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新车报道 »  北汽新能源如何练就3分钟“闪电充电”

北汽新能源如何练就3分钟“闪电充电”

2015-10-23 06:01:24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曹旭   编辑:曹旭   

在10月21日开幕的“2015中国国际节能环保汽车展览会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成果展览会”上,北汽新能源推出了全新的EU220纯电动出租车,首批共计165辆采用全新换电技术的EU220已正式与厦门市出租行业签订采购合同并交付使用。而“换电”技术现已用于实际,网上车市记者来到北汽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一起带网友抢先体验如何用3分钟时间,“充满”一台能够续航200公里的纯电动汽车。

与以往传统电动汽车仅具备一种充电技术不同,EU220在具备可充电能力的同时还搭载了全新的换电技术。藉由电池快换技术,可以让纯电动汽车在3-5分钟内就直接换上一块充满电的电池,大幅节省了因充电而需要等待的时间,打破了传统充电技术因费时而形成的发展瓶颈。据了解,北汽新能源就这项技术已与中石化达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今后将陆续在全国范围内对这项技术服务进行落地普及。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有量为9万辆,充电站数量则为3万个,这意味着在全国每3台新能源汽车将共用一个充电站。以北汽纯电动汽车E150EV为例,在快充条件下,一辆北汽E150EV充满电需1到2小时,这比传统汽车加油时间要漫长许多,而且频繁的快速充电会造成动力电池损伤,影响后续性能。但在现有的加油站网点中,引入充换电站服务,一方面它将更好地完善充电站在全国的布局;另一方面,换电服务只需耗时3分钟,与传统加油方式几乎相等,甚至更快,这将有利于消除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顾虑,从而利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

【驱动电机系统】

驱动电机系统包括驱动电机和电机控制器两部分,它将动力电池的电能转换成驱动汽车运行的机械能,确保新能源汽车顺畅行驶。

【动力电池系统】

动力电池系统是新能源汽车最关键的零部件之一,主要由箱体、、单体电芯串并联模块及电源管理系统组成。系统通过CAN总线实现与整车及其它零部件之间的通讯,根据电动汽车的种类不同,动力电池系统在车上的功能也略有差异。

【整车控制器】

整车控制器是新能源汽车的“控制大脑”,对车辆各系统进行智能统筹管理,对整车进行自动控制、实现各种功能与性能,保证驾驶员轻松自由的驾驶新能源汽车。而以上三种纯电动车的核心组成部分看似简单,但其实内部无论从材料的选取搭配,还是管理程序的研发实践,或是电池包的安全考虑,都是非常值得深入研究的技术环节。我们将在接下来的跟进报道中带您走进北汽大洋电机生产线,来了解纯电动车的“心脏”-电机的那些事。请期待连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