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研究 »  【观点PK】电动汽车是燃油车污染3倍?

【观点PK】电动汽车是燃油车污染3倍?

2016-02-15 17:47:19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编辑部   编辑:李硕   

[观点PK]栏目:网上车市独家主持,汇集行家牛人,探讨业界新锐话题。

观点贡献:路透社 VS 左延安(原江淮汽车董事长)

点评:网上车市编辑部

路透社(反方):电动车发展过快 正在加剧雾霾

1月27日路透社报道:以燃煤为主要发电模式的中国,如果电动汽车激剧增加,可能结果不会是减少雾霾,而是加重雾霾恶化。

根据汽车厂商对迅速增长的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规划,未来电动汽车增长迅猛,已快于中国燃煤供电向更清洁能源转化的速度。

电动车污染是燃油车3倍 产业政策跑偏?-图1

中国政府预计,到2020年中国纯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年产量将增长近5倍,达200万辆。比亚迪的负责人表示,其电动汽车销量将在未来3年内每年翻一倍。

为减少雾霾,北京一直在推广电动汽车,推出各种政策扶持,致使中国国内市场去年的电动车销量增长3倍,使之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

目前中国新能源乘用车的比例不到1%,但过快的成长步伐正加大雾霾恶化的可能。清华大学的一系列研究表明,从产生雾霾的污染颗粒和化学物来看,电动汽车在发电环节产生的此类排放相当于燃油车的2-5倍。混合动力汽车表现同样不乐观。

“国际经验表明,净化空气无需依赖电动汽车”,洛杉矶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负责人说,“(而需要)净化发电厂。”

清华大学的研究对大力推广电动汽车的做法提出质疑,并表示若不加快电网改革,对中国许多地区来说,发展电动车至少将在10年内都不利于环保。

研究表明,京津冀地区对煤炭能源的依赖度超过90%。无论怎样,净化电网都将是净化天空的真正快捷途径。与改变几千座城市的数亿辆汽车相比,建造数百家(新能源)电厂要有效得多。

左延安(正方):从科学发展观  电动车是较合理选择

对于电动车,我的基本观点是,从技术路线和资源禀赋看,包括国家目前现状,如经济环境、社会环境、自然环境,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来看,电动车是较合理的选择。

电动车污染是燃油车3倍 产业政策跑偏?-图2

原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

从电的需求侧看,将会呈现持续下降趋势。目前是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阶段,像高速公路、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民用建筑不断降温,四大建材如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这些高耗能建材产能过剩已经显现。

特别是钢材,低效产能已严重过剩。我国2014年钢铁产能超过11亿吨,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降温以后,钢材需求逐渐趋少,这是不争的事实。

钢材需求减少导致用电需求减少。虽然还有民用电及大型电子计算机耗电等方面用电需求量将有所增加,但不足以冲抵传统工业用电量的减少,所以整体用电需求会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

从电的供给侧看,一是前些年的经济快速发展使得全国各地火电大跃进,二是核电蓄势待发。

还有以太阳能发电为主的新型能源正在加速发展,太阳能电池板产能不断扩大,产业发展越来越健康。很多城市已经在建分布式太阳能发电站。德国很多家庭在政府政策鼓励下自建10千瓦到20千瓦不等的太阳能电站,自用有余就上智能电网出售,这对我们来讲发展潜能不可想象。太阳能发电是最清洁的终极能源。

需要说明的是,火电已经可以做到清洁发电,只是这项技术推广普及还尚待时日,所以大家不必担心煤炭发电的排放问题。

此外,一定要创新电动汽车的推广和应用理念,电动汽车和内燃机汽车它们不是谁取代谁的问题,而是互相包容、互相补充的关系。如果认为新能源汽车和电动汽车一定要达到有百年历史的传统汽车那样的续航里程和使用便利性才能推向市场的话,这种认识也是不符合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

电动车需要市场不断验证、不断改善、不断提升,是循环反复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它不可能是哪一天就做得非常成熟,冷不丁就冒出来了。什么概念?城市里代步、郊游和短途出行,我认为电动车是合适的。

江淮IEV5为例,充一次电跑200多公里,夏天气温高跑得多些,气温低稍微少一些。大家算算经济账,夜里充电白天用,非常好,我自己也买了一辆,城市里代步用它可以部分解决特大型和大型城市传统汽车排污问题。

高速公路远距离出行要不要坐电动车?过去从合肥到上海,我们一般开车去。现在还有谁开车去?一定是高铁或者动车。作为人大代表,我曾经提过一个议案,就是一定要做好空运、海运、水运、公路和铁路交通的协同和匹配问题,电动车在城市里出行将会体现其独特的优越性。

这几年电动汽车技术进步比我们想象得要快,尤其是电池技术。最近我参加一个国内高水平电池正极、负极材料科技论坛,石墨烯作为负极材料已开始应用。再往前发展,技术成熟后加上高水平BMS,电池模块的能量密度会越来越高。再看成本,两年前就已提出,要在2015年到2020年这段时间里把电池每瓦时价格降到一块钱,现在是2.0元左右一个瓦时,以后降到一元钱一个瓦时时,国家就可以不补贴,这给电动汽车展示了非常好的前景。

再说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混合动力也应该发展,主要是汽车产业基础太薄弱,混合动力是建立在高水平的传统汽车传动技术之上,再加上电动车技术。江淮汽车先搞电动车,然后搞DCT双离合器,在此基础上才有可能实现混合动力汽车的产业化。

怎么选择适合中国人做的产品,并在这个领域突破?并不是说混合动力不能做。燃料电池技术是方向,但仅靠单个企业力量,要在这一领域与全球领先者抗衡是很困难的。

(感谢《汽车商业评论》文字整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或→可以直接翻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