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价恐暴跌50% 是否要尽早出手?

“泡沫”这个词现在已经成为形容经济过热的常用表达,想想上世纪末的日本金融泡沫和前几年的美国房地产泡沫,大家或许已经略知一二:凡是和“泡沫”沾边的产业,都将会停滞甚至倒退。根据美国摩根士丹利团队报告称,二手车价格或在2021年内被“拦腰斩”,暴跌50%。

数月来,美国汽车市场日益浮现的大规模借贷泡沫得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在未来4-5年内,究竟有哪些原因会让二手车价格如此迅速下滑?

二手车价恐暴跌50%   是否要尽早出手?-图1

租约到期汽车数量不断增加

二手车价恐暴跌50%   是否要尽早出手?-图1

在美国,很多汽车销售商都以长期租赁新车的方式,让消费者以较低的价格选择自己心仪的汽车。但是,自2012年起租约到期的汽车数量不断增多,并有望在未来两年内再增加25%。这些过期的“新车”都将流入二手车市场,加大市场内竞争。

车贷还款期限延长

二手车价恐暴跌50%   是否要尽早出手?-图2

美国长期的低利率政策达到破裂前的临界点,目前全美有逾100万例普通车贷存在拖欠还款现象,达到了2009年以来从未有过的高度。更多美国消费者选择通过长期贷款的方式租赁新车,同时要求银行进一步延长贷款期限,使得二手车市场囤积大量车源。

上涨的利率、过度依赖发行证券、深度次贷参与量

二手车价恐暴跌50%   是否要尽早出手?-图3

美国次级贷款的LTV(贷款比)平均在84%,有的超过90%,甚至100%,这意味着借款人的首付款不足20%,甚至是零首付。在没有任何个人自有资金投入的情况下,银行便失去了借款人与银行共担风险的基本保障。借款人还贷额与收入比过高,还贷后可支付收入有限,其抗风险的能力也比较弱。

美国银行过度依赖证券生存,证券的最大收入就是债券。当借款人无法按期偿还借款,便会导致一些放贷机构遭受严重损失甚至破产。

新车库存量创纪录新高、供应商价格竞争激烈

二手车价恐暴跌50%   是否要尽早出手?-图4

美国2016年新车库存量比2015年的高了近10%,2017年仍趋向于走高。在此环境下,供应商之间的价格竞争日趋激烈。随着新车价格下滑,二手车价格看起来相对较贵,这就意味着二手车价格也有必要下滑以平衡供需。

汽车科学技术的发展

二手车价恐暴跌50%   是否要尽早出手?-图5

随着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的创新和成熟,分析师们预期:汽车制造商将于2020年前实现近100%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科学技术的革新,将在新车和二手车之间打造空前的安全差距,加快淘汰二手车库存。

汽车租赁市场存在问题

二手车价恐暴跌50%   是否要尽早出手?-图6

美国各种租车公司都较为人性化,下飞机直接去柜台取车,每天平均大概50美元,成为很多赴美自由行游客的第一选择。但因车辆转移、维护费用、违章罚款等在内的诸多问题尚未完善,使得汽车租赁公司不得不面临增值停滞、价格疲软与环境变化过快等方面的困扰。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将过多的汽车拍卖得以盈利,不过这将会对二手车市场的产生很大的价格变动。

二手车价恐暴跌50%   是否要尽早出手?-图7

裹挟在美国汽车产业中的金融泡沫已逐渐威胁到银行存款、投资者利益及其他有形和无形资产。在整个汽车产业中占据主导地位的依然是新车市场,一旦新车厂商遇到问题,将会打破市场平衡,使二手车市场受到牵连,落入经济泡沫的恶循环中。放眼国内这几年由热转冷的二手车市场,我们是否有些经验值得借鉴呢?(网上车市 2017年4月3日 北京报道)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