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料之外?郑杰首谈升任FCA中国区COO

2017年1月初,菲克集团宣布领导层人事变动,郑杰被任命为菲克集团中国区首席运营官(COO),全面负责菲克集团在中国的业务。同时,郑杰还将加入菲克集团的“集团执行委员会”(GEC)。该委员会由集团首席执行官担任主席,是菲克集团的最高管理机构。FCA的这一任命,也使郑杰成为首位跻身世界级汽车集团最高管理层的中国籍华人。在谈及这一人事任命时,郑杰说:“这个任命是蛮出乎我自己意料的。”

意料之外?郑杰首谈升任FCA中国区COO-图1

意料之外?郑杰首谈升任FCA中国区COO-图2

同比增260% 广汽菲克2016强势崛起

虽然郑杰自己说这一任命出乎她的意料,但在外人看来却在情理之中。2016年,广汽菲克累计完成销量179,872辆,其中国产车型142,216台,同比增长260%,成为国内年度产销增速最快的合资车企。此次任命,是对郑杰所带领的广汽菲克所取得的出色成绩以及她对Jeep品牌在中国复兴作出的贡献的最好肯定。由中国本土职业经理人出任FCA中国区COO,进一步凸显了中国市场在FCA战略中的重要地位。

2008年,郑杰加盟克莱斯勒中国从市场工作做起。2009年,在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克莱斯勒经历了破产保护与重组转型,郑杰带领的市场和传播团队,以“不是所有的吉普都叫Jeep”的口号掀起了克莱斯勒全线品牌进口车在内地市场的强势回归。2010年10月,郑杰被任命为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总经理,全面负责克莱斯勒在中国大陆地区所有营销运营工作。

意料之外?郑杰首谈升任FCA中国区COO-图3

这次任命可以说是郑杰职业生涯非常重要的转折点,背后还有一个小故事。2010年10月,菲亚特集团收购克莱斯勒后,CEO马尔乔内来到中国,第一次全面听取克莱斯勒在中国和亚太市场的业务汇报。在讨论到引进中国的产品是搭载四速还是六速的变速箱时,她的意见跟当时部分同事发生了分歧。她坚持认为中国市场需要的是六速变速箱。两三周后,郑杰得知自己将被任命为中国区总裁的消息。她一头雾水地追问“Why?”对方给她的回答是:“我们需要在中国市场有更大的发展,所以需要像你这样优秀、了解中国市场的人。”

郑杰很快进入角色,深谙中国市场她2011年就带领Jeep品牌突破了两万年销量。在2011年经销商大会上,她宣布下一年度的销售目标要从2万辆增加到4万辆时,很多人心里都有点打鼓。而Jeep最终以5万辆,同比增长107%的成绩,超额完成2012年度销量目标。2014年,Jeep在华销量已经突破8万台。

2016整合渠道/推进国产

2015年,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成立,郑杰担任公司总裁。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冗长的名字,反映出复杂的股权和品牌关系。广汽菲克不仅要面临克莱斯勒中国和广汽菲亚特的渠道整合,还包括菲亚特品牌与Jeep品牌经销商的融合。

意料之外?郑杰首谈升任FCA中国区COO-图4

为了帮助经销商控制成本,减轻压力,广汽菲克采取了模块化建店的新概念。经销商培训方面,郑杰也做了很多功课。“我们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把培训做得很细致。我们花钱请培训公司入驻到经销商店里,针对经销商做定制化培训,每一家经销商的培训方案完全不一样。”郑杰说“网络对于我们第一年的业绩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目前,广汽菲克已经构建起超过400家经销商组成的运营网络,四线及以下城市SUV市场覆盖率提升至75%。2018年,经销商销售渠道将拓展到500家。

意料之外?郑杰首谈升任FCA中国区COO-图5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广汽菲克还陆续投放自由光自由侠以及指南者三款国产车型,布局13-30万主流SUV市场。这样的投放节奏对于新成立的合资公司无疑是巨大的挑战。2016年广汽菲克实现销量179,872辆,其中国产车型达到142,216辆,同比增长260%,成为增长最快的合资品牌。其中,自由光更是突破10万销量大关。而这款如今大热的车型在当初被定为Jeep国产“第一枪”时,还被不少人质疑。

意料之外?郑杰首谈升任FCA中国区COO-图6

事实证明,郑杰及其所带领团队的“毒辣”眼光。郑杰说:“虽然在上市初期定的就是这个目标,但一路走来,还是非常有挑战性的。2016年九、十月份,工厂的产量先期达到10万台,11月正式销售出10万台,这一刻给了广汽菲克团队以及全体员工非常大的鼓励。”

2017 广汽菲克起势年

2017年1月,郑杰被任命为菲克集团中国区首席运营官(COO),全面负责菲克集团在中国的业务。郑杰说:“这个任命是蛮出乎我自己意料的,我第一个反应就是感谢,感谢中国整体经济十几年来在全球的真正崛起,我也要感谢中国汽车行业十几年的高速的发展。我记得2000年中国汽车市场总体销量只有100万辆,去年我们站在2200多万辆的全球最高的顶峰上,没有这样一个平台我觉得就没有中国汽车界的这些职业经理人发挥的空间。”

意料之外?郑杰首谈升任FCA中国区COO-图7

去年12月底上,定位专业级新中产家庭SUV正式上市。这类新中产阶级被广汽菲克作为现阶段主要的目标客户群。郑杰说:“广汽菲克非常看好中国这一轮消费升级所创造出来的机会。新中产家庭的消费升级主要体现在品质感、安全感,这样的需求相信Jeep可以很好地满足。最新推出的Jeep指南者就是面向新中产家庭的专业型SUV。”在郑杰看来,2017才是广汽菲克起势的一年,广汽菲克汽车销售公司还会创造销量新高。“今年广汽菲克的大目标是怎样让更多的中国消费者喜欢上Jeep,成为Jeep的客户。”(网上车市 2017年1月24日 上海报道)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