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比亚迪零元购车零排放城市公交电动方案

比亚迪零元购车零排放城市公交电动方案

2012-11-04 23:22:57 来源:网上车市   编译    作者:   编辑:曹旭   

比亚迪零元购车零排放城市公交电动方案

11月4日,比亚迪发布城市公交电动化解决方案:针对出租车及公交大巴市场推出“零元购车?零成本?零排放”解决方案,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开行)为该方案提供金融战略支持。这一方案旨在解决出租车公司及公交公司一次性购买电动车的资金压力,为加速公交电动化进程开辟一条现实可行的道路。

比亚迪零元购车零排放城市公交电动方案

能源危机、气候变化、环境污染使发展电动车成为社会共识,仅以公共交通为例,目前全国共有公交大巴50万台、出租车120万台,总量占全国机动车总量的1.7%,然而耗油量却占到了27%,排放总量更高达27%以上,公交电动化刻不容缓。然而各企业间参差不齐的技术、相对较高的购车及配套成本、以及不成熟的商业推广模式使得电动车的推广速度不尽如人意。

比亚迪零元购车零排放城市公交电动方案

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导者,比亚迪不仅推出了成熟稳定、续驶里程充足的纯电动车e6、纯电动大巴K9,更率先推进“公交电动化”进程,在深圳、西安、宝鸡、韶关、荷兰、新加坡、美国、丹麦、德国、英国伦敦等地成功实现电动车的规模化、商业化运营。其中在深圳运营的300台e6纯电动出租车,总运营里程已接近2600万公里,单车最长行驶里程接近24万公里,相当于普通私家车超过10年的行驶里程。同样在深圳运营的200台K9纯电动大巴累计总行驶里程超过1000万公里。此外比亚迪还在天津和云南与当地企业合作生产和推广电动公交,加速公交电动化的普及。此次比亚迪推出的“零元购车?零成本?零排放”方案则从资金和推广模式方面为公交电动化提供支持。

比亚迪零元购车零排放城市公交电动方案

所谓“零元购车”,是指集团客户不用一次性承担购车资金压力,可采用“零首付+分期付款”模式购车。为使不同性质的客户都能享受到这一便利,比亚迪共推出三种操作模式:融资性租赁、经营性租赁和买方信贷,同时满足出租车公司和公交公司的不同需求。客户可根据需求和具体合作业务自由选择合作模式。

新方案不仅实现“零首付”,同时由于电价远远低于油价,使用成本的差价将远远抵消电动车高出燃油车的售价差额,甚至差价还要高于电动车的原始售价。以深圳为例,比亚迪e6出租版,减除6万元国家补贴和6万元地方补贴后,实际售价约18万。一台深圳出租车平均一天运营450公里,年运营天数353天(出租车平均每月进行1天车辆保养)。经测算普通燃油出租车百公里油耗约9L,油价约为8元/L,而e6纯电动出租车百公里耗电约26度,平均电价0.66元,则每台电动出租车每日节约247元,每月节省7166元,假设出租车运营5年,则5年合计节省油电差价扣除购车差价及多支出利息后,还可节省32.64万元,这也正是纯电动车运营的利润所在。

比亚迪零元购车零排放城市公交电动方案

同时比亚迪的新方案,改一次付款为分期月供,合约期内每月油电差价的节省金额高于月供。即使是零首付全额月供,油电差价也足以覆盖月供金额,大大减轻了购车方的月供压力。以深圳为例,每台e6出租车实际售价约18万元(减除国家及地方补贴共12万元),零首付五年期全额贷款,月供3576元,而每月的油电差价为7166元。相当于客户每月仅需用节省下来的油电差价的50%来支付月供。并且行驶里程越高节省金额越多。

可见采用此方案,出租车公司不仅可实现“零元成本购车”,还可坐享油电差价带来的丰厚利润。

比亚迪零元购车零排放城市公交电动方案

“零元购车零成本零排放”方案不仅为公交公司、出租车公司带来购车便利、节约运营成本,更带来巨大的社会价值。由于电动车纯电驱动,零排放、零污染,规模运营后,节能减排效果显著。与燃油出租车相比,一辆e6纯电动出租车一年节省燃油14120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2吨,真正实现了零排放、零污染,绿色出行。如果将全国120万台出租车全部替换为纯电动车,则一年可节省燃油169亿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862万吨。

为了支持电动车的规模化运营。比亚迪将协同电网公司全权负责充电设施建设,提供占地面积约180㎡、30个充电位、可提供150辆出租车24小时服务的充电站建设方案及技术支持。并负责车辆的维护保养,以解决购车方对新能源汽车使用的后顾之忧。通过这一创新模式,比亚迪完美突破新能源汽车推广瓶颈,有效的解决了城市公交零排放可持续发展应用的难题。

目前,该方案已经得到了国开行的全力支持。借助于国开行的融资优势和比亚迪的产业优势,双方拟共建投融资平台,谋求建立新型的产业集团与金融集团全方位深度合作的投融资模式,实现制造商、投资商、经营商和消费者互惠互利的共赢局面,真正推动公交电动化的规模化运营,实现可持续发展。

同时比亚迪也已为这一模式的推进储备了两款成熟车型。比亚迪 e6是目前全球续驶里程最长的纯电动车,综合工况下单次充电最长可行驶300公里。crossover的车型设计和尺寸大车身使乘客能有一个舒适的乘坐空间,还不用缴纳燃油附加费。在深圳运营期间上座率极高,深圳市已经决定再追加投放500台e6纯电动出租车,截至2012年底市区运营总量将达800台。而伦敦亦将引进50台比亚迪e6纯电动出租车,组建伦敦第一个纯电动出租车队。同时比亚迪纯电动大巴K9也已在深圳、西安投入运营,并在海外市场大受欢迎,不仅在荷兰、以色列、匈牙利等多地斩获订单,还在“克林顿环境与气候倡议组织”开展的道路测试中,凭借优异的能耗表现,成为“最佳能耗效率大巴”。

分析人士表示,纯电动汽车作为城市公交运营主力军的趋势已日渐明朗,在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环境效益示范下,随着这种创新的运营模式的推广,新能源车有望在相对较短时间内取得重大突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