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情资讯 »  降价 »  尺寸变小/级别降低 全新桑塔纳退变解析

尺寸变小/级别降低 全新桑塔纳退变解析

2013-01-24 07:05:01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金辰毅   编辑:韩威   

尺寸变小/级别降低 全新桑塔纳退变解析

新桑塔纳和新捷达是我们熟知的车型了,历经二三十载的沧桑,或许我们只能用经典来缅怀它们。或许仅仅剩下缅怀,因为全新桑塔纳和全新捷达将不再是那来自七十年代的设计风格和配置水平,全新的平台和全新的样子,除了名字,还能有什么和曾经的桑塔纳以及捷达有所牵连呢?

新桑塔纳、新捷达使用大众PQ25平台

尺寸变小/级别降低 全新桑塔纳退变解析

新桑塔纳和新捷达都使用了来自大众PQ25平台的技术,而在叙述相关新桑塔纳和新捷达的内容之前,我们还是一起来看一看都有哪些车型也使用了这个平台,准确的说,除了上海大众的小型车Polo和上海大众斯柯达的晶锐之外,在海外还有西雅特等大众旗下车型也在使用PQ25平台。在国内也只有晶锐和Polo两款传统意义上源自PQ25平台的AO级车型。

使用PQ25平台打造入门级紧凑型车

难说实至名归 新桑塔纳/新捷达降级解析

新桑塔纳和新捷达同样也源自于大众PQ25平台,但这两款车的级别定位是入门级紧凑型车。但从其本质上讲,则依旧脱胎于大众的小型车平台。具体的说,在轴距和车身尺寸上两款车进行了一定幅度的加长改造,在车内乘坐空间上,新桑塔纳和新捷达要优于晶锐和Polo这样的小型车。

新桑塔纳级别定位降低 

尺寸变小/级别降低 全新桑塔纳退变解析

老款桑塔纳源自于大众帕萨特B2平台,属于B级车,在级别上相当于现在的新帕萨特和新迈腾。而新桑塔纳如前所述,只定位于入门级紧凑型车,且其平台更是源自于大众的小型车平台。新捷达也是如此,老款捷达是大众标准的紧凑型车,而新捷达虽说在级别上相同,但在平台区间上也是小型车平台产物。两款车都不同程度的降低了车型级别。

新老桑塔纳尺寸对比
项目 老款桑塔纳 新桑塔纳
长度(mm) 4546 4473
宽度(mm) 1710 1706
高度(mm) 1427 1469
轴距(mm) 2548 2603
制表:网上车市 www.cheshi.com

新桑塔纳是否实至名归?

我们以新桑塔纳和老款桑塔纳的对比为例,从数据上比,或许看不出新桑塔纳和老款桑塔纳之间的尺寸有太大差别,但在级别的定位上,却实实在在的存在两档的差距。如上所述,新桑塔纳还能否担当的起其“桑塔纳”的称谓?不禁让人疑虑。

为了更方便的让大家对新桑塔纳以及新捷达有深入的认识,大家也可以【参考本文最后】链接的试驾评测文章。通过阅读后会发现,新桑塔纳和新捷达的确在安全性和舒适性等配置上相对于老款桑塔纳和捷达有了长足的进步,而且从排放标准到发动机性能等方面也已经能够符合甚至达到当下汽车制造水平中较高的水平。

难说实至名归 新桑塔纳/新捷达降级解析

但新桑塔纳和新捷达从曾经的B级车和标准型紧凑型车,降为现在的以A0级平台打造的入门级紧凑型车,这对消费者而言到底是好还是是坏呢?或许从感性的品牌车型影响和理性的售价定位的功用性这两个方面可以论述这个问题。

● 感性角度:新桑塔纳无法满足消费者固有期待

尺寸变小/级别降低 全新桑塔纳退变解析

从消费者的感性认知来讲,或者说从大家的抽象层面的情感来讲,桑塔纳和捷达一直以来都具有相当强的单车型影响力和认知度,具体的说,桑塔纳和捷达所创造的口碑体现在了车型的耐用度和低廉的价格等方面上。消费者通过花费较少的资金就可以获得不错的品牌车型。更深入的讲,因为中国汽车的特殊发展轨迹和老百姓用车需要,造就了两款车经久不衰的生产销售奇迹。而从人们的感性心理来讲,当新桑塔纳和新捷达出现的时候,消费者需要继续甚至超越自己的期待,消费者对于新桑塔纳和新捷达的期待很大程度上是源于对老款的价值超越,最起码是性价比的持续。

● 理性角度:新桑塔纳级别缩水 售价偏高使消费者失望

尺寸变小/级别降低 全新桑塔纳退变解析

而基于消费者对于桑塔纳和捷达这样的殷切期待,但从新桑塔纳上市后的售价和配置水平来讲,首先售价在8-12万这样的价格区间,突破了人们以前对于桑塔纳低廉价格的固化印象,而从级别上又从B级车缩水为入门级紧凑型车,也进一步强化了人们的这种认识。最终人们下定结论新桑塔纳性价比降低了,不仅没有超越人们的固有期待,反而令人感到失望。

综述:整体工艺虽提升 但更需迎合消费者期待

尺寸变小/级别降低 全新桑塔纳退变解析

其实客观的讲,无论是新桑塔纳还是新捷达在做工以及配置方面相对于老款桑塔纳和捷达都已经实现了质的飞跃。时代的发展也必然会淘汰老桑塔纳和捷达,他们的技术水平已经难以满足消费者在安全和性能等方面的需求。

但事实的结果是,人们似乎对新桑塔纳和新捷达并不感冒,并不是因为车型质量低下,而是因为售价偏高,实则消费者更需要新桑塔纳和新捷达能够传承的不仅仅是车的名字,更需要传承的是他们在保值性、耐用性、经济性方面的一贯优势。总而言之,依旧要符合中国的用车国情。而新桑塔纳毕竟已经与我们见面,新捷达也将要上市。在既成事实之下,消费者接下来就是对其耐用性等方面的时间考验。或许新桑塔纳和新捷达,只有通过时间的过往才能证明它们是否能够再次成功。

链接阅读

难说实至名归 新桑塔纳/新捷达降级解析   难说实至名归 新桑塔纳/新捷达降级解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