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活动专区 » 百万豪车当教具 访戴姆勒中国汽车学院

百万豪车当教具 访戴姆勒中国汽车学院

2012-06-29 10:26 来源:网上车市  作者:段彬  编辑:赵峥  

价值超过百万的解剖车,虽然是C级但是这种结构车比普通的贵很多 

百万豪车当教具 访戴姆勒中国汽车学院

百万豪车当教具 访戴姆勒中国汽车学院

百万豪车当教具 访戴姆勒中国汽车学院

在这个解剖车中大量的结构都能清晰的表示出来,更加直观。不仅学的人更有兴趣,在车辆车上,燃油系统,发动机ECU,各种传感器,车身安全结果,气囊弹出状态都能清晰的看到。

百万豪车当教具 访戴姆勒中国汽车学院

百万豪车当教具 访戴姆勒中国汽车学院

戴姆勒汽车学院主要培养领域:奔驰汽车非技术基础、汽车保养、奔驰发动机构造与管理系统、电工电子基础、汽车电器、传动系、制动系、行驶系、自动变速器、汽车专业英语、汽车检测、汽车故障诊断、奔驰4S店实习。

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在华合资企业人力资源支持副总裁

 戴姆勒中国汽车学院 媒体开放日参观

蔡云跃先生(Mr. Juergen Czajor)

戴姆勒中国汽车学院招收学员的标准是什么?学习期是多久?毕业后会从事哪方面的工作?

戴姆勒中国汽车学院施行的是三年学制。对学员招收,我们会运用德国教育体系里一套非常成熟的方法。我们会对学生的语文、数学、逻辑、英语及团队合作等等进行考评,通过这些测试的学生才会成为我们的学员。目前我们的课程是针对售后来展开的,学员毕业后会进入4S店做售后维修及保养方面的工作,当然也不排除他们将来对销售更感兴趣,也可以转做销售。

戴姆勒在中国的职业教育与在德国有什么区别?

首先一个重要的不同是德国职业教育体系里,一个职业学院的学生通常已经与某个企业签订了劳动合同,而且在上学的时候就会得到一份薪水。而在中国的职业教育体系里,学生仍然只是学生的身份,并没有跟任何一家企业签订雇佣合同。

戴姆勒中国汽车学院 媒体开放日参观

什么是双元制教学?跟中国传统的教学模式有什么区别?

“双元制”是目前德国职业教育里的一个模式,我们的设想是把这套模式引入到戴姆勒中国汽车学院来。双元制并不是简单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本来是企业负责对员工进行教育,但是把一部分基础的培训放在职业学校里进行,这样结合学校和企业的优势进行的教育模式叫双元制。

双元制教学模式跟中国传统的教学模式有什么区别?

第一,从学生角度来看,在戴姆勒中国汽车学院,学生动手操作的机会更多,也就是说实操课比例更大,而传统职业教育更加偏向理论课。

第二,从老师的角度,戴姆勒中国汽车学院不仅给学生提供职业教育,我们还给老师提供培训,从而保证学生可以接受更好的职业教育。

第三,双元制教学不光重视学生的专业技能,同时也重视学生的“软技能”,也就是沟通能力,工作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责任感,主观能动性等方面的能力。
最后,我们还特别注重对安全和环境保护方面的教育。在实操环节里,我们会跟学生强调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另一方面,要注意保护环境,因为汽车上面有很多东西是有可能对环境产生影响的,我们在教学过程中一直强调不要去破坏环境,不要破坏生态平衡。

戴姆勒中国汽车学院的学生毕业之后,是否会取得相关的资质证书?戴姆勒是否会帮助解决就业?

学生毕业后,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将为其颁发国家教育部认可的大专文凭。戴姆勒也会颁发技能资格证书。如果学生通过戴姆勒的筛选考试,他们将有机会为奔驰经销商工作。

戴姆勒中国汽车学院每年都会招生吗?今后会持续多久?

大家也看到,现在汽车的保有量非常大,这些车辆都需要到4S店做保养或者维修,这就意味着这方面的人才需求也是非常大的。我们将根据市场的人才需求情况来制定计划。同时,戴姆勒对在华职业教育的战略与实施是可持续的长远计划。

除了为4S店输送售后人才,是否也会向北京奔驰和福建奔驰输送人才?

针对北京奔驰和福建奔驰,我们专门设立了生产班为这两家合资公司输送人才,但是这个不包含在戴姆勒汽车学院里。戴姆勒中国汽车学院目前只针对售后。

目前这批学生大概两年后毕业,如果到时他们进入奔驰4S店工作,您认为他们的职业高度最高能到什么水平?您对这些学生的职业规划如何看待?

很难具体说谁能达到什么职位,因为是存在个体差异的。学员刚毕业时差不多都是新手,但是在工作过程中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进步,最终能达到什么职位取决于他们进步的速度,我们对于员工职位的提升其实是没有限制的,如果能力足够全面,就一定会得到充分的提升。

举个例子,职业学校的学生毕业后入职会有很多的内部培训,通过这些培训能力将会得到很大提升。在中国和德国都有一句话叫“活到老,学到老”,也就是终身学习,在工作岗位上也需要边工作边学习,只有这样,能力才会不停地进步,我们的产品也才会跟着我们员工一起进步。当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CEO,也不是每个人都想成为CEO。我们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蔡澈博士的前任开始只是一名4S店的维修工,最后他能做到这么高的职位,说明每个人的潜力都是无限的。

平常上课的时候会有德方的教师进行授课吗?

我们会不定期地把德国专家请到中国授课。此外,我们也有一个中德职业学校的学生交换计划,不光把德国专家请到中国来,同时也把部分学生送到德国去,耳闻目染德国的职业教育,这样会增加我们戴姆勒中国汽车学院里德国职业教育的氛围。

中国员工在戴姆勒公司的比重如何?

中国员工的比例也要看所属企业的类型,合资厂里外方员工的比例稍低一些,中方员工比例更高,但是在研发型的企业里,则正好相反。

戴姆勒人才本土化是怎么实现的?体现在哪些方面?

具体可以举两个例子,第一,前两年戴姆勒还在讨论中国员工能不能成为副总裁或总裁,但现在我们对此是放开的,我们尽量减少外方员工的数量,把中国本土化人才提升到更高的职位上。一个成功的企业发展到最后,做的好的其实都是由本土人才担任领导者的角色,因为只有本土人才才能更好的理解本地市场的需求,才能把这个企业做得更好。

第二点,我就任后推出了一个“加油项目”,承诺今年一共会提升12位中国本土人才到副总裁级别,只要员工肯加油,努力付出,能力足够就能提升到足够高的职位。今年到目前为止我们已提升了7位本地人才至副总裁级别,这也说明了我们在人才本土化上付出的努力。相比招聘一个人才,我们更倾向于自己培养一个人才,等到本土化员工做到一个比较高的职位的时候他就会更负责任去培养其他本土人才,这会形成一个良好循环,本土化人才比例也会越来越高。

您能否对中国的年轻一代提供一些职业规划上的建议?

就目前情况来看,中国大学教育更偏重于理论一些,作为企业用人方来讲,都希望雇佣到一入职马上就能工作的人,但学生刚毕业时往往还达不到这个要求。作为学生,在上学时就要主动去抓住一些实习的机会,提早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在之后求职的时候,让自己的能力更加多元化一些。一个企业在招聘一个职位时,往往会收到上百份简历,他一定会在其中挑选一个能力更全面、更多元化的人才。

(编辑 赵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按键盘上的←或→可以直接翻页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