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深圳车市 »  期待更美好 专访企沃汽车刘文杰董事长

期待更美好 专访企沃汽车刘文杰董事长

2016-07-20 15:20:42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庄锋丽   

感恩十年 期待更美好 专访企沃汽车刘文杰董事长

2016年6月18日,距离2006年6月17日,首批广汽丰田凯美瑞下线上市销售,及首批广汽丰田4S店在深圳开业,已经过去了整整十年的时间,位于深圳银湖汽车站旁边的企沃汽车,也迎来了10周岁的生日,这一天,店内人山人海,企沃十年车主,厂商代表及媒体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在过去十年,企沃在深圳这片土地上取得的辉煌,而在同一天,我们也有幸对该企业创始人,董事长刘文杰先生进行专访。

和刘董认识,已经是很多年的事情,而这一次再见刘董,岁月没在他的脸上写下任何痕迹,反而愈发显得更加年轻,且开场白刘董也没有什么违和感,便开始和我们愉快聊起来。

记者:在2015年企沃九周年店庆时,我们了解到企沃汽车进军后市场的开路军“企沃车房”已经正式开业,那么一年过去了,企沃车房已经在深圳开设三家分店,想请刘总谈谈,企沃车房,  给深圳的车主(广丰及非广丰品牌)带来什么样的便捷式服务?

刘董:在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们成立了企沃车房这个项目,(车房,在广东话的时候,就是维修店,修理厂的意思),我个人比较喜欢汽车,虽然这个行业的竞争很激烈,深圳的汽车后市场竞争也是十分激烈,而且鱼龙混杂,我热爱汽车,也进入这个行业,会一直坚持。

期待更美好  专访企沃汽车刘文杰董事长-图1

因为限购限外及汽车饱有量进入缓慢增长时期,汽车后市场的发展,成为汽车商家转型的方向,专业汽车后市场综合服务提供商,是企沃未来的发展方向。企沃车房,旨在解决更多车主维修保养难的困惑,大家都知道,因为深圳土地成本及4S店建店高昂的成本,维修保养到4S店也出现了高工时,高收费及排队难的现象,一般车辆在过了保修保养期,都会转向一般的维修厂。而企沃车房的成立,也正是迎合了广大车主的这一需求。

期待更美好  专访企沃汽车刘文杰董事长-图2

到目前,企沃车房已经开了三家分店,三家店的经营情况都还在我们的预期之中,我们对于这个项目的规划是预计是在全市开设100家分店,但这个目标不会盲目去达成,从已开张的店面经营中,我们会总结出比较好的模式,调整好各项经营成本,待流程更加标准化,分店的数量会继续扩张,幅射深圳更多的区域。

记者:我们有关注到,最近这一年,有关注到刘董参与的香港荔港青年会助学、深圳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海滩净滩活动、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拯救自然缺失症儿童等等一系列公益活动,您在这些方面,有什么与我们分享的?

刘董:我的名片后面,印着有14个社会团体组织的头衔(注:广州市增城区政协委员、香港荔港青年会会长、香港跨境车主协会会长、香港广州社团总会常务会董兼青委会副会长、香港增城同乡联合会副会长、香港创新科技与制造业联合总会副主席、广东省高科技产业商会副会长、深圳市增城商会荣誉会长、深圳市青年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深圳市汽车经销商商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市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深圳狮子会资深狮友顾问团副团长、深圳市红树林保持基金会理事 副秘书长、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监事 深港中心副主席兼秘书长),其实还没印完的,这几年来的,我多数的时间都花在了这些社团上面,而且参与的组织和项目也越来越多,有很多人都笑我,有些“不务正业”,反而是企沃汽车的业务,我逐渐交由我们的小伙伴去经营,我只是利用晚上的时间过来处理一些事情。

期待更美好  专访企沃汽车刘文杰董事长-图3

可能与我从小家庭条件不是非常好的原因,兄弟姐妹多的家庭,吃不饱穿不好,除了有父母的努力工作赚钱养育我们,还有一些邻居会给予我们一些食物等资助。人与人之间这种互助精神,会让人感觉温暖。完成学业进入社会后,在企业经营进入稳定之后,我也想去参与一些公益事件。

期待更美好  专访企沃汽车刘文杰董事长-图4

05年加入狮子会,我们每卖出一台凯美瑞车,就捐出100元给贫困山区的白内障患者做复明手术,这个事情我们坚持了十年,帮助了数千家庭;荔港青年会我们开展了贫困家庭学生助学及心理辅导等项目,旨在帮助年轻一代,有更好的未来,因此我们称之为“阳光英才”助学项目;而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以及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两个版块参与的事件,主要都是环保主题,旨在留住碧水蓝天,爱护环境。

期待更美好  专访企沃汽车刘文杰董事长-图5

我个人参与这些事情,是因为多年来参与慈善事业让我收获很多,帮助别人是快乐的,社团不乏诸多知名企业家,我们在一起做慈善是不因为商业,从而也结交了一帮无目的纯粹的朋友。而我在参与的过程中,自身也不断成长,我能学习到更多,促进企业管理,提升了个人的能力,吸引了一些正能量,目前我还在参与的这些社团工作中,担任一些导师,讲师等角色,和更多的人去分享,从中也得到很好的锻炼得更多的认可。

期待更美好  专访企沃汽车刘文杰董事长-图6

记者:我们也关注到,在近几年,以刘董为首的企沃人,一直在坚持着企沃的“乐跑”文化,与深圳的高压环境写照形成了鲜明对比,那么在这个方向上,企沃人未来还会如何坚持?

期待更美好  专访企沃汽车刘文杰董事长-图7

刘董:跑步是我个人的爱好,我跑了以后觉得很好,对于身体状况,体型等都有很好的影响,当然,更重要是,人的身体状况好了后,工作,精力和脑力都得到更好的提高,我经常还会在跑步中,把一些不好的情绪发泄掉。而这样的好事,我也希望从自身企业开始渗透,而企沃团队里面,我们也越来越多的小伙伴加自入了这一项活动,现在有很多小伙伴跑出来的成绩也远超过我。我本人也于2013年12月8日,参与了深圳第一届国际马拉松,花了4个多小时的时间顺利完成人生的第一次马拉松长跑。当时自己都觉得很不可思议,我也会经常会把自己跑步的图片发微信朋友圈,有很多朋友都受我影响也参与进来,有时候一段时间没跑或没发图出来,有朋友就会在问,在这个事情上,我是受到鼓励的,也觉得应该做得更好,所以我一直能坚持。深圳是个高压的城市,很多年轻人因为工作都缺乏锻炼,我也呼吁大家能加入到运动中来,有好的身体,比什么都重要!

记者:回到汽车的主题,十年,不是一个短暂的时光,在深圳限购、限外,对于汽车销售多种不利好的政策环境下,企沃还将有一些什么样的新计划?

对于目前经济的不景气,很多人选择型或放弃,对于汽车,我有一种执着,我会坚持做下去,在前面讲到的,我们已经从4S店向汽车后市场转型。企沃人,会继续往前,稳步向前,我们通过企沃车房的项目,结合时下互联网APP软件的便利性,为深圳的广大车主提供便捷方便的服务,而我们的优势在于经营了十年的4S店,已经积累了一支成熟专业的服务队伍,拥有着普通修理厂和路边店没有的完善的服务体制及优秀的管理团队。我们有信心做专业汽车后市场综合服务提供商,除维修外,我们还会涉及租赁及后市场延伸的其他产业。

期待更美好  专访企沃汽车刘文杰董事长-图8

我们不是最好的,但我们有一直努力去做,给企沃的小伙伴带来更好的生活和发展。

期待更美好  专访企沃汽车刘文杰董事长-图9

采访后记:持续一个多小时的采访,气氛都很融洽,刘董在我们交流中,一直保持他阳光的微笑,大家透过他的微笑,我们看到了更多的美好。而他口中,把他的企业的员工,一直称之为“小伙伴”,让我们倍感亲切。对于他所参与的慈善,笔者是真心佩服,这需要花费很多的财力和精力而不求回报,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一直坚持的。而对于企沃的未来,我们同样寄予美好的期待,期待下一个十年,企沃汽车给深圳汽车行业带来更多的创新和收获。

期待更美好  专访企沃汽车刘文杰董事长-图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