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到福州只要一箱油 VELITE 5技术解析

别克VELITE 5是别克品牌首款EREV增程型混合动力车,在纯电模式下能实现116公里的续航,同时在增程模式下可以提供高达768公里的总续航里程,让电动车的续航里程问题不再困扰用户。那么这款车在技术方面有哪些过人之处呢?下面就为大家带来这款车的部分技术解析。

上海到福州只要一箱油 VELITE 5技术解析-图1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个概念,增程式电动车并不是纯电动车,而是属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一种。电机直接驱动车辆,发动机不参与驱动。可以理解为是一辆纯电动车,再搭载了一台发动机和发电机。当电量不足时,发动机开始做功发电,为电池充电,且工作在最佳转速区间,电池再为直接驱动车辆的电动机提供能量,这就是增程模式。宝马i3采用的就是上述的驱动方式,而VELITE 5与上述方式不同的是,当电池电量充足时,系统将以纯电(EV)模式作为优先驱动模式,通过打开单向离合器断开发动机,实现零油耗、零排放的电动驾驶;当电力不足时,单向离合器结合,发动机将参与到充电、驱动等工作,车辆进入高效的全混动工作模式。

电池除了可由发动机做功来充电外,也可接入外部电源充电。那么这种驱动方式的节能之处在于,外部电源可以为电池充电提供一部分纯电续航里程,增程模式下,发动机一直工作在最佳转速区间,而且没有频繁启停,效率高,保持最佳的经济性,刹车减速时还可以进行能量回收。

上海到福州只要一箱油 VELITE 5技术解析-图2

上海到福州只要一箱油 VELITE 5技术解析-图3

上海到福州只要一箱油 VELITE 5技术解析-图4

新车所搭载的两组12极高性能交流永磁同步电机经历四代进化而来,通过材质与结构方面的优化,能实现更加优异稳定的工作效能,并且可以相互补充,组成更优的工作模式。长方形的绕线结构,具有更好的散热特性,和更高的功率密度以及扭矩承载能力,在提高电机效率的同时大幅降低噪声;内置式钕铁硼和铁氧永磁材料确保了电机运行的高效,并在高扭矩下仍然能够保持平顺的动力输出。

上海到福州只要一箱油 VELITE 5技术解析-图5

上海到福州只要一箱油 VELITE 5技术解析-图6

电池是VELITE 5的重要动力来源,三元锂离子电池组具备BMS电池热管理技术,通过片层式液冷结构有效保证电池系统的环境温度适应性,整车在-30~60︒C的环境下,电芯的各个部分都能得到一致的冷却或加热效果。T型电池组通过IP67的密封设计,在涉水行驶条件下也不用怕。通过原厂充电桩,仅需4.7小时便可完成充电,并且整个过程都可以通过手机端OnStar APP进行监控或设置,使用便利。

上海到福州只要一箱油 VELITE 5技术解析-图7

作为VELITE 5电驱系统的指挥官,TPIM电控模块集成在EVT电控智能无级变速箱箱体中,它由三个独立的逆变模块(逆变器-A、逆变器-B、电子泵逆变器)、混合动力系统控制器等组成,其中三组逆变器负责控制电机及电子泵,混合动力控制器负责换挡、扭矩请求、扭矩分配和能量管理。此外,随着TPIM电控模块的集成,电池直流电(Direct Current)转换为电机使用交流电(Alternate Current)的工作得以在箱体内完成,避免在发动机舱内布置高压三相电缆,使耐久性能和安全性能有了大幅提高。

上海到福州只要一箱油 VELITE 5技术解析-图8

在双排行星齿轮组结构之间,布置了两组高性能交流永磁同步电机,保证车辆在优先使用纯电驾驶模式的基础上,能够同时拥有高效的增程驾驶模式,克服了电动车行驶里程的限制。当车辆电量用尽后,两个连续可变速比和一个固定速比的输出组合,使得VELITE 5在全车速范围内拥有优化的发动机动力源与电机动力源,实现能效最大化。

上海到福州只要一箱油 VELITE 5技术解析-图9

上海到福州只要一箱油 VELITE 5技术解析-图10

除去硬件系统外,电控系统同样十分重要,通过对EVT电控智能无级变速箱内一组单向离合器和两组离合器的控制,可以实现纯电和增程两大工作模式,并根据行驶状态以及驾驶者的意图,实时调整最佳输出,实现全车速范围、全场景下的高效运行。

总结:新车的外观实拍目前还处于一定的保密状态,但是通过技术分析可以看出别克对于VELITE 5的用心之处,目前的电动车亟待解决的还是续航问题,而别克VELITE 5的综合续航里程已经达到了768公里,在根本上解决了续航的问题,别克VELITE 5既有HEV全混动车保留用户驾驶习惯的同时实现高效驱动的特点,还兼具PHEV车型能量来源的灵活多样性的优势,绝对称得上是新能源车型的好选择。

别克VELITE 5高性能锂离子电池组片层结构展示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