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步入2.0时代 跨国汽车企业各自跑马圈地

步入2.0时代 跨国汽车企业各自跑马圈地

2012-05-14 10:3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转载  编辑:汪琪  

虽然各界对中国汽车产业中外合资近三十年的发展模式褒贬不一,但这丝毫不能阻止这一模式向更为纵深的方向发展。

1984年1月15日,北京汽车制造厂与美国汽车公司(AMC)合资经营的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举行开业仪式,由此拉开了中国汽车产业合资的序幕。

近三十年里,跨国汽车企业在中国的合资模式也从最初的浅尝辄止,即将进入操作更为成熟的深耕细作阶段。

从去年开始,中国汽车行业进入了周期性调整阶段。在此大背景之下,几乎所有的跨国汽车企业,都对未来中国战略进行了新的调整。这一阶段的主要特征便是,以加快本土化生产研发和新能源汽车导入为主的新战略,突显出跨国车企更为激进的姿态。

行业领先者在经历了最近三五年的高速增长之后,更进一步加大建设新生产基地的力度,储备产能。

大众汽车与中国合资伙伴签署了进一步合作的协议,将一汽-大众的合资年限再延长25年,大众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个很自然的延续,但是由于前20年的战略和接下来25年的战略不太一样,所以双方的战略合作将提升到更高层次,包括新能源汽车领域。

大众汽车认为,在新疆建厂是颇具前瞻性的战略决策。到2016年,上海大众新疆工厂产能将达年产5万辆A级轿车的水平。

而通用汽车的触角正在向长江上游推进。今年3月,上海通用汽车与武汉地方政府签署协议,上海通用武汉乘用车一期生产基地将于6月开工建设,总投资70亿元,设计产能30万辆。

市场领跑者尚且加紧布局,更何况那些追赶者。在中国市场发展并不十分顺利的长安福特马自达,高调宣布在杭州建设新工厂,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动工,年产能为25万辆,首辆新车预计于2015年下线。杭州工厂是长安福特马自达重庆基地之外的第二个基地。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萧达伟强调,“我们会尽快地在中国扩张。”

最近两年流年不利的日系企业,一边追随大众、通用们的经验,强化本土化,一边在自己的优势领域——新能源汽车方面强势出击。

3月份,丰田汽车公布在中国新战略“云动计划”,这家全球汽车巨头希望中国市场战略取得成功,并且成为丰田全球复苏迈出的第一步。

日本第二大汽车制造商本田汽车也发布在中国中期战略,主要内容包括在中国市场销量翻番,加快本土化研发和生产,量产新能源汽车以及加速Acura发展规划。

而那些未尝到第一口市场蛋糕的跨国车企,绝不会错过分羹剩下市场蛋糕的机会。日产-雷诺联盟正在启动雷诺国产计划、捷豹路虎英菲尼迪等小众豪华车品牌意在国产、菲亚特-克莱斯勒也忙于加快产品导入。

对于上述准备在中国国产的汽车品牌,与中方伙伴合作的最重要目的便是获取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及利润。捷豹路虎全球CEO施韦德告诉记者:“捷豹路虎本身是盈利的,所以必须要从和奇瑞的联姻中得到更好的支持,才能够使双方达到双赢的目的。”

上述种种更为激进的战略调整足以证明,在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增速收窄的情况下,合资企业的日子依然过得滋润,由于不断蚕食国内自主品牌车企的市场份额,合资品牌站在了更广阔的舞台上。

虽然自主品牌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渐入佳境,但在国内的成绩单不尽如人意。据不完全统计,从2009年至今年2月,我国自主品牌在B级车市场的份额已经从11.1%下降到9.5%。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认为,自主品牌崛起不能光靠出口,跨国汽车企业在做大新兴市场的同时也在本国保持领先地位,尽管自主品牌国内市场低迷,但更不应该放弃,应双线作战。

(编辑 汪琪)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