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车市精英荟 »  轮上呓语 »  车市精英会94:颜光明 辉昂,上海的“贵族”

车市精英会94:颜光明 辉昂,上海的“贵族”

2016-08-23 10:22:01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颜光明   编辑:常方圆   

车市精英会94:颜光明 辉昂,上海的“贵族”-图1

车市精英会专栏作家/颜光明 (独立汽车评论人)

辉昂,注定是上海的“贵族”。但它不奢侈,富而有贵,贵在有上海的背书,它有三代努力的根基。是豪华,但不张扬,静水深流;暗香浮动,一见倾心。

辉昂进入上市倒计时。作为预热的重要环节——试驾,也就成了营销先行一步的重头戏。从北京车展亮相到深港澳车展公布预售价再到上海大型试驾活动,如果算上日内瓦车展首次推出,辉昂造势几乎用了半年的时间就开始紧锣密鼓要上市了。速度之快,可谓神速。

人们关注到,在这些动作背后有一个潜台词,也是十分敏感的词,那就是这款车将在上海生产。这就意味着,上汽大众开始跻身豪车之列,不再被边缘化。这无疑是新闻,其意义要远大于辉昂落地上海本身。在业内外相关人士看来,辉昂引入,有条不紊,层层递进,抽丝剥笋,胸有成竹,如推土机般,步步向豪车市场逼近。为何要用这样的词来描述辉昂?这不是因为辉昂有多神奇或了不起,而是关乎“格局”和“战略”的变化。

车市精英会94:颜光明 辉昂,上海的“贵族”-图2

种种迹象表明,辉昂是有备而来的“大鳄”,尽管挂的是VW的Logo,但它是辉腾的兄弟。对大众集团而言,他们对于这款车寄予的厚望要比任何车型都要重要,从高层的积极态度到对华战略的调整,表明大众已把宝押在了上海。尽管这是迟到的决策,但为时不晚,正投上海的下怀,巧逢一个很好的时间节点。对于上海而言,可谓水到渠成,又是一个新的起点,响鼓重槌。

早在今年3月,大众集团在狼堡举行年会时,大众集团董事会成员,中国总裁海兹曼在接受笔者采访时就表示过,引入辉昂旨在提升大众品牌在华的含金量。在今年北京车展上他再次强调辉昂推出对大众品牌在华的战略意义。同样,从上汽大众积累的造车经验和市场积淀来看,辉昂正好弥补了C级车的空档,为产品能级提升和企业能量释放提供了机会。

众所周知,上汽大众是“开创中国轿车新纪元”的先行者,三十余年来,它是中国轿车产业的一面旗帜,迄今为止仍旧是中国轿车产量最大的生产基地,也是保有量最大的品牌(大众)之一,更是知名度和认知度堪称第一的车企。然而,多年来一直苦于没有“汽车贵族”而颇感气短,受够了同行的鄙视,甚至被嘲讽为“只懂市场不懂技术”的食利者,就连经济次发达地区也能把豪车玩的溜转,赚的盆满钵满,八面来风;以前没有产业基础家底的民企也敢小瞧你一把,关公门前舞大刀——从低端车越级干起豪车,风生水起,毫无敬畏之心。相反,有着雄厚产业基础和体系能力的上汽大众则有力使不出,面对豪车市场只能搓手兴叹,白白地流失了高端忠诚用户,守着庞大的产业体系无用武之地。

从专业角度分析,上汽大众的制造能力和工艺水平,以及员工素质早已达到世界汽车制造领域的一流水平。在帕萨特刚推出时,德国大众就声称,上汽大众已经具备了生产高端轿车的能力,厂房设备和工艺制造世界一流。在经历了普桑(桑塔纳)、帕萨特、途观凌渡的产品升级和个性化尝试,上汽大众如今已经成为成熟的汽车公司,技术精湛、工艺先进,代表了行业最高标准和制造水平。从这个层面上讲,辉昂引入,可以用“三代熬出的贵族”形容,有扎实的基础和深厚的底蕴,如上所说,不仅是水到渠成,而是为此准备了三十年,终于修成正果。

老话说,“一代学穿,二代学吃,三代学古董字画。”这符合“衣食足而知礼仪”的规律。如果移用到上汽大众身上一点都不为过,恰如其分。符合汽车正向发展的必然规律,也是今日之上海的写照。回顾历史,不难理解,从普桑国产化的经历中可以看到,这不是一个企业在干汽车,而是一个城市乃至整个行业及国家在干汽车(从朱镕基来沪亲抓普桑车国产化,到江泽民高举“中华牌”,再到上海四轮市长挂帅汽车)这在中国的历史上,即使在国外也是史无前例,后无来者。它的成功,绝不是一辆车的成功,而是国产化的成功,一个城市的成功,一个战略的成功。有了这样成功,才有了帕萨特的升级换代,才有了途观和凌渡的潇洒和淡定,才有了辉昂的呼之欲出。

车市精英会94:颜光明 辉昂,上海的“贵族”-图3

辉昂是上海的“贵族”。因为它是有“根”的。如果从上汽大众的发展轨迹和上海城市的发展逻辑观察,这是很自然的现象。正如一位哲人所说,“芸芸众生则在对精神贵族的憧憬中看到自身的价值。”今日之上海,无论是汽车生产还是人的品位诉求,是到了该提升档次的时候了,即“当温饱解决,一部分优秀分子开始了非功利的精神探讨,创造出灿烂的文化。”我想,其中辉昂就是应运而生的产物之一。无论从怎样的角度去看,它是诠释上海消费文化和价值取向再恰当不过的一种表达——低调的奢华。正如时尚人士所分析的那样,这是一款最能代表上海腔调的车型。据经销商介绍,辉昂尚未上市,订单已然火爆,出乎人们的意料。为什么?用上海话说,你懂的。

市场人士关注到,此次辉昂试车放在上海,人数之众,规模之大,时间之长,涉猎之广,实数罕见。这里,不仅有专业媒体,网络和自媒体,还有潜在的VIP客户。试驾分白天和夜晚的城市路试,也有专业场地测试和自由随意试驾,从不同角度,肆意试驾,如媒体所说,这种大气和自信在国内车企中十分少有。值得注意的是,从产品讲解,试驾路线的制定,都离不开黄浦江为轴心的地标,这就是说,辉昂要打“上海贵族”牌。

在陆家嘴对面的国际航运码头举办辉昂产品讲座,并将两辆辉昂置于黄浦江畔,背后就是上海的“曼哈顿”——比曼哈顿更为壮观的摩都。凡来此地,无不为上海之美,之雅、之贵倾倒。正如媒体所说,这是上海拍摄广告的最佳景点。厂家也直言不讳地承认,我们就是为你们提供最好的拍摄角度。

我以为,这是诠释辉昂品牌最好的方式。就像无字碑,只字不写尽显风流。站在这里看辉昂,一切都在不言中,仿佛都已心领神会。

辉昂,注定是上海的“贵族”。但它不奢侈,富而有贵,贵在有上海的背书,它有三代努力的根基。是豪华,但不张扬,静水深流;暗香浮动,一见倾心。

2016年8月16日
    采写于世博洲际酒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