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新车报道 »  三分之一阅兵车东风造118台东风军车阅兵

三分之一阅兵车东风造118台东风军车阅兵

2015-09-03 16:56:39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曹旭   编辑:曹旭   

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隆重举行。东风汽车公司生产118台军车参加阅兵式,其中东风“猛士”越野车105台、东风EQ2102N军车13台。在此次阅兵车辆装备中,东风生产的约占三分之一,在所有受阅车辆中名列第一,再次向世界展示东风作为中国军车第一品牌的荣耀。

与往届参加阅兵式相比,今年东风汽车更为抢眼,亮点更多。一是,代表陆、海、空、第二炮兵和武警部队,也是受阅官兵中军衔最高的5位中将,乘东风“猛士”接受检阅;二是,27个装备方队中,有19名将军领队乘东风‘猛士’受阅;三是,总装高机动方队、武警反恐突击车方队、总参信息化方队和白求恩医疗方队受阅的主要车辆为东风“猛士”;四是,总参无人机方队、总后后勤保障方队受阅的主要车辆为东风商用车。

四次大阅兵,东风壮军威

作为中国军车第一品牌的东风汽车公司,共参加过祖国的四次阅兵大典。

1984年,共和国35周年大庆大阅兵,48台东风军车分为三个方队,三吨半越野车牵引着榴弹炮、两吨半越野车拉着导弹,轮式装甲车紧随其后,所有车辆全数安全通过。东风三吨半越野车在所有受阅车辆中名列第一。

1999年,共和国50周年阅兵庆典,东风创造了一项新的阅兵纪录,参阅的东风车高达600多台,涵盖阅兵式中的5个装备方队、游行队伍中的31台彩车,以及负责运输步兵方队的几百台运输车,为所有车辆装备之最。

2009年,共和国60周年大阅兵,受阅的东风军车队伍中增添了新成员——40台东风“猛士”首次作为引导车出现在阅兵大典上,43台东风EQ2102系列军车则装备于受阅的通信方队、无人机方队和后勤方队。

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118台东风军车参加阅兵式。

参加的四次阅兵式上,东风车在预演和最终的阅兵仪式上全部一次通过,以“零失误、零误差、零故障、零事故”通过天安门。

共和国的强军路上,东风始终活跃在第一线

据统计,建厂至今已有近40万台东风军车为国防服务,在现役部队使用的军车中。40多年来,东风为我军提供了数量最多、质量最优的军车。东风军车大量装备部队,与人民解放军一起,成为保家卫国的钢铁长城

作为中国军车第一品牌,东风始终活跃在第一线

举世瞩目的港澳回归,东风EQ140军车运载三军将士进驻香港、澳门,代表一个国家去结束殖民统治,行使主权。

2008年汶川大地震,东风“猛士”越过一道道其他车辆所不能越过的障碍,在废墟中穿行,第一个向外界传出了地震灾区的讯息,赢得了救灾部队“何惧山高路险,猛士一马当先”的盛誉。

在北京奥运会安保,新疆、西藏维稳,大兴安岭灭火救灾,各种军事演习的现场都能看到东风军车的身影,为国家安全镇守四方。

东风军车还成为了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2015年,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到海外执行任务,和他们一起出征的,是东风“猛士”。在南苏丹,东风“猛士”帮助中国维和部队圆满完成了警卫巡逻、运输保障、工程建设和医疗救护任务。东风军车的优良性能让“中国制造” 成为了维和行动中的国家名片。而在驰援西非抗击埃博拉病毒中,东风“猛士”也活跃在第一线。

中国军车第一品牌是怎样炼成的

1978年,东风汽车公司生产的EQ240随军出征对越自卫反击战,与人民解放军一起冲锋战斗在最前线。战斗中,一辆EQ240不慎从山崖摔下,驾驶室严重变形,但就是这样一辆重度摔伤的车,仍然完成了战斗突击和物资抢运任务。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 EQ240为我军取得整场战争的胜利立下赫赫战功,被战士们誉为“功臣车”、“英雄车”。

20世纪90年代中期,换装了新型大功率柴油机、具有更高通过性的东风EQ2102开启了东风第二代军车服务国防的历史。

对部队的士兵们来说,东风EQ2102是一部有着特殊意义的车,从新兵入伍、新兵训练、执行任务,到光荣退伍,士兵们绝大部分时间乘坐的都是东风EQ2102系列车型。EQ2102作为部队主力运输车型的地位一直延续至今,东风也成为了我国军车的主要生产基地。

2006年,东风历经4年半时间完成了1.5吨级高机动性军用越野车——东风“猛士”研制成功,拥有100%自主知识产权、84项技术专利,12项性能超越美军“悍马”,获得汽车行业首个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07年开始批量列装部队,是我军第一个第三代高机动车轮式战术车辆。

东风,成为了中国军车的骄傲。那中国军车第一品牌究竟是怎么炼成的?东风的回答是,优良的军工血统,坚持不懈的自主创新和严格的军品质量管控。

东风首款产品EQ240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一战成名,“英雄车”的血统成为了东风军车强大的DNA。从研制20Y开始,东风军车就被烙上了自主创新的印记。在当时中国汽车工业基础几乎为零,没有任何车型可以参考的情况下,东风人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完成了20Y的自主研发。

坚持100%自主知识产权,100%国产化,这一点在东风“猛士”的身上也体现得淋漓尽致。东风“猛士”作为我国首次开发成功的系列化、多用途高科技机动作战平台,东风拥有完全自主产权,其身上的所有部件,大到发动机,小到一颗小螺丝钉,全部实现国产。

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是打造军车第一品牌的坚强保障。承担军用越野车主要研发任务的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财政部、税务总局和海关总署认定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在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排名中位于前列,也是国内汽车行业第一批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目前,东风公司科技活动人员超过2万人,研发人员约占企业总人数的14%,远超出国家评价体系要求的2%。其中,高、中级技术职称人员占科技人员的47%,远超出国家20%的指标。

对军品质量管理,东风公司更是有着极为严苛的标准。东风对军品质量管理始终坚持“一把手工程”,要求做到“军品必为精品”,军车研发的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执行军方要求,所有军品依照最严格的标准进行试验验证。正是如此,东风才成为了让世界都为之震撼的军车品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