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增速10%/限购 2015年汽车市场展望

时光冉冉,转眼就到了2015年,伴随着深圳限购而画上句号的2014年,将对2015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产生更大的影响,不过预计2015年依旧会维持平稳增长态势,全年销量预计增速在10%左右,与2014年基本持平,当然新车上市、车展、二手车、后市场依旧是2015年市场的关键词。

1、2015年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预计增长10%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1-11月我国汽车销售分别2107.91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6.1%。2014年11月,乘用车销量呈稳定增长,其中中国品牌市场占有率继续小幅回升。1-11月,乘用车共销售1763.97万辆,同比增长9.22%。其中:基本型乘用车(轿车)销售1111.38万辆,同比增长2.59%;多功能乘用车(MPV)销售169.98万辆,同比增长48.70%;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销售358.64万辆,同比增长34.13%;交叉型乘用车销售123.97万辆,同比下降17.38%。

预计2014年全年乘用车销售量同比增长10%左右,达到2210万台。2015年乘用车车产量将达到2350万台,较2014年依旧保持10%左右的增长。尽管消费市场的需求量继续保持稳定,长期而言,增长速度正出现放缓趋势,同时市场竞争环境将不断变化,自主品牌车企未来会面临更大的挑战。

2、油价持续下跌 新能源车市场降温

2014年12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决定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520元和50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39元和0.43元,调价执行时间为12月26日24时。经过“十一连跌”后,汽油今年累计下调幅度为2205元/吨,柴油累计下调2355元/吨。90号汽油和0号柴油零售价每升累计跌幅都超过1元,国内汽、柴油零售价格已普遍回落至“6元时代”。

随着油价的不断走低,依靠节油、环保为卖点的新能源车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同时也增加了车企推广新能源车的难度,但不会改变国内新能源车需求上行的趋势,毕竟国家及各级政府还在支持新能源车的发展,以北京为例,购买电动车虽然需要摇号,但目前只有参与就能中签。但如果今年油价继续走低,新能源车的发展或许会更加艰难。

3、SUV/MPV成自主品牌车型销量新增长点 

在去年,自主品牌车企生存状况并不好,来自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前11月自主品牌轿车销量同比下降17.34%,占轿车销售总量22%,占有率同比降5.3个百分点,而外资品牌方面,相比上年同期,除日系销量微降外,其他品牌均保持增长。

         2014年11月乘用车分车型前十位品牌销量排名(单位:万台)
排名 轿车 SUV MPV
品牌 销量 品牌 销量 品牌 销量
1 轩逸 3.45 哈弗H6 3.1 五菱宏光 6.98
2 福克斯 3.27 瑞虎 2 宝骏730 3.01
3 朗逸 2.88 瑞风S3 1.52 欧诺 1.43
4 赛欧 2.66 奇骏 1.41 景逸 1.37
5 速腾 2.45 幻速 1.4 威旺M20 1.27
6 朗动 2.33 途观 1.36 小康风光 1.09
7 凯越 2.23 IX35 1.25 菱智 0.85
8 捷达 2.21 本田CR-V 1.23 别克GL8 0.6
9 EC7 2.18 哈弗H2 1.2 瑞风 0.54
10 卡罗拉 2.16 翼虎 1.15 杰德 0.53
制表:网上车市www.cheshi.com

虽然整体发展状况不是很好,但在细分车型市场尤其是SUV、MPV车型成为自主品牌自我救赎的新增长点,从11月的销量统计可以看出,轿车仅有吉利帝豪EC7进入前十排行,但在SUV、MPV细分市场中,自主品牌车型牢牢占据着前三甲。以长城汽车为例,目前已经基本放弃轿车主攻SUV市场,推出了H2、H9等新车型。在今年SUV、MPV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但15万以内的市场将是自主品牌发展的机会。

4、合资自主品牌渐被冷落

自2011年起,“合资品牌自主车型”作为一个全新的汽车名词走入人们的视野。4年来合资自主品牌如雨后春笋般诞生,从最初的理念宝骏启辰思铭,到后期问世的朗世华骐、首望、之诺、天越、开利、佳跃等。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仅有宝骏、启辰两个品牌发展的不错。作为最早进入合资自主的理念品牌,旗下车型S1月销量已经跌至两位数,相信这代表了一批合资自主品牌的发展境遇。

在今年由于市场增速放缓,竞争会更加激烈,合资自主品牌或许会更加边缘化,当然部分新生品牌定位新能源车,如华晨宝马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北京现代所推合资自主品牌纷纷从纯电动汽车入手,但随着油价的下跌,同样也会影响到这些品牌的发展。

5、由一汽、二汽引发的车企反腐 将波及更多厂商

在2014年,在国家大力反腐的背景下,车企的反腐同样愈演愈烈。2014年7月,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对一汽开展了专项巡视。在巡视组入驻期间,中纪委网站还先后公布了多起一汽集团的人士处理意见,包括此前媒体报道的一汽-大众原党委书记兼纪委书记钟立秋、一汽-大众原副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李武,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周纯等。

2014年11月27日,中央第十三巡视组正式入驻东风汽车。12月19日,中纪委网站爆出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助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党委常委任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12月25日,中纪委公布东风汽车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原东风朝阳柴油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范仲,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调查。可以说中国车市两大巨头-一汽和东风接连被查预计着车企反腐大幕的拉开,接下来很可能不局限于这两家大国企,在今年或许会波及更多的大车企甚至是民营车企。

2014年12月31日,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召开党委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12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研究对8家下属企业1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款出国(境)旅游问题进行严肃处理。公司党委决定给予19人党政纪处分。其中,给予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撤销党内职务和降级处分。同时,对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助理、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蔡玮进行责任追究,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

6、汽车电商将继续发力

如果说2013年汽车电商还仅是一个概念,那么经历了2014年的蜕变,汽车电商已经越发鲜活。毫无疑问,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汽车电商真正的元年。没有身份的限制,整车厂、垂直类网站、经销商以及传统电商等纷纷入局。随着90后一代新生购买力量的崛起,相信在2015年,汽车电商将会继续发力,与传统销售方式展开新的竞争。当然汽车电商还有不少需要解决的难题,但这样的发展趋势应该不会改变。

7、二手车市场发力还需时间 今年依旧平稳增长

近年来,我国二手汽车市场一直保持快速增长的趋势,我国二手汽车市场交易量每年以约20%的速度增长,2010年二手车交易总量达到400万辆。2011年上半年,全国31个省市共交易二手汽车195.21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3.88万辆。2006年至2011年,我国二手汽车交易复合年增长率达30%。

虽然北上广深等大城市的开启限购,但大规模的换车潮并未来临,因此2015年二手车市场还会平稳增长,在发达国家,二手汽车销量通常是新车的2~3倍,而我国目前的二手车交易量只占到新车的1/3,市场发展潜力巨大,2020年年交易量将达到3000万辆以上。

8、限购、限行常态化 深圳加入限购行列

2014年12月29日,深圳从18点整开始正式实施汽车限购政策,成为全国第八个实施限购政策的城市。限购有效期暂定5年,每年暂定指标10万个,按月分配。其中,2万个指标只针对电动小汽车,采取摇号;8万个普通小汽车指标,50%采用摇号,50%采取竞价的方式。

作为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中唯一没有实施机动车限购的城市,深圳从2014年即将结束之时实施了汽车限购,成为继上海、北京、贵阳、广州、天津、杭州之后又一个实施汽车限购的城市。下一个限购城市会是哪儿?成都、青岛、重庆、武汉都有可能,今年就会揭晓答案。

9、汽车后市场发展开始发力

截至2013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1.37亿辆,约占全球汽车保有量的1/10。随着我国汽车销量不断增加,汽车后市场无疑是一个有着巨大潜力的市场,但真正像汽车销售那样崛起的大集团并不多,相反在2014年涌现出一批抢4S店生意的上门保养、快修的企业,主打服务、便捷牌。在2015年,相信随着汽车销售利润的萎缩,作为传统行业的汽车后市场经过几年的发展,相信会有颠覆式的改变,其实上门保养只是一个突破口而已,类似京东颠覆传统百货行业的实例也会在汽车后市场出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10、大经销商集团有了与厂商抗衡的实力 争取利益最大化

虽然汽车电商在蓬勃式的发展,但传统的4S店销售模式并未因此而被颠覆,相反很多品牌销售已经被大的经销商集团所控制,让经销商在厂商面前有了更大的话语权。在去年底,多家宝马经销商联合将一封请愿信函呈递至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格,提出多项要求,包括宝马向经销商额外提供60亿元的补偿,以弥补今年的亏损。最终宝马选择妥协,与经销商协商后达成一致。之后奥迪、奔驰同样为经销商发了“大红包”才避免类似事件发生。

究其原因,这样事件的发生除了经销商卖车利润逐渐降低之外,大经销商集团随着实力增强,有了与汽车厂商争取利益的实力,因此在2015年经销商为了利益最大化,会出现更多类似宝马对抗的事件,或许也会对汽车电商的发展有阻碍,具体如何年底见分晓。

从现在来看,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仍将是一个平稳发展的年度,虽然会出现一些波澜,比如限购等,但整体增速预计会与2014年持平,依旧维持在10%左右的增速,新车、车展、召回、人事变动等热点会交织在2015年的车市当中。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