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研究 »  通用丹•阿曼:谁都没有未来所有解决方案

通用丹•阿曼:谁都没有未来所有解决方案

2016-03-25 11:13:56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陈映璇   编辑:李硕   

通用丹•阿曼:谁都没有未来所有解决方案-图1

【前言】:2016北京车展正值整个中国汽车产业全面变局的大转折点。全球汽车业正在从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化、电动化、共享化转型;传统汽车销售领域经销商和4S店的经营模式被迫求变;市场营销手段向新媒体、新形式、年轻化、互动和跨界、体验转变;汽车消费者心理日趋年轻化,新产品更新速度加快,新车驱动型市场特征明显;消费地域逐步向三、四、五线城市转移;三线及以下城市的90、80后消费者成为最大的潜在购买群体……

网上车市强势回归之后,系列策划《大变局 谁主导?》今日正式推出第一期【通用总裁谈“大变局 谁主导”】。

【摘要】:通用汽车正在从一个传统的汽车制造商转型为一个个人出行方案的提供商。在向智能化和共享化探索前行的道路上,没有任何一家企业(不管是传统汽车企业还是互联网企业)在今天可以拥有所有的技术或者说解决方案而取得绝对的成功。因此,开放合作才能保障未来成功,因为这需要一系列不同的能力和技术支持。

通用丹•阿曼:谁都没有未来所有解决方案-图1

对话嘉宾:通用全球总裁丹·阿曼、钱惠康,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

2016年3月21日,通用汽车总裁丹·阿曼(DanAmmann)第三次造访中国,在北京国际车展正式开幕之前,提前为通用汽车的全球战略预热,领先大众、丰田等竞争对手抛出了“构建未来交通”的发展蓝图。

丹·阿曼强调通用汽车正在从一个传统的汽车制造商转型为一个个人出行方案的提供商。汽车智能化、电动化、共享化等正在给通用汽车带来一个未来业务发展的新机会。客户清晰地希望有一种新的方式进行个人交通。汽车智能化、电动化、共享化是未来交通模式当中非常重要的元素。通用汽车将本着一切为客户需求服务的宗旨,为他们带来全新的个人出行解决方案。这不仅仅着眼于现在,未来也是如此。

传统汽车企业VS互联网汽车企业,谁来主导汽车智能化?

网上车市:汽车智能化已经成为未来的必然趋势。在实现汽车智能化的道路上,包括通用汽车在内的传统汽车企业都在做一些探索。同时,我们也看到像谷歌、苹果这样的互联网企业也积极参与其中。在未来的汽车智能化道路上,您认为谁将占据主导地位,传统汽车企业还是互联网企业?这两种企业有没有可能实现跨界合作?传统汽车企业在这条道路上是否具有独特的优势?

丹·阿曼: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话题。我们正处于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时代,在这个时代有非常多的变化也有非常好的机会。未来交通正处于一个需要被重新定义的过程,而这一切都正在发生。 我们觉得没有任何一家企业(不管是传统汽车企业还是互联网企业)在今天可以拥有所有的技术或者说解决方案而取得绝对的成功。但是,不管是投资Lyft,还是收购Cruise Automation公司,以及我们在中国所做的这些项目,都表明我们采取了非常开放的合作态度和模式。我们希望能够汲取更多的力量让我们在未来获得成功,因为这需要一系列不同的能力和技术支持。

新能源汽车多大程度取代传统能源汽车?

钱惠康:关于新能源汽车,我们体会到了政府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决心,这是中国政府一个长远战略。目前在新能源领域还有许多需要提高的地方,这些都需要时间。从成本、续航里程、基础设施角度,都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但我们认为这些问题一定是能够解决的。

我们相信电动车是一个长远的解决方案。我们储备了很多通用汽车的全球经验应用到中国。未来几年我们会在中国市场上推出十款以上的新能源车型,技术涵盖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等方式,这些技术我们都准备提供给中国消费者。

汽车共享会彻底冲击目前的盈利模式吗?

丹·阿曼:谈到汽车共享,在过去几个月中,我们看到了一些重大的进步。在全球范围内——无论是在美国还是中国,进展都非常好。长期看来,我们认为汽车共享并不仅仅是一个全球趋势,而且还是一个会长期延续下去的趋势。在汽车共享领域,我们过去研发的、已经研发的、包括我们现在和合作伙伴一同开发的技术,这些都创造了一些机会。

我们目前与上海交通大学之间进行的合作项目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从学习的角度出发能给我们带来很多的经验,同时对大学来说也很重要,这并不是我们在中国进行的最后一个合作项目,我们在未来还会持续这样做。通用汽车全球将进行更多经验的积累以对中国业务提供更多的支持。我们在过去一段时间和合作伙伴开创了双赢的局面,我们以协作的方式进行工作。在中国过去几年当中,我们也在考虑一些机会与世界其他地方进行合作,包括印度尼西亚。我们的合作也是通过与我们的合作伙伴上汽集团的合作进行。未来我们仍然保持开放的态度,寻求更多合作机会。希望能够给合作的双方带来互利的结果。

我们觉得不管是自动驾驶的技术,还是车辆共享技术,将两者相结合可能会有很好的发展机会,因为它对改变车辆共享的成本模式有积极深远的意义。这也就是我们对Lyft进行了投资并宣布战略合作的深层原因。从长远来看,我们看到了车辆共享业务模式不断变化改进的发展机会。

传统车企也能主导 车联网及无人驾驶技术吗?

钱惠康:自2009年开始,通用汽车在中国旗下的上海安吉星已经在中国开展车联网业务。2009年开始到现在安吉星的用户数量已经达到100万。在中国,安吉星用户的使用频率比在美国还要多。我们很高兴中国消费者能够接受、能够欢迎、能够依赖这样的一种服务。

在车联网方面,通用汽车正在做更多的工作, 比如V2X技术。V2X包括车辆跟基础设施的互联技术(V2I)和车辆跟车辆互联的技术 (V2V)。我们在美国已经对V2V做了很长时间的研究,技术也相对比较成熟。明年我们会率先将V2V技术投入美国市场——2017款凯迪拉克CTS将成为首款搭载V2V技术的车型。在中国,我们认为V2V跟V2I两个技术都有巨大的发展机会。这个技术会减少交通的拥堵并提高车子的安全性,因此会获得中国政府的支持。相比其他国家和地区,我们认为V2I在中国会得到更快地发展。

无人驾驶技术在美国非常热门。为了加强我们在无人驾驶领域的实力,我们购买了Cruise Automation公司。

当然我们进行努力的核心问题就是安全,我们需要确保在所有的新产品上进行所有的测试和验证工作,包括在自动驾驶车辆的产品上进行充分测试,以满足所有的安全要求和标准,我们看到自动驾驶车辆的安全标准在不断改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