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厂商要闻 » 丰田新起点 混动技术放弃“关门主义”

丰田新起点 混动技术放弃“关门主义”

2012-05-17 13:47 来源:青年参考·汽车周刊  编辑:汪琪  

据日本发行量最大的财经类报纸《日经新闻》报道,丰田于日前公布了2012财年预期利润,为去年的2.8倍,达1万亿日元。在同一天的记者会上,丰田章男社长强调,“丰田将努力实现持续增长,争取让投资者长期持有丰田股票”。

其具体措施之一,就是不再死守“关门主义”,将旗下的混合动力核心技术大举外移。

为此,丰田计划到2015年前后,在美国和中国实施包括核心部件在内的混合动力车(HV)“一条龙”生产,降低汇率对业绩的影响,生产规模每年总计约10万辆。

除在美国开始生产主力车型普锐斯之外,丰田还将在已从事组装业务的中国开始电池本地化生产。

丰田2011年在江苏常熟建立了研发中心,有能力研发混合动力技术,包括开发一些基础部件。据报道,如果获得中国政府批准,丰田将携手当地厂商开始合资生产电池。另外,丰田的合资公司自去年起已在中国从事组装生产业务,计划到2015年前后开始生产混合动力车的新款车型。丰田章男说:“在与其他企业合作等方面,我们总是保持开放。”

事实上,由于丰田此前一直担心技术外流,因此,为保护核心技术,混合动力汽车主要在日本国内生产。但是,受到日元升值等因素影响,混动车普及速度非常缓慢,因此,丰田不得不分散生产基地,寻求加速推广混合动力技术。

目前,混合动力车型在日本已经占到新车销售总量的20%,可是在日本以外的增长速度依然不算乐观。丰田计划抢占世界汽车市场前两位的中美市场,反击借助低公害柴油车等车型扩大市场份额的欧美和韩国企业。

2011年,丰田售出63万辆混合动力汽车,海外销售量约占近一半,但在世界最大汽车市场中国仍然情势低迷,原因之一在于价格。因此,中国总经理北田真治表示,丰田将转变为本地化生产,并向中国进行技术转移,以此强化对日元升值等的抵御能力。

(编辑 汪琪)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