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总经理孙晓东去向成迷 吉利人事变动解析

总经理孙晓东去向成迷 吉利人事变动解析

2014-10-29 07:39:06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赵永健   编辑:赵永健   

10月22日吉利控股集团对外宣布,根据业务发展需要,集团任命原销售公司常务副总林杰为销售公司总经理,孙晓东不再兼任销售公司总经理职务,其继续担任控股集团副总裁,负责品牌、市场和产品战略规划工作,主管战略市场部。一时之间,关于孙晓东的去向问题引来各方爆料,从观致到回归通用,不过当事人依旧保持缄默。

1、孙晓东卸任销售公司总经理 去向成迷

孙晓东于2012年10月加盟吉利集团,出任负责集团品牌、市场和产品规划的副总裁。此前孙晓东曾经任职于上海通用和PSA亚洲运营部。经过半年多的考察期,在2013年5月16日,吉利发布人事调整公告,宣布孙晓东取代刘金良出任吉利集团销售公司总经理,同时仍然兼任此前集团品牌市场和产品规划副总裁职务。

而到现在,孙晓东加盟吉利整整两年的时间,接任销售总经理不到一年半的时间,最终又要离开其所擅长的营销岗位,虽然没有确切消息称其离开吉利,但一时之间其加盟观致、回归通用两个去向成为焦点,内部人士争相爆料,虽然暂时没有确切的消息,但从以往车企人事调整的经验来看,孙晓东恐怕继续留在吉利的可能性很低,首先做自己最擅长的工作才是王道,其次他还年轻,用数字说话的销售岗位才更具挑战,战略规划对于民营企业来说真是一个虚职,这从吉利品牌不断变化就能看出其规划就是没有规划,当然近期的一个大调整也是孙晓东任期内做的一件大事。

2、为提升销量 吉利战略转型三大品牌合一

吉利多品牌战略始于2008年,全球鹰、帝豪、英伦三大子品牌分别于2008年11月、2009年7月和2010年11月发布,销售公司随即成立品牌营销事业部,分别负责三大子品牌的规划与销售工作。2012年6月份,吉利调整营销架构,取消帝豪、全球鹰和英伦汽车三个子品牌营销事业部,整合成南区、中区与北区三个大区,每个大区营销事业部直接对所控范围地区的吉利三大品牌渠道负责。到了2013年5月,孙晓东就任销售公司总经理后,再次进行渠道调整,将原有三个营销大区调整为五个事业部,由此管理三个子品牌经销商的运营,但这只是三大品牌整合的第一步。

在2014北京国际车展前夕,吉利汽车举行了品牌战略发布会,吉利将目前的帝豪、全球鹰、英伦三个子品牌汇聚为统一的吉利品牌,并发布了吉利汽车全新Logo,也就是说始于2008年的多品牌战略宣告彻底终结,新标识以帝豪Logo为基础,融入了原有吉利Logo的蓝色,选择帝豪Logo很大的原因是三大品牌中只有帝豪相对成功,另两个品牌早已被逐渐边缘化,由此不难看出,孙晓东或者说是吉利希望通过集中全部实力推介“帝豪”一个品牌,从而实现销量的提升,然而吉利销量的持续低迷或许孙晓东卸任的主要原因。

3、吉利销量大幅下滑 或是孙晓东卸任主因

吉利汽车今年九月销售39019辆,同比下跌9%,从之前双位数跌幅大幅收窄,环比增幅上扬,较上月大幅反弹41%。第三季度公司总销量86819辆,较去年同期下降22.7%。前三季度累计销量为274005辆,同比跌幅为27%,仅完成全年58万辆的销量目标的一半不到。虽然今年自主品牌整体都很艰难,但这并未让孙晓东能够在销售岗位上继续履新。

其实吉利现在也有利好,7月底上市的新帝豪表现强劲,其9月销量达13794辆,环比增加92%。另外,SUV车型呈触底回升趋势,9月总销量5766辆,同比持平,环比增长26%。帝豪品牌作为未来吉利大品牌的基础,也能看出未来吉利或许会逐渐走出低迷态势,尤其是沃尔沃对吉利的支持将逐渐显现出来。

可以说,在自主品牌中,合资企业的空降兵历来都是十分艰难的,孙晓东也不例外,并且在吉利一直单兵作战,并没有在合资企业的前同事加盟,相信在吉利汽车会更加艰难,这从空降兵很难在销售岗位超过一年就能看出,因此孙晓东能在吉利销售公司总经理的位置上工作近一年半十分不易,而孙晓东的后续去向问题我们也将继续关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