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乐山车市 »  启动睿控 宇通力推新能源技术品牌

启动睿控 宇通力推新能源技术品牌

2014-01-02 10:02:04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邱蕾   

  自11月26日,宇通客车在总部所在地郑州,举行了以“睿控”为主题的声势浩大的技术品牌启动仪式之后,“睿控”就成为宇通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今后推广宣传中最重要的关键词。

据了解,宇通睿控是以整车控制器、电机控制器、复合电源控制器为核心的控制系统,它通过电动化与智能化,形成宇通独有的纯电驱动技术平台,实现卓越的节能 减排效果。宇通客车品牌管理部部长徐超称:“ ‘睿控’并不代表某一单项技术,它代表了宇通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研发上的宗旨,我们将通过“睿控”,更形象地传递宇通的先进技术给用户带来的环保、安全、 节能、舒适等方面的价值”。

据悉,“睿控”标识不仅已在汽车行业媒体的宇通广告上出现,而且赫然出现在宇通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的尾部。睿控技术已全面应用在宇通旗下的混合动力、插电式、纯电动等各种节能与新能源客车上,它能为用户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可靠的产品、便捷的充电方案、信息化管理平台。

很显然,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品鱼目混珠,急需甄别的时代,宇通试图用技术品牌传递这一新生事物未来的价值体验究竟在那儿,以此激发用户的情感,占领新能源客车市场的制高点。

宇通启用“睿控”,其实深有其意。“节能的,环保的、安全的、可靠的,人们平时所说的这些都没错,但是要知道,这些商业要素的诉求,最终要通过技术来体 现,新能源车的未来更是如此。我们希望通过英明有远见的智能电控技术,实现中国客车在世界城市的低碳出行。” 徐超解析睿控技术的“睿”与“控”,道出了宇通节能与新能源客车技术概念的诉求。

原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科研与发展中心主任研究员,现吉林大学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邓伟文博士指出:绿色汽车以低排放和零排放为标志,部分或者全部以电机驱动,其结果是汽车电气化。汽车电气化已经进入汽车各个系统,这个趋势将进一步加快,并将带来汽车工业革命性的变化。

为此,有人说,智能汽车的革命从动力开始,电动机的应用将解放汽车。实际上,汽车智能化是以电气化为前提。邓伟文将此比喻为,汽车智能化就是电气化的四个轮子加一个计算机。

正因如此,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电机、电控、电池三大核心技术中,汽车制造商将电控技术作为核心中的核心,竞争力的焦点也都落在了电控系统上。

那么,何谓电控?形象的说,电控系统就像是混合动力、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大脑,它起到监督和调节各执行机构,实现和保证汽车行驶安全、提高节能减排效果的关键作用。

基于这样的设想,宇通在混合动力、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上实现了驱动、转向、制动、冷却的电动四化,并在此基础上,通过传感、执行、控制、数据、通讯以及动力供应等等,实现了发动机控制、整车能量管理、车辆远程控制、充电控制等智能四化。

“电动四化”和“智能四化”的和谐组合,已使宇通普通混合动力车节能减排效果实现了比传统能源车辆节省燃料30%以上,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更能节省燃料 50%以上,PM排放值降低90%以上。而这一图景带给宇通的丰硕成果是,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的累计销售超过5400多辆,覆盖全国28个省、25个省会城 市和107个地级市,在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占据了40%的市场份额,销量和占有率均为行业第一。

实际上,一直在技术上舍得大笔投入的宇通,在战略研发顶层设计中,就已将混合动力、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的共性和特殊性做了调研、评估。用电能减少燃油 消耗,让电池、电机、电控深度参与客车的驱动,这一富于远见的论证结果得出的技术路线,不仅使宇通在混合动力技术上保持了领先地位,而且使其技术可以在混 合动力客车广泛应用中不断地验证、修正,使其更容易向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客车延展。

正因技术上的这些优势,才使宇通明确提出“睿控”的技术品牌概念来占位市场。以技术塑造形象与品质,这在轿车行业颇为流行。成功的先行者是德国大众,大众对其“T+D”技术品牌清晰的诉求,使大众汽车的产品风靡一时。殊途同归,无论是本田的FUNTEC,还是丰田的“云动计划”,抑或是马自达的“创驰蓝天”,回归技术本源,已成不少汽车企业创造市场销量,提升产品竞争力的写照。

其实,技术品牌在客车业,也并非新鲜事,此前同样是宇通推出的以降低油耗为主要利益点的“发动机热管理技术”,也是以技术优势为内涵的品牌营销,其推广非常成功,尤其是其省油经济性的技术特点,为宇通这几年的市场增长贡献了极大的力量。

尝到推广技术品牌甜头的宇通,在新能源汽车这一新兴产业上,自然更知还原技术本色的重要性。因为对用户而言,新能源客车还是一个新生事物,还需要制造商引领用户认知和感悟新能源客车潜在的商业价值。

因此,宇通推广技术品牌很显然的一个意图是,在宇通节能与新能源基地今年投入使用,3个亿的节能与新能源客车试验设备已逐步到位,搭载了睿控技术的气电插 电式混合动力客车经试验运行已实现50%的节油效果,排放PM降低86%、氮氧化物降低76%、一氧化碳降低50%、二氧化碳降低60%的情况下,羽翼丰 满的宇通要在雾霾肆虐、国家急需治理大气污染的当下,蓄势待发,在新能源客车市场坐稳老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