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自主进疆先行者的战略布局

凤凰汽车评论 在广汽乘用车新疆项目奠基活动开始前,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带着各位广州省、新疆省的领导环绕一周,挨个介绍广汽乘用车的旗下车型

相比广东省领导早已对广汽传祺车型“如数家珍”,这环节之外的“新安排”则更多的是向新疆省领导介绍。“这个车是GS4,是广汽传祺的拳头产品,在新疆卖的很好;这个车是GS8,大七座、2.0T ,这车还没有上市,但未来在新疆区域肯定会卖的很好。”

数据显示,2015年新疆乘用车销量为23.5万辆,虽然增速仅为2.5%,但新疆地区SUV车型在整体汽车消费市场中占比达到47%。而广汽乘用车旗下SUV车型GS4所在紧凑型SUV市场则占据了新疆整个SUV市场63%的份额,市场空间巨大。

众所周知,新疆地处亚欧大陆地理中心,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核心地区。“丝绸之路经济带”地域辽阔,资源丰富,覆盖总人口近30亿。

8月24日,广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项目——广汽乘用车新疆分公司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奠基。

项目规划在乌鲁木齐市建设一个常规车型和新能源车型共线生产的工厂,并设立广汽乘用车新疆分公司和销售子公司,工厂一期建成5万辆/年产能,前期投产GS4和新能源汽车GS4 PHEV车型,二期扩建至10万辆/年产能规模,工厂将于2017年底建成投产。

相关资料显示,传祺GS4自上市以来持续热销,上市一年三个月已销售30万辆。今年7月份,广汽传祺GS4以2.76万销量连续四个月位列全国SUV销量前二,同比增长127.4%。

此外,计划在新疆投产的GS4 PHEV搭载广汽自主研发G-MC机电耦合系统,百公里加速小于10.4秒,百公里耗电小于13.8kWh,油耗小于1.9L,纯电续驶里程达到60至80km。

未来,广汽乘用车新疆项目将根据广汽传祺产品投放规划,以及新疆项目实际发展情况进行新产品的导入。

作为首个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在新疆投资建厂,这再一次代表广汽集团结合自身发展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践行“供给侧改革”的关键举措。

今年上半年,广汽传祺品牌销量达15.9万辆,销量同比增长170%,增速位居中国汽车品牌榜首。

广汽乘用车新疆项目将预示广汽自主品牌覆盖华南、华东、西北市场,辐射全国的战略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