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沈阳车市 » 天气渐热 SUV夏季省油全攻略

天气渐热 SUV夏季省油全攻略

2012-06-20 11:54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武侠  

只要给车提供动力源泉的还是石油,那么省油这个话题就永远不会过时。上周发改委虽然宣布下调油价,但你懂的,如“穆赫兰道”般扑朔迷离“七上八下”的油价其实并不能给车主一个安下心来的理由。

而随着夏季的到来,空调的使用频率大大增加,油耗指数也随之上升。不少车主也正为省油问题头疼不已,其实,建立起良好的驾驶习惯是省油的重要因素。在夏天,油耗数据也不一定是“非增不可”的,该省的还是要省!

动力总成是“主因”

对车辆油耗几乎起着决定性作用的便是发动机及变速箱技术。其实这很好理解,大排量的发动机油耗自然就会高,而变速箱与发动机没有契合好,那油耗也会陡然上升。但是,对于动力性能要求比较高的SUV而言,想要省油也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不过,总有厂商会把心思花在如何降低SUV车型油耗的方面,我们就拿20~30万区间的省油性能表现突出的Jeep指南者来举例。2.4L车型指南者百公里综合油耗数据为8.6L,这个数字足以和同级别的轿车叫板, Jeep指南者有如此低油耗表现归功于其D-VVT全铝制发动机和6速CVT无级变速器搭配而成的“黄金动力总成”。该组合能够输出最高125千瓦的动力和225牛?米的扭矩,整个换挡过程中无任何燃油与动力损失。

在全国范围内举行的Jeep指南者节油大赛中,许多车主用2.4L的指南者,开出了6.7L/100km的超低油耗,在对其节油技术赞赏有加的同时,指南者自身的节油性能一览无遗。

能屈能伸的驾控系统

驾控系统会对整车的油耗表现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大家都知道,四驱车型会比两驱车型需要消耗更多的油。许多厂商就重新设计了四驱系统,在保持性能的前提下,也顺利解决了油耗高的难题。比如Jeep指南者,由于Freedom Drive主动全时四驱系统的支持,不仅能够完整覆盖城市中可能遇到的各种路况,也能将油耗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

其实,在通常的城市路况下,四轮驱动并不需要,Jeep指南者配备的主动全时四驱系统,会根据具体路况,适时选择四驱系统介入的时机。一般来说,湿滑路面或者抓地力较差的路面,系统侦测到路面情况,为了保证行车安全和良好的路面抓地力, Jeep指南者自动耦合四轮驱动;而在普通的城市路况中,二轮驱动足以满足日常行车需要,于是系统会自动切换到二轮驱动,从而轻松的控制车辆的燃油消耗,所以从Jeep各地节油赛中得出6.7L的油耗数据也不足为奇。

千里之行始于“轮下”

很少有车主会意识到自己的爱车高油耗的罪魁祸首,是由轮胎胎压不足的原因造成的,尤其是夏天时,很多车主担心如果维持胎压可能会有爆胎的风险。其实,标准的胎压不仅不会在正常使用的情况下爆胎,更是维持低油耗的一个绝佳技巧。标准厂商胎压的情况下,车轮与地面的接触面积相对较小,汽车在行驶过程中所受到的摩擦力就会小,这样一来,油耗也会降低。

现在很多车辆都配有胎压监测功能,例如前文中提到的Jeep指南者,就配备了车内胎压监测功能,在车内就可以随时得知胎压情况,保持合理的胎压就十分容易了。在炎炎夏日,对胎压还有疑虑的朋友,不妨将胎压调整至标准的厂商指数,获取最为合适的驾驶体验。

良好的驾车习惯

说了那么多关于SUV本身的省油特性,其实关键还是在于驾驶和如何去熟悉爱车的特性,并且保持良好的驾车习惯。

其中,最为广泛流传的高效率节油驾驶技巧便是:保持合理的行车速度。每种汽车都有自己的经济车速,在此车速下行驶耗油量最低。但一般SUV汽车的经济车速都并不高,常用的经济车速大都在65~90km/h,在大城市早晚的上下班时行车,一般很难达到这一要求,不过驾驶者还是应尽量控制在此车速以内。

此外,很多车主在夏季用车时还存在一个误区,为了省油采取高速时关闭空调而打开车窗通风的办法,实际上,当车速高于85km/h时,开窗后的空气阻力风阻所消耗的燃油要比空调系统消耗的燃油更多。

因此,合理的选择开窗与开空调的时机,对油耗是有明显影响的。夏季由于车辆在日光下暴晒,车内温度高的吓人。很多人在启动车辆时常常是开门,点火,开空调;其实这样并不可取,会造成怠速油耗急速上升,同时对空调压缩机也有不小的损害。正确的方式应该是:开门,开窗,等一段时间,再点火,开空调。同时,在车辆快要到达目的地的时候,提前100-200米关掉空调压缩机,这样不仅能省油,同时也能避免空调系统产生异味。

由于高油价,不少车主可能会去考虑加装所谓的“节油器”,而事实证明,据说有如此神效的东西也只是个“大忽悠”。而我们,何不运用自己的才智将这些白白送给石油厂商的“血汗钱”牢牢揽在自己的怀里呢?

(编辑 武侠)

相关文章: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