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车巴西车市处于边缘位置

凤凰汽车评论 巴西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协会数据显示,八月份巴西车市销量同比大跌11%,售出17万8103辆车,前八个月共计售出130万3987辆车,同比销量大幅下挫23%。持续下跌的巴西车市,目前还未见到止跌回稳趋势。在此大背景之下,中国自主品牌车在巴西车市日子难过,整个自主车企目前在巴西车市处于边缘位置,离主流阵营尚远。

八月份自主品牌车在巴西座次出现变化,此前上榜的一直是力帆奇瑞八月份取代力帆进入榜单,但排在最后第二十一位,仅售出238辆车。力帆跌出榜单,售出220辆车。接下来是江淮,售出219辆。三家车企就销量而言,在巴西混得差强人意,有股难兄难弟的味道。福田售出46辆车。

八月份巴西车市销量榜前三位是通用菲亚特大众,分别售出30735、29568和18665辆车,前两位销量占据绝对多数,第三位已经出现巨大差距。自主品牌车与前三位的销量不可同日而语,还不及零头,差距之大可见一斑。

前八个月力帆共计在巴西售出2322辆,排在总榜第十九位,最后第二十一位是沃尔沃,售出2257辆车,也就是说奇瑞和江淮销量都在2257辆车之下。冠亚军通用和菲亚特前八个月,分别售出21万7824辆和20万2011辆车。

巴西车市1-8月前五十位车型销量榜显示,轻型车销量榜中无一款自主品牌车型上榜,轻型商用车榜单上多款自主车型上榜,但销量寥寥,泛善可陈。

前两年曾经一度出现上升势头的自主车企,有车型进入销量榜前五十位中,逐年销量下跌的自主品牌车,目前还未回到两三年前的状态,更别提如何实现其占据巴西车市的庞大计划。

巴西车市前八个月SUV销量榜上,力帆X60和江淮T5上榜,但八个月分别仅售出1391和627辆车。奇瑞的SUV车型未上榜,X60是力帆巴西销量最高的车型。

巴西车市SUV榜上,前八个月销量过万的只有前四位车型,排在第一位的本田HR-V,售出40122辆车。第二位是吉普Renegade,售出34917辆。福特Ecosport,售出17999辆。第四位是雷诺Duster,售出16443辆。

SUV车型在巴西所占市场份额也就十多个百分点,同为金砖国家的中国和俄罗斯,SUV所占份额远超巴西,俄罗斯车市SUV车型占据39%的市场份额。

自主品牌车众多SUV车型,在国内玩得风生水起,有厂家完全依赖SUV车型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在国内销量不俗的SUV车型,但在国外车市,目前却无法获得相应的位置。

汽车业全球化,各大跨国车企都在全球市场范围内展开竞争,玩得成功的全球化车企,旗下成功的SUV车型,在全球各大车市都拥有一席之地。再不济,也需要在多个国家车市占有一席之地。

雷诺Duster在俄罗斯排在SUV销量榜首位,巴西排在第四位,该车型未在中国上市。巴西榜单上的本田、吉普和福特的SUV车型,都在中国车市拥有一席之地。自主品牌车与跨国车企存在的差距很明显,在国内排在销量榜前列的长城SUV车型,进入俄罗斯十年,迄今为止都未获得一席之地。

奇瑞、吉利和江淮等自主品牌车,旗下SUV在国内都有月销量过万台的成功车型,而这些车型进入海外车市,就失去在国内的光环。严格意义来讲,自主品牌车目前只能称为“区域品牌车”,离全球化车企还有相当距离。当一款自主品牌车型在国内外都拥有一席之地时,才是自主车企步入全球化的开端。

相关阅读
力帆X60
力帆X60 网友评分 : 4.26
参考价 : 7.54-9.09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