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洞察》尹同跃:第四阶段,深练“内功”

《安定洞察》尹同跃:第四阶段,深练“内功”-图1

作者/李安定

全新SUV专属平台T1X的发布,标志着奇瑞正式迈入技术2.0时代。在T1X平台解析会上,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在我的独家专访中表示:“到目前为止,通过多年来的正向积累,奇瑞的产品可以说既有感官质量又有内在质量。”

《安定洞察》尹同跃:第四阶段,深练“内功”-图2

在国内汽车市场鱼龙混杂的当下,奇瑞敢于主动放慢发展脚步,放弃部分市场,深练“内功”,最终建立完善的正向研发体系,并发力重新回归中国一线汽车企业之列。

回首奇瑞汽车过去20年走过的路,尹同跃将这段时间概括为四个发展阶段:第一是1997年-2001年“无中生有”阶段,第二是2002年-2010年“野蛮生长”阶段,第三是2011年-2015年“战略转型”阶段,现在进入“二次腾飞”阶段。

 “一个企业做逆向开发是很难有积累的,正向才可以有积累,我们内外兼修、完全正向开发的产品已经出来了”,尹同跃说。

《安定洞察》尹同跃:第四阶段,深练“内功”-图1

奇瑞要真正进入到二次腾飞阶段,尹同跃表示主要有三大特征:第一、是有若干月销过万的爆款车型作为后盾,“艾瑞泽5已经连续三个月破万,希望艾瑞泽5能够守住1万辆水平、力争两万辆,下一款就是下个月即将上市的瑞虎7”。

第二、奇瑞产品能够进入欧洲等发达国家市场。接下来艾瑞泽5将进入西欧市场,北美市场也在准备过程中。尹同跃还表示:“今年出口目标10万辆,在出口上奇瑞是出口排名第二的三倍还多。”

 第三、奇瑞在产品品质上大幅提升,通过体系能力构建尤其是研发流程的国际化改造,及降低了成本又提高了品质。奇瑞质量指标,尤其是品质可靠性指标都将和日、韩产品处在同一个水平上。”

熟悉奇瑞汽车掌门人尹同跃的人应该知道,他曾于职业生涯早期在一汽大众任职,在谈及这段经历时,尹同跃说出自己对于德国车的看法:“当年德国大众的感官造型只能说是中规中矩,但内在丰富扎实。90年代生产捷达时至今日街上还能常常看到。但与其同时期的法系车已经基本没有了。”

《安定洞察》尹同跃:第四阶段,深练“内功”-图5

尹同跃说,奇瑞这几年一直围绕体系、流程、品牌和模块四个方面打基础,在把质量提上去之后产品将实现全面升级。未来,奇瑞会通过模块化架构来控制研发及生产制造成本,同时顺应时下消费趋势提高品牌溢价,助力产品向上。在奇瑞汽车新一代产品中,平台化和模块化水平将登上一个新的台阶。在奇瑞汽车发布的“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指出,到2020年前将搭建三大整车平台,未来奇瑞旗下产品和技术间的通用化率和利用率将逐步提高。

以第二代产品中的瑞虎7和T17(内部代号,预计为全新SUV)为例, 这两款车的平台件沿用率达87.8%,车身件沿用率达83.6%,很好地体现了平台化开发的优势。

目前,奇瑞在国内拥有发动机、新能源、底盘、电控、智能、前瞻性研究等研发和试验体系。原通用高管白雷蒙现已加入并担任奇瑞汽车上海研发中心负责人,未来他将主导奇瑞汽车的新车设计与开发。除国内技术中心外,奇瑞还在都灵、墨尔本和东京拥有三个海外研发中心。(作者系独立车评人,新华社高级记者)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6.38L
网友评分: 4.65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