详细阐释一下吗? 

胡俊:我们都知道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关键年,而这一年也是我们海马汽车启动全新动力总成战略的元年,在未来的3-5年,海马汽车将以“活力海马 顶级动力”为造车理念,坚持创新驱动,实现技术领先。

海马汽车动力总成战略的核心内容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升级开发理念,由采用“次新技术(Proven Technology)”升级到采用“领先技术(Leading Technology)”,打造“发动机、变速器、电机、电池、软件”五位一体的新能源动力总成。优化传统动力总成、PHEV/HEV、纯电动,三大技术路线平衡发展。将于2019年在所有车型普及混动技术;2020年新能源车销量占比达到30%;2025年淘汰传统纯内燃机汽车。

二是提升驾驶乐趣,实施1085工程,“1085工程”代表的就是我们产品百公里的加速时间。比如,入门级车型0~100公里加速时间小于10秒,强动力车型0~100公里加速时间小于8秒,顶级动力车型0~100公里加速时间小于5秒。

三是节能低碳,海马将开发热效率超过40%的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并于2020年前实现企业平均油耗百公里5升,2025年前,实现企业平均油耗降低至百公里4升。

为确保实现上述目标,海马汽车将从研发、技术、供应链及运营四个层面加大投入。将建立超过1200人的动力总成研发团队;建立海马汽车欧洲技术中心;整合全球优质的供应资源打造核心部件,并在技术开发、制造工艺、实验设备等方面进行持续投入。同时海马将坚持开放创新,跟全球顶级的汽车研发机构如奥地利AVL公司、德国FEV公司在发动机、自动变速器、PHEV/HEV、热管理、NVH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确保站在技术的最前沿。

记者:为什么选在这个时间点推出海马S5强动力版和海马S5 Young车型? 

胡俊:相信我们大家都可以感觉到,目前大多数品牌之间的竞争,很多已经从以前的价格之争,过渡到了技术、品质和品牌的竞争。如果这时候不去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则很难在市场生存。也正是基于这个理由,我们必须要升级自己的产品,使其能够去迎接现在市场的竞争状态。

此次推出的海马S5强动力版和海马S5 Young,我们更多针对地是聚焦年轻客户群体。从配置可以看出来,海马S5强动力版更多强调的是动力,而海马S5 Young在外观内饰等各个方面均迎合90后年轻用户的喜好,为年轻用户带来了更多地选择。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依托海马汽车的优势动力技术储备,聚焦“强动力”这一核心竞争力,动力技术调校、智能科技配置和产品品质管理进一步提升,满足年轻用户对产品动力、配置与品质更高的需求。

记者:您刚刚提到了“品类聚焦”,能不能请您详细解读下? 

胡俊:我们在汽车行业这么多年,都可以看到当前汽车市场非常激烈的竞争态势,新产品的大量出现,消费群体越来越年轻化,市场竞争愈演愈烈成为一种常态。SUV已经成为引领整个乘用车市场高速增长的核心品类,相信随着年轻客户群购买力的逐渐释放,SUV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依然会引领乘用车市场高速增长,基于此背景,今年包括整个“十三五”期间,我们以SUV为核心持续展开全新的战略部署。

第一,聚焦SUV 品类。目前在整个国内的乘用车市场上,SUV的增长依然很快,市场潜力巨大。海马汽车敏锐捕捉市场动态,聚焦SUV品类,率先引领市场发展趋势。

第二,聚焦8万级的价格区间。这是汽车市场竞争的一个中间地带,目前合资品牌还未下探到此,主要集中分布的还是中国品牌。并且在这个价位区间,尚未形成真正的领袖车型。海马汽车精准聚焦该价位市场,持续通过产品与营销的双重提升,力图成为该细分市场的领导者。

第三,聚焦强动力的差异化定位。我们对自身拥有的20万海马S5客户调研结果显示,海马S5的客户以三四线城市居多,其中70%是80、90后,也就是说我们的客户群体是趋于年轻化的,并且这些年轻用户购车时,对强动力的需求是排在第一位的,这也就决定了我们继续围绕强动力去做相应的聚焦。大家知道海马S5的定位是“8万级强动力SUV”,我们的动力也许不是最强的,但是我们把它定位为8万级的区间里,就是同级动力最强的车型。我们会牢牢锁定这个价位区间持续深耕,精准、高效布局市场。

第四,聚焦一个超级单品——海马S5。去年,海马汽车郑州基地顺利实现了年销量15万台的预期目标,也诞生了海马汽车历史上第一个年销量突破10万台的超级单品,那就是海马S5。所以在今年的海马汽车郑州基地产品布局中,我们是以海马S5为核心,打造明星产品家族。3月21日我们推出了海马S5强动力版&海马S5 Young。8、9月份,搭载1.2TGDI发动机的海马S5改款车型也会推出,预计下半年的时候推出海马S5 Young CVT车型。

总结起来就是三个突出:突出 8 万级 SUV,着力培育品类代表;突出创新,全力塑造核心竞争力;突出品质,精心打造品牌形象。未来,海马汽车郑州基地力图把握趋势、创新品类、发展品类、主导品类,围绕海马S5“8万级强动力SUV”的产品定位,将海马S5打造成为8万级SUV市场上以“强动力”为核心认知的领导品类,强势占领年轻消费者心智。让用户一看到海马汽车,就想到海马S5这款SUV市场上的明星。这就是品类聚焦的价值所在。

记者:除了今天上市的海马S5强动力版和海马S5 Young,海马汽车郑州基地还有什么既定的产品计划?

胡俊:关于未来的产品规划,我们的产研思路是“一年小改,两年大改,三年换代”。今天,海马S5强动力版和海马S5 Young在湖北区域上市。4月26日,我们也新推出了2017款海马M3,一共四款车型,4.99万元-6.99万元的售价,搭载1.5L+5MT、1.5L+CVT两种动力总成,谱系更聚焦,竞争力更强。8、9月份,我们将推出搭载1.2TGDI发动机的海马S5改款车型。其中,1.2TGDI发动机是由海马汽车与德国FEV合作研发的首款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海马S5 Young下半年也会推出CVT车型,有更多的动力组合配置可选,另外,年内海马M6也会有新车型推出。

2018年,我们还将推出二代海马S5车型,二代车型从外观、内饰、动力总成都将有巨大的变化。2019年底推出全新平台SUV产品,轴距2700,车长超过4500。另外,轿车产品海马M3海马M6每年也会实现品质升级。

本地经销商促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