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新产品相继露面 自主高端品牌全面复兴

新产品相继露面 自主高端品牌全面复兴

2012-05-18 11:52 来源:北京参考  编辑:汪琪  

红旗牌、北京牌、上海牌……这些在上世纪中国汽车市场起步阶段曾经名声显赫的国内自主高端品牌正全面归来,与此同时,他们的归来也带来了更多国内其他汽车集团高端自主品牌的纷纷登场。一场自主高端品牌的复兴战正式打响。

新产品相继露面 自主高端品牌全面复兴

东风汽车】

高端产品研发进行中

“中国做的第一辆轿车是东风号,只不过最后东风这个品牌成了卡车”,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曾对媒体如此表示,东风汽车对东风号轿车的情结可见一般。

近日,有消息称,名为“东风1号”的高端轿车项目正在东风汽车体系内运作。

前不久,朱福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针对其高端自主品牌表示:“实际上我们很早就做这样的研究,成立了一些特别小组来特别关注这样的事情。”

据了解,东风有可能会采用其合作伙伴标致雪铁龙旗下3号平台(雪铁龙C5标致508技术平台),来进行东风自主品牌高端轿车的开发。有消息人士称,目前已初步确定“东风1号”首款车型将基于PSA集团3号平台打造,在东风乘用车公司生产,车型排量为1.8T、2.0T和2.4升。
按照东风汽车大自主战略规划,到2015年实现 180万至200万辆的自主品牌乘用车规模。其中,东风品牌的自主乘用车未来将形成“2+2”的事业布局,即东风乘用车公司、东风小康汽车公司,加上东风柳州汽车公司、郑州日产汽车公司,其中东风风神是“2+2”战略的重中之重。在东风汽车200万辆“十二五”大自主乘用车规划中,东风风神将占据15%——计划销售30万辆。而根据东风风神发布的最新目标来看,2012至2016年其计划累计销量达到100万辆。

按照业内预计其高端自主品牌最早将在2015年上市来看,其品牌意义远胜于销量意义。

【北汽集团】

北京牌踏上征程

随着北京汽车首款自主品牌车型E系列的上市,北京牌也宣告正式归来。

但是,正如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所说,E系列只是北京汽车乘用车产品布局的“第一子”。北京牌高端产品何时到来,也只是时间问题。

日前,北京汽车发布了一款名为M-trix的平台,基于该平台而来的中高级轿车C70G也即将投产上市。作为国内自主品牌首个中高端平台,M-trix平台的发布,标志着北京汽车已经在平台化战略中处于领先优势,将助推北京汽车自主品牌真正迈入中高端乘用车市场。据北京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C70G主打中高端商务轿车市场,而源自萨博运动基因的特点,使其能够充分满足目标消费人群体验极致驾控的需求,其主要竞争对手为新君威、睿翼等具有运动特质的中高级车型。
C70G整体造型简洁大气,前脸采用家族式设计,由前大灯、雾灯与前格栅之间的线条共同烘托出一个飞翼式的汉字“北”。据悉,“北”字型设计将成为未来北京汽车中高端车型的家族式设计元素,在不同车型中予以体现。

对于发展自主品牌的关键因素,徐和谊明确表示:“汽车行业的根本出路在于自主创新,自主品牌应该把别人的技术变成自己的技术,而不是仅仅把别人的产品变成自己的产品。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拥有知识产权,才能不受制于人。”

有专家表示,M-trix平台的诞生,表明北京汽车已经具备持续正向造车能力,“技术造血”的发展模式已经开启。

【上汽集团】

欲靠复兴“上海”牌重返高端

在目前上汽乘用车的产品体系中,MG以运动风格主攻年轻人市场,荣威品牌则主打公商务市场。至于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不久前发布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233批)公告里正式亮相的“上海”牌,其产品定位或为高端商务车和政务车。

在新车目录中,“上海”牌车型代号与荣威的车型代号完全相同。有消息称,即将复活的“上海”牌汽车将与荣威750共用平台,两款车应该不会有较大区别,主要区别将体现在标识和配置上。鉴于“上海”牌轿车的历史,以及从目前上汽集团不断努力拔高荣威的品牌高度可以推断,“上海”牌新产品的品牌定位应该是高端商务车和政务车。

诞生于上个世纪50年代的“上海”牌轿车,对中国汽车产业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产品,但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以及为了给上海大众让路,“上海”牌轿车在1991年11月正式停产。

近年来,随着国内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复产“上海”牌轿车也开始越来越多地被人们提及。对于上汽集团而言,在荣威品牌越来越得到市场认可后,最迫切的需求是冲击中高端市场,而复兴“上海”牌就是一条捷径。

笔者从上海汽车乘用车公司以及上汽集团的相关人士处了解到,“上海”牌轿车之前在上汽的燃料电池和混合动力概念车上也有所采用,目前基本上仍停留在概念车阶段,暂时还没有量产“上海”牌汽车的具体举措。

一汽集团】

红旗品牌使命重于市场表现

没有哪款车像红旗一样,在漫长的复兴过程中承载了那么多的期望,又经历了如此多的波折。从某种意义上而言,红旗品牌已经不仅仅是一汽集团的战略重心,更是整个中国自主汽车产业的标杆所在。

今年4月,一汽集团在京发布了全新红旗品牌战略规划,全新红旗高端轿车产品系列也首次公开亮相,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将红旗战略称为一汽集团年度“一号工程”。

据悉,红旗产品系列定位于高端乘用车和多功能车,产品将涵盖L和H两大平台,覆盖C、D、E级车型等多个细分市场。根据一汽集团的战略规划,到2015年,红旗品牌将实现年产能5万辆,并陆续投放9款车型,包括5款传统三厢轿车、两款SUV、一款MPV以及一款中型礼宾客车,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高端车需求。

根据中国一汽的规划,在未来几年,红旗H系车型目标直指高级车这一细分市场。“十二五”期间,一汽将再投入105亿元,进一步提高红旗产品的研发能力,丰富产品系列。

据了解,拥有核心技术和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此次红旗品牌“征服市场”的核心所在。在关键技术上,自主研发的V12、V8、V6、4GC全系列高端乘用车发动机平台,为实现国产高端轿车自主研发提供了有力支持。其中,V12发动机的技术和结构均为国内首创,达到了国际领先标准。

(编辑 汪琪)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