裙底下面有奥秘 逍客/缤智底盘对比解析

在小型SUV市场中,逍客缤智和XR-V当属日系的三大巨头,三款车型都有不俗的销量。人们在选择逍客这一级别SUV时,关注更多的是价格、颜值和配置,往往会忽视底盘设计的差别,而对于一款定位都市SUV的车型来说,底盘的设计与调教其实大有学问。

裙底下面有奥秘 逍客/缤智底盘对比解析-图1

众所周知,逍客出自雷诺日产联盟的CMF平台,而缤智和XR-V都是出自飞度小型车平台,两车底盘悬架相似度很高,所以今天就以缤智为例,看看逍客和缤智的裙底下面都有什么奥秘?

● 底盘整体对比

裙底下面有奥秘 逍客/缤智底盘对比解析-图2

● 副车架对比

先来说说两车的副车架,逍客采用的是全框式副车架,而缤智的为半框式副车架。全框式副车架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可以更好的过滤来自路面的颠簸,在提升底盘整体刚性的同时,还能吸收车辆高速转弯时所产生的横向作用力,可以说全框式副车架带来的行驶稳定性要远远大于半框式副车架。

裙底下面有奥秘 逍客/缤智底盘对比解析-图3

裙底下面有奥秘 逍客/缤智底盘对比解析-图4

● 前悬对比

逍客和缤智的前悬都采用了麦弗逊式独立悬挂,所以在结构和布局上都很相似。

裙底下面有奥秘 逍客/缤智底盘对比解析-图5

裙底下面有奥秘 逍客/缤智底盘对比解析-图6

● 后悬对比

逍客的后悬采用了多连杆独立悬挂,在整体的结构上要比缤智的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复杂的多,但同时也带来了舒适性和车辆操控性的大优势。

裙底下面有奥秘 逍客/缤智底盘对比解析-图7

缤智后悬采用了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结构相对简单成本也低,不过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存在抗侧倾能力弱的缺点,所以就车内的乘坐舒适性和驾驶操控性而言,表现一般。

裙底下面有奥秘 逍客/缤智底盘对比解析-图8

● 最小离间间隙对比

另外,两车的最小离地间隙差距也很大,虽然同样定位小型SUV,但出自CMF平台的逍客最小离地间隙达到了188mm,而出自小型车平台的缤智,却仅为144mm。不管是专业设计还是实际的通过性来看,逍客都更加有优势。

裙底下面有奥秘 逍客/缤智底盘对比解析-图9

裙底下面有奥秘 逍客/缤智底盘对比解析-图10

● 逍客底盘细节设计

一个是出自专业的CMF平台,一个是出自小型车平台,平台的差异导致了两车底盘细节的不同。逍客虽然目前并没有配备四驱版车型,但通过底盘设计可以看出,底盘中央已经预留出了空间,在结构上实现四驱系统配置是毫无压力的。

裙底下面有奥秘 逍客/缤智底盘对比解析-图11

为了给四驱系统的中央传动轴留出空间,逍客的底盘整体也做出了相对应的细节设计,它的油箱就被设计成了马鞍状。

裙底下面有奥秘 逍客/缤智底盘对比解析-图12

逍客在油箱前方还设计了两块塑料护板,这里主要是为了改善空气动力学,护板则可以起到导风的作用。

裙底下面有奥秘 逍客/缤智底盘对比解析-图13

● 销量对比

最后我们来说说15万合资SUV在九月份的销量情况,九月份的车辆销量报告刚刚出炉,在15万元这个级别内,逍客已然成为了销量冠军。其实逍客的销量已经连续7个月超过万台,而在九月份更是达到了1.5万台,市场表现势头正佳。缤智九月份的销量表现也依旧不俗,也达到了1.5万台,整体销量稍低于逍客,排在了第二位。

9月份15万级合资SUV销量排行榜TOP10
排名 生产厂商 车型名称 九月销量(辆)
1 东风日产 逍客 15412
2 广汽本田 缤智 15358
3 东风本田 XR-V 12475
4 上汽通用 昂科拉 8999
5 北京现代 ix25 7760
6 神龙汽车 C3-XR 6161
7 东风悦达起亚 KX3 5500
8 一汽轿车 CX-4 5272
9 长安铃木 维特拉 3548
10 神龙汽车 标致2008 2475
制表:网上车市 www.cheshi.com

总结:通过对比不难发现,逍客和缤智虽然都是小型SUV车型,但底盘的设计有着巨大差异。逍客和奇骏同宗同源,出自专业SUV的CMF平台,而缤智则和飞度一样,出自小型车平台,平台定位的不同是两车底盘设计差异化最主要的原因。

从整体对比来看,可以说逍客的底盘专业性要明显优于缤智,全框式副车架、多连杆独立后悬以及专业SUV细节表现等,这些优势不仅仅体现了逍客的专业度和操控性,它的整体结构设计也更加合理,车身框架的刚性和抗扭性也都很强大,进一步确保行驶安全性。逍客所拥有的底盘正是专业SUV的表现,这可不是拉高小型车底盘就能够比拟的。相信逍客九月份成为了15万级别SUV销量冠军,这已经从侧面证明了它的专业性和产品力。

相关阅读
逍客
逍客 网友评分 : 3.32
参考价 : 13.98-18.98万

网友对逍客的印象

网友评分 : 4.42
级别 : SUV
综合油耗平均值 : 6.51L
发表口碑查看口碑

看了逍客还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