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海口车市 »  “悦”访谈 从相同到不同 探访BMW车主

“悦”访谈 从相同到不同 探访BMW车主

2014-06-19 14:36:11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编辑:郑文彬   

【网上车市 海口站】BMW车主中,有这么一个群体显得有些特别:车行从业者。采访这个群体,跟以往我采访的对象有着明显的不同。这种不同,让我颇有些紧张,因为今天即将接受我采访的三人均是我的领导!

相同的东西,总有其不同之处;不同的东西,却总有其共性。这个看似自相矛盾的概念,其实一点儿都不矛盾。

今天的采访对象,同是80后,同在BMW授权经销商海南宝悦工作,同是海南宝悦的高管,同样选择了BMW座驾。

这三位年轻人,生活和工作中均与BMW朝夕相处,他们对BMW会有何不一样的感受呢?在诸多的“相同”中,他们又各自有着什么独特的感悟呢?笔者对这三位特殊的“车主员工“进行了访谈,探讨他们与BMW的同行之路。

相似的工作背景下,三位受访者表现出了相同的职场气质:从容,不失锋利;谈吐干练,又充满内涵。正如他们口中对BMW一致的评价:高性能、稳定,而富有底蕴。

海口购车咨询&团购报名
4008-112233转4047 
关注网上车市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wangshangcheshi 获取更多优惠信息

车主姓名:陈志远

英文名: Mike Chen

在BMW就职时长:4年

购买车型:BMW 1系

“我喜欢高尔夫运动那种从容、淡雅的心态,享受每一杆击球前后的专注和期待。我想人生就应该如此,工作、驾驶、运动,每一件事情都全心全意地投入,沉浸其中,然后收获。”

                                                                        ——Mike Chen

且行且成长

作为BMW授权经销商海南宝悦CRM(客户关系管理部门)的部门经理,Mike(PS:在工作中我们喜欢简称英文名,企业文化的亲切性,使得彼此容易拉近距离而没有级别的困扰)在访谈中总是不断强调现在的汽车经销商工作重点“关键在于客户” !工作出发点仍旧是“客户” !他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市场竞争变得异常激烈,尤其近几年行业格局更发生了很大变化,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不再是过去的供不应求。客户对产品和服务有了更高要求,企业必须尽快进行调整才能适应高速发展的市场。宝马中国很快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在对他们自身做出不断调整的同时,也对我们经销商提出了很高的工作要求。所以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也相当于经历了一次蜕变。从长远来看,消费观念的转变、经销商数量的增加等等这些变化,我们只有接受和适应,才能在汽车行业里生存。这次转变宝马厂家在努力,我们也实现了自我的突破。全公司从组织结构,到工作理念,再到具体的各个部门的改进措施,可以说我们牺牲了很多,学习了很多,成长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

宝马(进口)  改款 116i

宝马(进口)  改款 116i 中控台左侧

忘我精神

Mike采访时很正经,这不像平时的他。平时的他,在我们眼中不是“有些”而是“相当”的幽默,通俗点说则是“调皮”。他在说他服务的“宝马车主”时,总忘记他自己本身也是宝马车主。所以谈到车主时我也调皮的问他:那您是属于“暴发户”类型的车主?文艺青年车主?还是…….他大笑了两声“呵呵”,长谈到:如今的宝马车主,完全脱离了过去我们谈的‘暴发户’式的群体。他们更理性、成熟,会真正地思考自己的需求,他们的需求多样化、具象化,而且越来越年轻化。得益于BMW的技术创新,以及产品线的拓展,我们可以提供满足各类需求的车型,这是我们能保持高速发展态势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当然,豪华品牌的车主对汽车的高期望值是一贯不变的。我们的产品和服务,都在为这点努力,而且做的可以说是颇有成效。

沟通既是最简单,也是最难的事情

没有压力便没有动力!即便对于宝马车主而言,这也是不例外的。大到上市企业的拥有者,小到为自己职业生涯拼搏的白领阶层,每天迎接朝阳睁开眼的那一瞬间,我想都应该是压力支持前行的。压力是成功的垫脚石,而心态是前进动力的助动器。谈到工作中值得一提的事情时,Mike提起了过往曾经的某段经历:CRM工作有许多难点,因为沟通既是最简单,也是最难的事情。我们曾经举办过的欧洲游活动,就遭遇了很坎坷的过程。欧洲游活动是高端活动,参加活动的客户也抱着很高的期望来的,但是到了欧洲,出现了很多我们意料不到的状况。最典型的就是东西方之间文化差异造成的消费观、人文观不同,引起客户的不满意。例如我们住的卢浮宫旁的一家老牌欧式酒店,酒店里的装饰、服务以体现欧洲古典文化艺术为主,朴素而内涵,没有我们国内很多大酒店那么富丽堂皇,所以我们的一些客户产生了误解,抱怨酒店又老又破,说没有享受到应有的待遇。一路上诸如此类的事情还很多,客户很情绪化,这趟旅途可以说是非常不顺利。要解决问题,就要让客户理解西方文化的内涵,让客户愿意换个角度去思考,主动体验他国风情。于是我们随行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大量的沟通工作,耐心解释各处问题,讲解欧洲文化,与客户一起讨论其优劣。经过我们的不懈努力,最后成功地安抚了客户,让客户撤销了投诉。当然,我们自己也在这个过程中学到了很多,最重要的体会还是那一句“从客户角度出发”。

宝马(进口)  改款 116i 车辆车头部分特写

宝马(进口)  改款 116i

享受乐趣

作为一名BMW车主,Mike选择BMW有他自己的考虑。 “首先是驾驶性能,宝马的高速表现,通过性,在驾驶过程中那种恰到好处的操控感,宝马的广告‘驾驶之悦’不是空话,我真的很享受宝马带来的驾驶乐趣。然后是稳定性,很少出错,不贵,养护成本低,这些元素也是宝马的一份优势。”“选1系的主要考虑是我买车时的预算,在那个预算水平能体验到宝马在同级别中的领先品质,我想这也是宝马丰富产品线的功劳。”

海口购车咨询&团购报名
4008-112233转4047 
关注网上车市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wangshangcheshi 获取更多优惠信息

车主姓名:沈小波

E-name: Sky Shen

在BMW就职时长:4年

购买车型:BMW X3

“我喜欢每一次出行,包含差旅出行以及家庭出行。出行,意味着前行。只有不断前行,才能收获更多的机会。而我就是在这种机会中得以成长。”

                                                                            ——波少

不能越界的尺度

波少,是我们对沈经理的简称。他常笑,给同事一种没级别没距离的感觉。圆鼓鼓的小肚腩加上福气的大耳朵,颇有点小弥勒佛的味道。采访时,他的衬衣有点“小挤“,我调侃他该换件大号的衬衣。他笑答这件衬衣是他控制肚腩大小的一个“尺度”,衬衣能时刻提醒他不能“越界”。这种回答,十足逗乐了在场的一群人。尺度的把握,拿捏的分寸,恰到好处则犹如烹饪的火候,刚刚好,是功夫,更是一门技术。

宝马(进口)  2.0T

在轮子上的工作

波少,是海南宝悦的大客户经理,不需要常驻在公司办公的他有着不一样的工作体验。“做大客户要经常到处跑,这就使得我看到的人、事、物更多,眼界更宽广,我的生活、工作思维也会受影响,也会因此发生改变”。他,面对客户时,很擅谈。面对我们时,很腼腆,言语突然间变得格外少。他跟Mike一样,接受采访时才记得“原来自己也是宝马车主”。这种身份的被提醒,让他在面对镜头时,无法口若悬河。谈到工作,他更多的描述是“远方”。从北往南,走西闯东,拜访大客户企业的过程中,没人陪伴他,唯有他的坐骑BMW X3。“寂寥的工作,并不寂寞!”他如此告诉我们。他崇尚自由,在自然气息的包裹里,更能激发他前进的动力。成功的,都是金字塔尖的。高处不胜寒的寂寞,耐得住,便是胜者!归纳他字里行间的表达,用一句话形容他的工作再贴切不过:在轮子上的工作。

宝马(进口)  2.0T

刻骨铭心的努力

海南热带气候成就的自然美,让国际知名酒店不断进驻,繁花盛开,遍布岛屿四周。以客户为重点的酒店行业,竞争服务,也竞争硬件。酒店商务用车标配的需求,带动了宝马在酒店大客户领域的开发。问到他的酒店开发成绩时,他显得比平时来得沉稳。“是的,大客户的工作有挑战!所以每取得的一分成绩都是对自己努力付出一种证明”。他告诉我们,在某个空白领域做出点成绩不容易,但一旦做出了,这种成就感是刻骨铭心的。2012年1月6日,宝马海南宝悦正式向开维·三亚海棠湾凯宾斯基酒店交付3台BMW 730Li作为酒店的贵宾接待用车,由此BMW开启了与凯宾斯基酒店集团合作的篇章。交车仪式在开维·三亚海棠凯宾斯基酒店举行,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南区区域总监亨瑞克先生、开维·三亚海棠湾凯宾斯基酒店董事长李黎明先生、开维·三亚海棠湾凯宾斯基酒店总经理麦希尔先生(Bernard Mercier)和宝马授权经销商海南宝悦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建芳先生出席了活动。

宝马(进口)  2.0T 车辆左前大灯45度视角

他告诉我们,当时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南区区域总监亨瑞克先生在交车仪式上显露的高兴表情,他至今都记忆犹新。BMW 7系作为宝马集团的旗舰车型,自上市以来成为众多深具责任感愿意以身示范的成功人士的首选, “领袖之车”的形象深入民心。BMW 7系凭借其从容大度而充满动感的设计,时刻蓄势待发的强大动力,最为出色的高效节能技术以及创新极致的豪华装备,赢得了广泛赞誉,连续几年引跑国内高性能豪华轿车市场。而此次通过与开维·三亚海棠湾凯宾斯基酒店的合作,再次证明宝马的产品和品牌在高端商务礼宾用车市场的优势无可替代,以及在大客户业务的强大实力坚不可摧。同时,BMW也希望能助力酒店提升服务水平,为来自社会各界的尊贵客人们,提供优质的服务。

宝马(进口)  改款 2.0T 自动 中控台左侧

不仅是在酒店行业,在银行、航空等领域,波少也取得了不少的成绩。2013年在警务用车领域,海南省警卫厅采购项目亦选择了BMW X5作为警务用车,采购量达9台。

同事力量

完成“大单”,总不免得到赞扬。可波少总告诉我们“这些成绩都不值一提!”成绩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长期在外面奔波,除了自己的努力外,工作获得的成绩还得依赖公司和同事们的支持。 “经常需要临时出门办事,这时候就得靠同事帮忙处理店里的事务。很幸运,我的同事都非常好,非常热情,给了我很大的后盾力量支持。这样长久下来,我和同事相互之间的感情很好,也就推动了各个工作的顺利进行。

宝马(进口)  改款 2.0T 自动 驾驶席座椅前45度视图

BMW X3,实现我和家人想要的旅途

谈到家庭,他谈的不多,言语间有种无法诠释的歉疚。我的业余时间很少,所以我很珍惜与家人在一起的时光,常常带家人一起进行很充实的户外娱乐活动,比如驱车游农园、田野、海钓等等。那么我对车的要求就是安全稳定,通过性强,视野高,空间实用,这些条件一定要满足,才能充分地实现我想要的旅途。在我的朋友圈里,大多数人更加欣赏欧系车型,加上BMW4年的从业经验,让我也深受影响。同时,在需求定位基础上权衡我的预算,最后发现BMW X3从性能到价位都是我的最佳选择。”

海口购车咨询&团购报名
4008-112233转4047 
关注网上车市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wangshangcheshi 获取更多优惠信息

车主姓名:林晓冬

E-name: Linda Lin

在BMW就职时长:近6年

购买车型:BMW X1

“这个世界,时常会遇到内心微笑的人在文字的间隙里安放青春。“

                                                                        ——Linda

采访是从一笑话开始的……

铃铃铃~~~

“喂,您好!请问是林晓冬先生吗?”

“是的,我是林晓冬。不过我不是先生,我是女士”

“不好意思~!我是本次会议的会务组,想跟您确认一下您的会议信息,请问林晓冬先生您的身份信息是不是…额,不好意思,林晓冬女士,请问您的…...”

“嗨,大家好!我叫林晓冬,双木“林”,春晓的“晓”,冬天的“冬”。我是女士,不是先生!为了防止大家搞不清楚性别,所以大家可以叫我Linda。”

华晨宝马  sDrive20i 2.0T

如此轻松的开场白,着实让人放松了不少。本次采访中唯一的女性车主林晓冬,是业内知名的工作达人。让笔者略感意外的是,Linda在工作中雷厉风行,在业余生活里却是非常青春活泼的“女生”。她调皮起来,有点跟年龄不相符……

‘初恋’在森那美

森那美集团旗下的海南宝悦,是Linda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个正式入职单位。“那年我24岁,一张空白纸。车都认不全,更不用说BMW市场部的工作了。是森那美,是海南宝悦给了我成长的机会。” 在较短的时间内胜任市场工作,是那时公司总经理给Linda的要求。

“多短?”我好奇的问。

“1个月上手,3个月转正,6个月通过宝马中国认证。”

“那结果呢?”我继续好奇的追问。

“1个月是适应了,3个月的时候公司给我转正了,6个月的时候去了宝马中国参加了市场经理认证,认证没有一次性通过,而是宝马中国给了我3个月的考察期。大约9个月的时候过了宝马中国认证”。

我惊讶如此快的速度,“对于一个新人来说,速度算是很快的了。这算是宝马中国对你的一种认可吗?”

“呵呵,这个怎么说呢,我觉得算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的一种收获吧!” Linda含蓄的说着。

华晨宝马  sDrive20i 2.0T 车辆正后方尾部视角

面对的是一个玩文字的从业者,谈吐的时候,跟其他人不同,每一字都干脆得想让人仔细去品味。她的思维很快,文字表达简单无需过多的修饰。她告诉我,她喜欢简单,太文言文,她受不了。她如我这般年纪的时候,印象中,工作留给她最值得回味的是“跑”。她告诉我,那个时候公司刚成立不久,岗位人员尚未完全到位,那个时候,光杆司令的她为了完成所有的工作任务,几乎就没有时间正常走路,都得用跑的,只有“跑”才能追赶得上“on time”的时间使命。除了睡觉,她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奉献给了市场工作。“呵呵,所以啊,我的‘初恋’给了森那美,给了海南宝悦”。Linda在回忆那过往的时光时透露出的感情似乎也感染了我:没有付出怎能奢求收获!感恩,是她告诉我最多的字眼。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海南宝悦栽培了她,所以她不惜付出比别人多出一倍、二倍、甚至三倍的努力。她告诉我“BMW市场工作,痛并快乐着”。

华晨宝马  sDrive20i 2.0T 车辆大灯细节

心悦诚服

“BMW是我毕业后第一个接触的汽车品牌,BMW的经营理念、产品风格、做事方式都深深地影响着我对汽车行业工作的认识。最让我佩服的是,BMW一直保持着其前瞻性,在技术、管理等各方面始终走在行业的前列,宝马永远是被模仿的”。Linda言语中透露着一股崇拜的情感。森那美、宝马,二者秉着各自的优秀品质,交汇、相融,在海南宝悦里形成了独特的企业文化。这种企业文化概念在她经历的另外两个品牌(ps:08年时,她中途离开了3年,前后经历了宾利中国和上海大众两个品牌)那里找不到相似的,她形容这种感觉就像喝久了家乡水泡的茶,再到别处去喝味道不一样。茶叶是一样的,问题出现在水上。此水非彼水,泡出来的茶岂能一样!所以,怀念的与其说是茶,不如说是那股浓浓的茶香味儿!她心悦诚服,仅因她在BMW、在森那美、在海南宝悦。我问她“眼看车行工作9年,接下来的打算是什么?”。“哈哈,把自己嫁给海南宝悦,然后在森那美退休”。她,又调皮了。品牌忠诚度,她说算她一个。

当谈到市场工作时,她轻描淡写的带过了市场工作的强度和难度。她说各个岗位有各个岗位的不容易,得学会“换位思考”。Mike和波少的工作重点是“客户”,而她告诉我,她的工作重点是“销售”。她说在她心里:销售永远是第一位的。

华晨宝马  sDrive20i 2.0T 挂档把手特写

BMW X1,缘分到了

从读书时代开始,她总对自己很严。她告诉我,她喜欢设定目标,然后通过努力去实现目标。她的做事风格比较前瞻,当同龄人还在享受当下的时候,她已经早早的为自己制定了5年计划。我问她“为什么?” “简单点说应该是居安思危吧!用现在俗语说则是有点强迫症。” 也许是工作养成了她不优柔寡断的个性,她说她做决定很快,她不是一个磨叽的人。决定购买BMW X1,她只用了3天时间。这种决定,用她的话形容:“缘分到了”!

“我对座驾不是太挑剔,容易满足的类型,只要感觉‘对头’就可以了。买BMW X1前,我看过几款车,刚开始时我很喜欢CC。那时CC没货,加上父亲觉得CC后部空间太矮显得压抑而最终放弃。买BMW X1前,其实我喜欢的是BMW 1系。有一次下三亚做游艇展,销售经理特别给了我1台高配的BMW118i试驾车下三亚,来回600多公里,那段路程,BMW118i把我征服了。我想,应该就是它了。BMW 1系,两厢车,小,容易停车。我一个人开,足够。”

华晨宝马  sDrive20i 2.0T

可缘分有时会阴差阳错,不是么!牵手的爱情不一定是爱情,白头偕老的原来在灯火阑珊处。她告诉我,最终决定购买BMW X1,缘于宝马中国的金融政策,缘于销售顾问的介绍,缘于它,才是对的!

她工作风风火火,生活却不温不火。对车也一样!“我并不追求速度,我不喜欢开快车,选择BMW X1并不是因为它够快,而是因为它的稳定。它强有力的包容感,让我觉得踏实”。她说,实现宝马梦她用了5年的时间,在第一代BMW1系上市那晚的活动现场,她给自己许下的承诺。如今她实现了,只不过,最后,她选择的是BMW X1!

华晨宝马  sDrive20i 2.0T

现在,“大宝”BMW X1既是她工作的好搭档,也是她与家人共度假日的好“丽”友。“说实话,我因为工作而舍弃的太多太多,家庭与事业的失衡让我也很无奈。”所以她珍惜与家人相处的每一个点滴时光,集体出游成为她少有的闲暇时光里最乐意做的事情。“我不喜欢制定旅游计划。在每一个好天气的早上,与母亲、姐姐喝一个海南人最享受的早茶,向朋友打听打听有什么有趣的好地方,就可以开始我们‘说走就走’的一趟旅程了。”她潇洒的自驾游,除了家人的欢声笑语,更有好“马”相伴。“BMW X1绝对是最有自驾游范儿的SUV——车头所引,即是方向。”

采访这位业界达人,我可不能忘了请教她的工作经验。“市场部的工作,最大的收益是我们的工作范围是一个非常广泛的领域,与各行各业人士打交道,见识五花八门的社会技能。很幸福的一件事是我们公司给我提供了强大的助力,优秀的企业文化,通力合作的团队精神,无处不在的正能量,这些让我充满自信,并不断成熟、成长。”

之后的路

“竞争是激烈的,我必须要求自己和我的部门先行一步。一是要在各个方面坚持BMW具有独特优势的品牌特质,这是宝马的灵魂,也是我们经销商工作的先锋旗。不能离开创新、突破,也不能放弃豪华、品质,还要坚持BMW的纯粹驾驶乐趣之‘悦’。有了方向,接下来的很简单——快做、多做。”

海口购车咨询&团购报名
4008-112233转4047 
关注网上车市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wangshangcheshi 获取更多优惠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