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租车更名START 专注打造共享有车平台

START是一个“共享有车生活平台”,致力于打造基于丰富车型体验的共享有车生活方式。“对START来说,我们专注打造一个让中国从现在的1%到未来能有10%的人能够接受个人对个人的共享有车平台。”START(原PP租车)联合创始人兼CEO张丙军与网上车市沟通时表示。

PP租车更名START 专注打造共享有车平台-图1

网上车市:想请教您一个问题,作为进入中国最早以共享理念来租车的创业公司,我们希望向中国消费者或者这么多车主传达一种什么样的共享有车理念呢?

张丙军:START我们原来叫PP租车。我们推行的共享理念叫共享有车,这是一种新的共享有车模式。首先作为车主,大家可以在不开车的时候把自己的车共享给身边的邻居、朋友,实现零成本养车。与此同时,也可以找到更多对车感兴趣的志趣相投的朋友一起分享用车玩车的精彩。第三作为车主,还可以开更多类型的车,与车友享受更多的福利。我们除了看车、买车之外,其实在START上可以开上自己心目中的每一台车,不用去买,随时可以开。START的特色就是车型种类非常丰富,你想要的各种各样的车都有,而且性价比非常高,不用花买车钱,而且使用费用比传统租运公司同档车型要便宜30%—50%。当然,START最希望的还是推崇共享有车理念,集聚汽车文化。    

网上车市:我注意到我们原来叫PP,现在品牌升级为START,有一点类似一个新的开始的感觉。

张丙军:是。 

网上车市:那么公司名称的转变背后意味着什么?

张丙军:这背后意味着我们要把这个事情做得更好,给我们的用户创造深厚的价值。本质是这样的,那怎么去理解呢?对于START来说,我们在PP阶段打造了一个保障安全交易的基础,在保障车辆安全方面,有完善的保险体系以及客服体系。在此基础上,我们想要打造一个真正的围绕汽车文化,让车圈里我们认为最爱车、最懂车、最向往汽车生活的人能够感受到在START上,我们有最精彩的车,有最爱车的人,有最会玩车的这样一帮朋友。

同时我们也要把共享精神传播出去。在中国,虽然我们的信任还不完善,但是在中国已经出现了一帮愿意把车共享出来的车主。他们有共享精神,我们也希望把他们这种共享的心态体显出来,让更多的人能够享受到共享带来的好处。因此我们做了一个品牌升级,把名字升级为START。它是车上的一键启动,在寓意上也代表着汽车文化鼓励我们充满生活的激情,心中有想法应该去试一试。周末空闲下来,应该开辆车出去转一转,玩一玩,让生活充满更多的精彩。 

网上车市:是的。那么还想请教,对于中国非常庞大的市场来说,私家车利用比例非常高,在这个行业里,中国的消费者或车主和欧洲、美国的消费者车主相比,我们的共享精神是怎样的? 

张丙军:我觉得中国有很特别的地方,一是中国汽车市场是变化最快的一个市场,包括互联网+的各种商业模式等。我们看到互联网在中国发展是最快的,像外卖平台、网上购物,其实已经远远超过其他西方国家。在共享领域也是一样,我们看到的共享单车,以及像START一样的这种共享有车理念,其实用户的接受速度更快。二是中国的政策支持力度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大的。

中国国家层面谈共享发展理念,在经济层面提供共享经济这样的模式,然后到实际落地。比如说政府会限制买车鼓励去共享这种绿色发展的理念,这种推动在世界范围内也是最强的。这两股潮流之下,我觉得START也很幸运站在这个节点上,能够与其他的共享的模式一起给希望享受共享用车生活的用户提供一个很独特的价值。

网上车市:那么围绕着START,我们的客户群体是怎样的?我想应该不简单的是一些没有车的人,或者是有车群体,会不会包含一些B端的公司,或者是包括一些汽车的主机厂,未来会成为怎样的合作伙伴?

张丙军:早期的主体就是个人私家车主和个人车友。但是我们也慢慢发现有中小的租赁公司,或者是大车主,他可能有10辆车,他也会把他的车放到平台上,这样可以接到更多的订单。而且车辆在服务用户的时候,用户也会觉得他的车况以及服务态度也很好,所以一些小的租赁公司会合作。

对于车企,我们慢慢发现,它们在发布新车型的时候以及在销售车的过程中,愿意把车放在START上,让用户体验新车型,去深度试驾新车型。在买车的过程当中,可以通过长期用车的方式来让用户拥有这辆车,这样我们就把过去对汽车消费的形态也变得更灵活化了。其实背后也会促进汽车的竞争销售,我们正在推进这样的合作。

网上车市:作为一家创业公司,您的理念是什么样的?因为我也接触过很多创业活动的创始人,包括CEO。您是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参与这份事业,还是说在短期内有比较好的投资的能力呢?

张丙军:其实对我们来说,我们是一家有使命感的公司,我们的使命是“让共享成就梦想”。我们这帮人相信一个车主把自己的爱车拿出来共享给别人,他不但可以帮自己降低养车成本,遇到更多的朋友,还可以帮别人用上车。车企把车拿过来以共享的形式,这样可以让更多的用户用上这辆车,我们的目标是在6年的时间让中国1亿的私家车主里有10%的人能够接受共享理念,共同营造一个共享有车的生活平台,让中国任何一个有驾照的人,不管有没有买车,不管有没有摇到号,你都可以来到START开到你的梦想车型,想开哪一辆就开那一辆,想开多久就开多久,这是我们未来的一个愿景,这是我们作为创业公司长期追求的目标。

网上车市:现在像这种业务的覆盖面的情况是怎样的?

张丙军:现在我们开通有近30个城市,在中国注册的车主有近100万,注册的车友有200万左右。这在我们看来只是一个开始。因为在三年多之前,START在国内刚刚起步时接受共享理念的车主为零,通过3年的时间,我们打造了一个让车主信任的交易保障体系,而且现在也打造出了一个有文化内生力的社区。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车主和身边的朋友在加入,口碑的力量逐渐形成。我们也看到在车圈里大家也认为原来START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能够让我开上这么一辆车,而且给我提供安全保障的用车平台,大家也慢慢来START平台玩。我们发现这个新模式和新概念,只是迈出了第一步。再往前走,可能就要继续刚才我们谈到的大家更认可的一个共享生活的社区继续往前推进。

网上车市:对,那么还有一个问题,毕竟是一个共享,我们从共享单车,包括其他的房屋都可以,还是会看到一些不文明的行为。那么在START的平台上,我们将如何避免,如何来正向促进我们这种分享的形式呢?

张丙军:是的。其实这个问题很基础,也很尖锐。广大车主加入平台,关心的最重要的问题是我的车辆会不会安全,因为我的车共享给别人,我也看不到。基于这一点,我们过去3年多,其实主要就是打造一个让用户绝对放心的交易保障体系。第一,我们有分工体系,车辆绝对安全。之后当车主加入的时候,我们会承诺,如果车辆没有保障安全,我们有一个1亿人民币的车辆保障金,会帮车主买一辆新车。所以车主会非常放心的在START共享。我们也跟人保和中国其他的保险公司建立了一个START共享保险,在用车期间出了任何的事故,包括车损、盗抢,START保险都可以保证。

此外,我们也有很专业的客服,因为毕竟共享是一个新的玩法,如果遇到一些不懂的问题,随时可以打客服电话,有专业人员帮你解答。此外,其实我们是一个线上的平台,刚才我们谈到有汽车文化和共享经济的社区。你的每一笔交易,你留下的评价和别人给你留下的评价,大家都会知道,说原来你喜欢这样的车,而且你用车去这里玩,你还拍了这样的照片;你是这样一个人,人很热情,慢慢地大家就会对你更放心。它会形成一种社区的信用积累。通过这些机制,我们发现虽然早期加入的人群在整个中国不到1%,但是这些人是最高质量的一群人。这群人已经营造出了一个START方式,一种可以玩得嗨的汽车文化。

网上车市:最后一个问题,我知道START是C轮融资了,那么我也很想了解一下,接下来我们发展的模式和走势是什么样的?

张丙军:对START来说,我们还是专注打造一个让中国从现在1%到未来能有10%的人能够接受个人对个人的共享有车生活平台。让大家真正认识到,在中国的汽车圈里,不但有像过去那样通过买车实现有车生活,我们也可以通过START享受共享有车的生活方式。在每个周末我都可以开上我喜欢的梦想车,我可能每个周末去开不同的车去过最想要的有车生活。而且我不是独乐乐,而是众乐乐。我是跟一帮车主车友一起玩,这个是我们的专注点。

同时我们也在积极推动跟车圈合作伙伴的合作,比如说像车企、汽车媒体。因为我们发现车主和车友在START上,他会把他各种使用车的真实行为留下来,我们知道不同的人喜欢开什么车,开多久,开去哪里,然后花了多少钱,有什么顾虑,留下来什么评价。这些信息其实可以直接指导这个人下次买车的时候要买什么车。我们可以把这个车推给我们车企的合作伙伴。媒体的朋友也是一样,他们会发现更真实,更接地气的用户体验,这样对我们媒体打造更独特的内容是有帮助的。所以这一块合作也在推动,我们希望能够融入到整个汽车圈的产业链里,大家能够共同去创造价值。(网上车市 2017年4月22日 上海报道)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