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话两会:从混改聊到虚拟经济

凤凰汽车讯 2017年3月2日,一年一度的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两会提案沟通会在北京进行。

此次,从李书福提出的关于加快在全国推广甲醇汽车到审慎放开地图精准测绘的提案,再到国企混改以及虚拟经济,李书福此次关于汽车行业以内甚至以外的诸多话题进行表达,研讨话题十分广泛,凤凰汽车第一时间就李书福在诸多领域中表达的观点进行归纳。

谈门外汉造车

互联网公司和传统汽车企业的思维就是不一样,互联网公司主要考虑的是迭代,没有谨慎的对车辆进行安全测验,传统车是绝对不会拿不成熟的车出来卖的。归根结底,两个公司的本质就不一样。这是两种不同的企业背景所做出的不同的决策和决定。

谈共享经济

关于网约车,CtoC模式会存在很多问题,发票、税收怎么缴纳,司机没有经过严格训练,乘客的安全问题没有得到保证。市场经济竞争一定要平等,国家有政策有些企业不去执行,这样就会存在不公平竞争,应该严格的按照国家的规定来做,避免悲惨的事情发生。关于曹操专车,我们是按照国家的要求,没有打任何的擦边球的去做,做让用户信任的网约车平台。

谈虚实经济

如今,中国实体经济发展非常艰难,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问题,员工待遇问题等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但实体经济必须是发展主体,实体企业要把信息技术力量网络技术纳入进来,但要搞清楚主体。虚拟经济是需要的,但需要和实体经济实现有效结合,不要过度的依赖虚拟经济,否则会对国家经济造成伤害。

谈新能源汽车

我们了解到,特朗普上台之后要大力鼓励传统能源的开发和运营,不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不支撑《巴黎协议》,我认为温室气体是全球性的。美国在新能源汽车的决策,必将影响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决策。如果中国继续大规模进行新能源汽车发展,会影响国力的下降。

谈混合改革

关于混改,目前来看,过程不是很顺利,结果也不太顺利,落地还需要时间,但混改目标是坚定不移的。关于混改,国家不设立时间表,很多企业的领导不愿意在任期内承担混改所承担的风险,我觉得等到党的十九大或许会进一步推动促进混改的有效进行政策,届时或许会得到转机。

谈甲醇汽车

我不反对发展电动汽车,但电池本身的电池密度,能量密度目前根本解决不了,基于国家能源结构,甲醇汽车是可以成为过渡性产品的,同时,甲醇可以新能源材料做燃料储备,变成氢气储存的载体,

我确实是一种深长的说:我希望政府可以放开资质。有人阻碍甲醇发展,说甲醇是会给人弄瞎,确实如果把甲醇当酒喝是会弄瞎,但汽油柴油也不能拿来喝的,拿这种理由来说甲醇破坏环境是不对的,是很可笑的。甲醇比汽油柴油要环保的多,十几年搞下来,甲醇汽车是非常好的项目,对国家和汽车用户意义非常深远。而国家要给甲醇汽车上路的权利。作为企业,要把甲醇汽车的质量和技术竞争力做出来,甲醇汽车的加入站作出努力。为用户方便快捷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