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行业 » 零部件业无法突破瓶颈 难圆汽车强国梦

零部件业无法突破瓶颈 难圆汽车强国梦

2012-05-10 16:04 来源:青年参考·汽车周刊   转载  编辑:汪琪  

汽车制造厂中机器人林立的先进生产线,其实只是将众多零部件组合到一起的过程,是汽车生产的最后一道工序。从本质上讲,零部件的制造水平才是决定车辆性能的根本。所以,汽车行业里有一句老话:“整车是否上得去,关键看零部件”。

零部件业无法突破瓶颈 难圆汽车强国梦

最近,汽车零部件制造水平再度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日前表示,“到目前为止,自主品牌在零部件领域的研发能力和投入仍十分不足,有发明专利的企业不到20%,创新的层次也偏低。尤其是在电子类核心零部件领域,自主品牌的技术十分薄弱,与世界品牌的差距越发明显。”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专家估算,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在3万家左右,但真正成为整车企业的代工企业的仅有7000多家,剩余的都处于边缘状态,勉强维持。其中,只有400家左右具备较高的生产制造水平。甚至还有一些极差的企业,以生产假冒伪劣产品为主业者大有人在,占零部件企业的1/3左右。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调查显示,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研发投入目前只占销售收入的1.4%左右,远远低于跨国零部件公司5%的平均水平。从规模上讲,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也相去甚远。国内排名第一的零部件企业万向集团,销售额不及全球排名第100位零部件企业的十分之一。

汽车零部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是我国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的核心所在。专家指出,汽车零部件产品质量决定我国未来汽车业的发展走向,目前的零部件产业,产品种类重复、缺乏核心技术,已成为制约自主品牌整车发展的瓶颈。

与之相对应的是,随着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滑,竞争的压力正在向零部件领域传导。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零部件部长阎建来表示,“零部件企业除了应付同行业竞争,还要应对整车企业一再压低价格,这让零部件企业没有一点反抗能力,生存环境日趋恶化。”

在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中,加强零部件的升级将是重中之重。加强零部件企业研发能力,提升其制造水平已经刻不容缓。
 

(编辑 汪琪)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