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换3任高管 沃尔沃新车国产受迫放缓

3年换3任高管 沃尔沃新车国产受迫放缓

吉利接过沃尔沃近三年后,沃尔沃高层人事一直动荡。以中国销售公司总裁为例,从2010年的柯力世,到2011年的施瑞翔,再到2012年的付强,每年一换,其频度之高不禁让人产生疑惑。而在全球董事会中,2010年的7位董事会成员(除工会代表外),还留在董事会中的只有4位。经历这样频度的高层动荡,沃尔沃国产新车型计划受迫放缓。

3年换3任高管 沃尔沃新车国产受迫放缓

“舵手”雅各布被弃,新任CEO汉肯·塞缪尔森前路充满荆棘。10月19日,沃尔沃汽车集团董事会在瑞典哥德堡总部宣布,任命独立董事塞缪尔森为新一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沃尔沃频繁换帅与其目前销量低迷确有一定的关系。

3年换3任高管 沃尔沃新车国产受迫放缓

进入2012年之后,沃尔沃的步伐大步放慢。据沃尔沃于9月5日发布的半年报,其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653亿瑞典克朗,同比增加3.9%;息税前利润从2011年同期的15.29亿瑞典克朗降至2.39亿瑞典克朗。

3年换3任高管 沃尔沃新车国产受迫放缓

沃尔沃汽车销售也遇到阻碍,其上半年全球销量为22.13万辆,同比下降4.1%。其中,在中国市场销售仅2.14万辆,同比增长率仅为1.7%,低于国内行业平均水平,相比增幅33.5%的宝马确实显得捉襟见肘;而沃尔沃在欧洲和美国市场下降更快,欧洲市场同比下滑9.1%,在美国市场也有4.7%的负增长。

3年换3任高管 沃尔沃新车国产受迫放缓

沃尔沃目前国产车型仅有S40、S80L这两款,S40与S80L的直接竞争对手来自宝马奥迪,而面临对手频繁的增配换代及加长,沃尔沃反而没有采取任何举措。而目前销售情况火爆的SUV市场,沃尔沃也仅仅有XC60、XC90两款车型以进口的方式进行销售。并且XC90旗舰SUV车型还因为迟迟没有迎来更直接的换代而缺乏市场竞争力。S60、V60、C30等也均以整车进口情况出现。

相比竞争对手的各个级别的国产主力车型的不断更新换代及改款,沃尔沃在华国产车型的现状有些让人担忧。华晨宝马全新3系的轴距已经提升至2920mm,而奥迪推出全新A4LA6L,更加具备竞争力的造型令它们的市场反应极好。在国产SUV方面,华晨宝马有国产X1一汽奥迪更有销售火爆的Q5北京奔驰GLK已经开始换代。沃尔沃在国产SUV车型方面至今毫无进展。

3年换3任高管 沃尔沃新车国产受迫放缓

经销商布网方面的一个最直接的数字是,目前沃尔沃在中国区的经销商仅有有110家,而官方最新的数据显示,目前宝马、奥迪、奔驰在中国的经销商网络数量分别为320家、250家和217家,宝马在渠道建设方面速度最快,而奥迪似乎更为稳健。渠道带来的问题还不仅仅只有数字这么简单。

3年换3任高管 沃尔沃新车国产受迫放缓

沃尔沃在国内建设生产基地缓慢,导致车新国产化缓慢。沃尔沃中国总部位于上海嘉定工业园区,该区域还有沃尔沃中国技术中心。另外沃尔沃在大庆和成都在建整车生产基地已经完工,张家口发动机工厂也开工在建,但整体计划还没拿到政府的审批,国产化项目一拖再拖。多种因素,共同促成了今天沃尔沃在华的难产局面,国产新车型计划也一搁再搁。

编辑点评:高层如此频繁变动,多地生产基地迟迟未能审批,国产新车型计划一再搁置,沃尔沃销量下滑也在所难免。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