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昆明车市 »  行车路上 谈谈防御性驾驶技术(六)

行车路上 谈谈防御性驾驶技术(六)

2012-11-27 12:47:56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编辑:罗丹   

四、内层空间

【网上车市昆明站讯】制动距离影响因素:包括车辆的制动性能,轮胎状况,路面状况,车辆的重量,车辆所载物体的形态与状态,驾驶员的反应速度,车辆行驶速度。

“4秒规则”的理论基础

人的反应速度为:看到危险至信息传递到大脑需0.5秒,大脑综合各类信息做出正确决策需要1秒,决策传递至四肢,指挥动作需要0.5秒,由于车辆行驶的惯性和刹车性能等其他客观因素影响,一般需要1-1.5秒才能成功避免危险,共计需要3.5秒时间,留下0.5秒的空间作为你的逃生空间,以备不测。

1、跟车距离太近的危害:

首先,遇到前方车辆紧急刹车是,由于缺少足够的空间和反应时间,常常造成追尾事故,这是一种常见的事故类型。

其次,由于跟车太近而担心前方车辆的急刹车,故而驾驶员会不由自主地更多关注前方车辆的刹车灯,易造成凝视,从而忽略了左、右和后方的信息。

第三,紧跟在一个大型车辆的后面,驾驶员的视线被挡,无法获取15秒的视觉引导时间,因此会丧失自己的“预警空间”,容易出现受惊吓甚至事故的情况。

第四,紧跟在一辆车的后面,大脑必须加速运转,以获得足够的决策时间,因此极易出现疲劳。

第五,太近发生交通事故概率就会大大增加,“安全到达”比“按时到达”更重要。

第六,易给前方驾驶员造成心理压力甚至引起对方愤怒。

2、对策讨论:

(1)前方如此大的空间,其他车辆会不时地插入,这样不是更危险吗?

(2)而每插入一辆车,就不可能有4秒的空间了。

(3)尤其在市区行车,如此大的空间,会受到其他驾驶员甚至是警察的指责,让我如何忍受?

(4)针对上述情况,你的对策是什么?

(5)大多数驾驶员的心态都是不让别人占便宜,失去了驾驶的安全性,失去了驾驶的主动性。可见这样做十分危险的,更何况作为一名有修养和道德的驾驶员,对那些你整天面对的非职业司机的不合理行为,作出某些让步也是应该的。

3、正确的对策:

(1)万一别人塞在你的前方,占据了你的逃生空间,你需要适当放慢一点车速来重新获得你的“三层空间”;

(2)至于别人的指责,那只是一种误解和无知的表现,因为不是每个人都懂得“三层空间驾驶法”。

(3)牢记自己的使命,克服“从众心理”。

4、内层空间营造技巧:

技巧一,最容易控制的是前方空间,坚持做到15秒视觉引导时间,4秒或更长的跟车距离,有人夹塞时不气恼,不愤怒,继续按你的意图营造空间。

技巧二,利用你在观察外层空间是寻找到的“阻力最小车道”,适当的时间变道进入。

技巧三,尽量远离最危险区域,如一般公路上的行人和非机动车群,尽量保持一侧的内层空间不被占用。

技巧四,鼓励后面的车超过去,尤其是攻击性车辆。

技巧五,避免“并驾齐驱”,超车时或被超车时避免“三车一线”。

并驾齐驱:指两辆车以上同向并排行驶超过去30秒。

危害,损人不利己,自己没有一侧的内层空间,慢速时阻塞交通,易引发其他驾驶员的愤怒,正确的方式是:为自己留下空间;为别人留下出口。

“三车一线”指超车或被超车时有三辆或以上车辆在同一直线上。

危害:因超车时速度快,又没有两侧的内层空间,极易发生危险

技巧六,十字路口临时停车时,若停在第一位,离停车线2—3米左右的距离,以看见停车线为宜。

技巧七,若停在其他车辆的后面,以驾驶员能看到前车的后轮接地点为宜,此时,起动时应比前车慢一拍启动{1——2秒},会更有效地营造前方空间。

技巧八,除非万不得已,永远不要行驶在车阵中,

车阵的形成:交通信号灯{城市},道路瓶颈,并驾齐驱。

对策:或快速谨慎地通过,或匀速放松地远随。

技巧九,永远在你的车道中间行驶,不可靠一侧车道线太近,更不可开飞机­——骑线驾驶。

5、“空间感”习惯的形成:

(1)当驾驶员的空间丢失时,会感到十分的不舒服,有一种“紧张感”和“压迫感”,极力寻找机会逃离,重新建立你的空间。

(2)作用:逃生空间

(3)用红色表示区域是“禁区”,应尽量避免其他危险源进入该区域。

(4)保证内层空间,可提供充分宽阔的视野和足够的时间,以便采取行动,即便行动失败了,尚留一条逃生路线。

(5)主动与内层空间内的行人和其他驾驶员相互沟通,避免误解。

6、三层空间驾驶法十句口决

远观十五中看八,前车四秒四车二。

凝视二秒危险到,五至八秒视镜查。

外层空间像雷达,提前预测全靠它。

中层空间危险多,尽早决策无惊吓。

内层空间是禁区,逃生路线要留下。

●  倒车安全:

1、倒车时间占驾驶时间/距离的百分比<1%倒车事故总占总交通事故的百分>50%

2、原因:不必要的倒车,盲区大,车辆设计,无足够的训练,无足够的信息。

3、停车前的原则:最好不倒车,寻找合适的停车位,避免开时倒车。

4、不得不倒时的原则:先查后倒,全面查看倒车范围内的潜在风险;其他车辆、人员等有无可能在你倒车时,进入你的倒车区域或请人指挥,在大型车辆时,一定要请助手帮忙指挥,倒车前与助手约定好语言、手势等,倒车时确保你的助手在你的视野里,否则立即停车。

5、设置标志:在倒车区域里设置安全锥,以作警示。

6、不得不倒时的原则:尽量短倒,倒出以能前进即可。

7、倒车三原则:最好不倒,先查后倒,尽量短倒。

昆明都市车迷汽车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4s

查看详情>>
主营: 东风雪铁龙 雪铁龙(进口) 业务: 新车
电话: 4008-112233转7366 地址: 云南省昆明市北京路延长线金星立交桥北行200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或→可以直接翻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