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帆新能源 首座集中式新能源站启用

11月1日,重庆力帆“移峰能源首座集中式能源站启用仪式”在重庆两江新区举行,能源站的启用标志着力帆新能源i. Blue 1.0(智蓝战略)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

力帆新能源 首座集中式新能源站启用-图1

移峰能源首座集中式能源站正式启用。

i. Blue 1.0旨在构建新能源汽车完整产业链,使力帆实现在汽车行业的弯道超车。该战略包含“深蓝能源”、“新蓝产品”、“泛蓝生活”和“蔚蓝金融”四大核心计划,从能源、产品、运营和金融服务四个方向全面推进力帆新能源产业。

力帆新能源 首座集中式新能源站启用-图2

移峰能源首座集中式能源站启用活动现场。

仪式上,力帆正式启用了首座集中式能源站,并当场演示了在机器人的帮助下,新能源汽车3分钟更换电池的创新技术。力帆集团副董事长、首席科学家陈卫表示“这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来自重庆、成都、郑州、绵阳、济源等地的相关领导, 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供应商、合作商共计200余人共同见证了力帆首座集中式新能源站启用的重要时刻。

力帆新能源 首座集中式新能源站启用-图3

力帆集团副董事长、首席科学家陈卫在阐述能源互联网概念。

国内领先的电动汽车分箱换电技术和标准

移峰能源首座集中式能源站落地重庆市两江新区,总面积达5亩。该能源站对于新能源产业的特殊在于,该能源站采用分箱换电技术,三分钟就可以把电换好,同时,为实现社会资源的共享,该站还可以给其他品牌的新能源车提供快充服务,由此可避免对电网造成冲击。

力帆新能源 首座集中式新能源站启用-图4

移峰能源站全景。

根据功能的需要,首座集中式能源站为三层楼建筑,各楼层功能分区清晰。一层是电池储备区,该区域主要用于汽车电池的储备与电池的智能化管控充电;二层为电池更换区,同时也是服务区,主要为新能源汽车电池更换的工作区域,与传统加油站一样,也将兼顾超市、洗手间等服务区功能;三层作为能源收集储备区,在楼顶铺设有太阳能采集设备,实现太阳能的采集和储存。

据了解,力帆能源站利用我国电力改革成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提供高性价比的电能,不但提升电力资源利用效率,充分利用节能高效环保机组,还可以避免弃水、弃风、弃光现象发生。

力帆新能源 首座集中式新能源站启用-图5

移峰能源首座集中式能源站。

能源站巨大的储能机制把废弃掉的电能传输到消费者就近的新能源站,夜间为电池充电或储能。这些储备能源将首先保证供应于电池充电使用,实现移峰填谷,实现最大化资源利用。

3分钟换电满足2000辆车换电需求

力帆能源站主要采用换电方式为电动汽车增程续航。只要车主经过简单操作,换电工位在机器手的辅助下将快速地进行电池更换。平均每台新能源车换电时间为3分钟,其操作比传统汽车加油站更为便捷。

本次启用的力帆能源站可对近16000块电池同时充电,这意味着一座能源站每天可以同时为2000辆新能源汽车进行换电。目前,首座新能源站可进行2个车位的换电工作,未来将可同时进行6个车位的换电工作。

力帆新能源 首座集中式新能源站启用-图6

移峰能源首座集中式能源站启用,工作人员正在为电动汽车换电。

智能运营摆脱电池恐惧与里程忧虑

力帆能源站的建设和运营由重庆移峰能源公司全面推进、管理。移峰能源副总经理吴基富表示,能源站除了为新能源车提供方便快捷的换电服务外,更重要的是利用能源站内的数据库对新能源汽车的电池进行智能化管理,通过物联网和车联网监控车辆储电情况,保障电池安全、稳定、可靠地工作。

力帆能源站采用智能化电池充电模式,根据电池电量的不同,给予恒温平衡充电,最大限度地保证电池的稳定性与使用寿命,降低消费成本,消除车主的电池恐惧;力帆能源站的智能化电池管理系统还具备电池电量监控的功能,提醒用户及时换电,根据用户的距离,还能提供送电上门的服务,彻底改变用户的里程忧虑。

力帆新能源 首座集中式新能源站启用-图7

移峰能源首座集中式能源站站内的盼达用车。

市民购车和出行成本双降

以换电技术对市民的利好为例,我们来算一笔账。

以家用A级轿车为例,自主品牌传统燃油车仅卖5到6万元/台,市场同级别纯电动汽车,售价则在20万元左右,就算国家和地方给11万元补贴(具体视产品续驶里程及地方政策而定),到消费者手里的最终价格也在10万以上。虽然用电比用油成本大大节约,但充电几年后,电池会出现老化,需要更换,到时换一套电池又需再付数万元。同时,目前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并不完善,充电困难,而且单次充满电量也需要数个小时之久。对消费者而言,不仅要付出高额的成本,充电又不便,最终就会导致新能源汽车难以推广。

力帆新能源 首座集中式新能源站启用-图8

工作人员正在演示为盼达用车换电。

采用换电模式后,以前的电池可通过租赁形式提供给消费者。相对于卖给消费者而言,租赁电池的费用要低得多,这样也使得新能源汽车价格更低。当然,换电模式因为电池租赁费用导致电费略高于充电模式,但省去了数万元的电池购买成本,对于消费者来讲划算了很多,且不需要考虑后续电池更换的问题;换电费用较燃油车的油费更是降低三分之一多。改成换电模式后,以前的电池可通过租赁形式提供给消费者。相对于售给消费者而言,租赁电池的费用要低得多。

据吴基富介绍,移峰能源换电收费标准暂定为2.40元/度,该费用包含电费、换电服务费、电池租赁费,计费标准为换上新电池电量,扣除原电池的剩余电量,电量差是本次换电的实际电量,根据实际换电量来计费。收费则可以通过手机APP或现金支付,APP付款可以选择使用摩宝、微信和支付宝等多种支付渠道,而最终换电价格将由政府物价部门核定。 

力帆新能源 首座集中式新能源站启用-图9

移峰能源首座集中式能源站内景。

力争今年建5座集中式能源站,建成50座分布式能源站

据力帆集团副董事长、首席科学家陈卫博士介绍,过去力帆以造车为主,现在更多的侧重在新能源服务、汽车租赁、以及金融服务领域。造车是力帆的本行,为推广新能源汽车,力帆将打造属于自己的一套能源供应体系。

目前,力帆在建的,能满足2000辆/日换电的集中式能源站有2座,并将在近期内再开建3座。为加速产业布局,推动行业发展,力帆也在建设一种小型的、能提供200辆/日换电的分布式能源站,力争在今年建成50座,覆盖重庆、成都、杭州、济源、绵阳、郑州等城市,形成一个多元立体并且快速的换电体系,为消费者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

力帆新能源 首座集中式新能源站启用-图10

移峰能源首座集中式能源站正式启用。

到2020年,预计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将达到500万辆,若这些新能源汽车都使用换电技术,那将是一个非常可观的市场。因此,力帆计划未来五年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西南、华中等主要城市建成500座能源站。“力帆的目标是:为所有的新能源汽车换电。”吴基富说道。

相关阅读
力帆630
力帆630 网友评分 : 0
参考价 : 5.49-7.29万

力帆

网友对力帆630的印象

网友评分 : 暂无评分
级别 : 紧凑型车
综合油耗平均值 : 1.5L
发表口碑查看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