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厂商要闻 »  APP与响应式页面“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APP与响应式页面“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2013-12-04 14:40:32 来源:网上车市   厂商稿    作者:于尚宏   编辑:于尚宏   

1

首先感谢谢卫列老师及其团队给我们组织这么好的交流平台,让大家有机会共同探讨新媒体。刚才我听了大家发言,觉得很专业很到位,很受启发。

来之前,谢老师说3G门户属于新媒体,让我主讲,我本来想做个PPT,后来想了一下,觉得目前大家对新媒体还都没搞明白,大多停留在对于趋势的预测,所以没法写,但有些问题可以抛开让大家共同探讨一下。

目前大家都看好新媒体,都想在这个领域发力,是好事但也存在风险。我之前做过12580生活播报,是彩信推送形式,曾作为代表参加过咱们论坛,但今天已没有12580生活播报代表出席,什么原因大家清楚,所以新媒体看似光鲜,但背后也许潜伏着巨大危机。
包括3G门户,谢老师开玩笑说,你们现在是3G,现在4G来了怎么办?我要澄清一下,3G门户是2004年上线,当时是第一家在手机上提供免费资讯的网站,那时还没有3G概念,与联通也没有直接关系。

刚才大家在讨论什么是新媒体?大家不要在概念上过于纠结。这个概念范畴很宽,我们自己之前对外叫无线互联网门户,后来叫移动互联网门户,大概是因为手机可以随时随地随身带着,当然还包括平板和Ipad之类。

随着手持移动设备的普及,人们使用移动设备的时间越来越长、频率越来越高,阅读习惯也有所变化,首先是碎片化,无论是看新闻资讯还是看视频,特别是在坐地铁、公交、吃饭的时候看手机。比如等公交车的时候多般是三五分钟,超过十分钟不多。还有我们很爱玩手机游戏,为什么手机游戏很容易死掉,三五分钟后就过不了关,其实是从技术上设定的,让大多数人只能玩三五分钟,这是碎片化的体现。所以,对于新闻编辑来说,如果简单将PC上的内容原封不动搬到手机上,可能就不合适了,这就要求进一步做精编,内容不要太长。

另外,手机阅读还可以做到精准化,通过手机跟踪检测用户的阅读习惯和行为轨迹,就可以掌握用户的需求,并在合适时间为用户提供其感兴趣的内容。

说到移动互联网不得不提到APP,刚才也有同行问到APP怎么玩,这个的确不好玩,去年就有观点说个人APP已死,这并非危言耸听。

APP大家都在做,网站在做,纸媒也在做,今天还真来了一位纸媒的代表,尽管只有一个,可以看出这个趋势。其实做APP不难,成本也不高, 最难的是APP推广。
搜狐新闻客户端号称1亿用户,它是怎么推的,最直接有效的途径是刷机,给厂家钱,出厂时就给预装上。我知道有个叫考拉广播的APP,明年目标是达到上亿的下载安装量,其推广预算要1亿元。

但是,即使用户下载并安装了APP还不算结束,接下来的待解难题是如何提升其活跃度。对于普通人来说,每天打开的APP基本上不超过5个,而我们手机上的APP少说也有四五十个。大多数APP好几天甚至好几个月不会打开,有的甚至成了僵尸APP。号称一个亿的安装量,每天打开量有多少呢?所以为了提升活跃度,新闻客户端每天早中晚至少推送三四次,有突发新闻和重大新闻还会适时推送,有的甚至还做手机直播。包括我们3G门户的新闻客户端,里面就专门开辟了直播栏目,新闻、体育、娱乐、财经、时尚、汽车等数十个频道均开通直播,全年累计直播超过1万场次。

另外一值得大家关注的是移动设备的入口很重要,你有好的原创内容是一回事,但有多少人能看到又是一回事。手机屏幕本身就小,如何让用户打开后主动用你呢?这就涉及占领入口问题。

最近有几个大并购,比如说阿里收购高德,百度收购91,包括腾讯入股搜狗,这是三大巨头在争夺手机入口的布局。

3G门户在APP方面做过很多探索。2006年开始做过塞班系统视频播放GG Live、阅读GG Book等。2010年转型做安卓系统,推出了GO系列产品,包括GO短信、GO天气、GO桌面等数十款App。目前我们有5款应用类APP在全球排名第一。

这里我要重点提一下Go桌面,这个应用不但可以帮助我们管理手机桌面,而且附带很多插件功能,比如GO锁屏、GO应用、桌面主题、壁纸等。去年年底公司在美国硅谷开了办公室,是第一家在海外设立办公室的移动互联网门户,目前GO桌面产品在海外收费下载收入相当可观。

另一个趋势是基于HTML5技术的响应式页面,所谓响应式,即用手机打开,页面自动调整成手机屏幕大小,用Pad打开,页面自动调整成Pad屏幕大小,用电脑打开,页面自动调整成电脑屏幕大小。我们已率先在时尚频道推出响应式页面,有兴趣可以用手机上3g.cn网站体验一下。现在大家喜欢用微博、微信推广链接,有时用手机打开一看是传统的网页,不但体验性非常差,还浪费流量。而有了响应式页面,这个问题也就解决了。

这里我要补充一下HTML5页面与APP的区别,HTML5页面的体验性可以与APP相媲美,而且可以适时自动更新,不费流量,不像APP那么烦,老提醒下载更新,还费流量。但相比APP,HTML5还有许多功能做不到,比如,不能读取本地文件、不能访问用户通讯录、不能获取用户状态、不能调用摄像头、麦克风等。

有同行跟我感叹,APP就像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这反映出大家在玩APP时遇到的困境。我个人认为,未来要想在移动端占领一席之地,APP与响应式页面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今天结合3G门户最近做的事情,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交流一下。我就说这么多,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