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勇:对待年轻群体 车企先“迎合”再“引领”

凤凰汽车评论 90后汽车消费群体有什么特点?喜新厌旧、迭代快、对品牌的黏性低?或者说,他们更加追求自我感觉?车企如何迎合、打动新一代年轻消费者的需求?9月20日,广汽乘用车副总经理肖勇在2016中国汽车品牌发展论坛上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如何做迎合年轻消费的营销,需要平衡企业自身的核心价值与顾客的真实需求之间的关系,这是一个更侧重于谁的问题,是车企在不同阶段到底要满足顾客什么需求的问题。”

据肖勇介绍,有些车企可能根据某个年龄段顾客的需求,先迎合他。在迎合的过程中,提炼出一个更高度的理念和方向,让消费群体跟随车企引领的方向、而后对其品牌做再次的生根和喜欢。“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最困难的就是要正确的认识到自己处于什么样的阶段。是能够引领,还是随大流?这是非常重要的落脚点。否则我们做一系列的分析都没有价值。”肖勇表示。

年轻人更注重权威传播

如何与年轻人沟通?车企通过什么方式、渠道去传递给年轻一代的潜在客户?新媒体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肖勇介绍,年轻人有一个标签“崇尚自我”,同时,对那些权威性的、影响过他们父辈的东西,还是有一定的遵从感和认可。年轻群群体的崇尚自我不是全部否定,也不完全是叛逆,他们更加用于自我表达。“针对权威媒体,比如说央视、新华社、凤凰网这种比较偏官方,政治正面形象的网站。权威性在他的心目当中是不是比八卦网站更强?这是肯定的。”肖勇判断。

针对此,肖勇从不同角度作了回答:想传递正面信息的时候,会通过权威、大牌的媒体进行传递。但想传递一个娱乐性、轻松、卖萌、逗逼的话题时,一些八卦的网站可能会合适一些。

产品力影响品牌和用户粘度

广汽传祺诞生于2011年,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广汽传祺如何品牌升级?肖勇从从产品结构表达了广汽传祺这一品牌的感触。据悉,广汽传祺从2011年上市销售当时一款轿车车型到2013年推出第一款SUV车型传祺GS5,再到2015年去年推出爆款车型GS4。“到2017年、2018年第一代产品会有比较多的换代。”肖勇透露。

其实,传祺GS4开始,其产品线已经进入第二代产品。“传祺GA5的车型没有换代,消费者可能看到传祺GS8新车型已经出来,所以新产品和换代产品之间有不同的市场需求。”据悉,豪华品牌也面临这个问题,奔驰出现一个新车,宝马的客户就去买。“车企虽然没有换代的产品,但出新产品的时候消费者愿意拥护,是因为消费者对产品的品质、品牌已经有一定概念。”据悉,2011年、2012年的传祺的知名度很低,愿意买传祺产品的客户都对传祺留下了好的印象。

“产品力要能够达到一定的水平,否则别人愿意尝试,最后是非常失望的印象,甚至是失败的印象,你再谈升级换代,哪怕白送,消费者也不一定要,包括年轻消费群体。产品力是第一位的。”肖勇说。

今年传祺在上海增长400%,在北京增长360%。三四线打好了再反哺一二线城市,还是一二线推广三四线,这是根据产品的定位决定的。

服务一定要跟上

任何一款产品都不可能十全十美,任何一款产品到消费者手上都会有一些问题,车企如何负责任及时回馈问题、帮顾客协调解决问题?这就涉及到了服务。

肖勇介绍,在广汽传祺产品上市销售之初在全国50多家经销商,还同步发布了传祺服务品牌“加分服务”。虽然之初只有50多家4S店,但是在每一个不能覆盖到的区域有一个特约服务网点,传祺授权的特殊服务网点,不卖车只做服务,还给他们一定的补贴,传祺把服务已经做在了前面。“客户买车不用担心,买了传祺车之后50公里之内有一个服务网点可以覆盖。到现在传祺还在努力去实现这样的目标,50公里半径之内解决所有传祺车的问题。”

相关阅读
传祺GA5
传祺GA5 网友评分 : 4.14
参考价 : 19.93-21.93万

广汽传祺

广汽传祺即将上市车系 : 传祺GS5
广汽传祺热门车系 : 传祺GA5 传祺GS5 传祺G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