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行业 » E6年底入美 巴菲特称对BYD投资未结束

E6年底入美 巴菲特称对BYD投资未结束

2012-05-08 11:10 来源:网易汽车  编辑:汪琪  

最近一年,比亚迪的季报成绩单均不怎么好看,以致“巴菲特撤股”的猜测常流传于坊间,该公司总裁王传福也频繁出面回应澄清。

日前,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期间的小范围媒体沟通会上,巴菲特的明确表态让比亚迪吃了个定心丸。

E6年底入美 巴菲特称对BYD投资未结束

有记者问到,投资中石油和比亚迪这两家中国公司是明智的决定吗?巴菲特说,“这两个投资计划成绩不错。中石油的投资已经结束了,我们买了之后又卖了,赚了大约35亿美元。而对比亚迪的投资还没有结束,并且我们看好自己在中国的投资。”

“比亚迪的投资还没有结束”意味着巴菲特在一定时间内不会抛售比亚迪股票。

芒格称比亚迪在美前景将明朗化

事实上,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召回之前,市场突然传出巴菲特罹癌的消息,有着巴菲特概念股之称的比亚迪连续两日暴跌12%。而等到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挺比亚迪”消息一出,比亚迪股价应声上涨。

足以证明,巴菲特与比亚迪关系的紧密程度非同一般,但与上一届股东大会不一样的是,这一次比亚迪的电动大巴K9并不能再次沾光,作为巴菲特指定贵宾用车出现在会场。

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9月至今,巴菲特旗下公司持有比亚迪2.25亿股,持股比例为9.56%,账面盈利超过30亿港元。纵使这一账面数据目前看上去也还不错,但离比亚迪的巅峰盈利时期已相去甚远。

与巴菲特相比,该公司的副主席芒格话锋显得更为直接。在回答比亚迪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在美国售出多少汽车的问题时,他简短地说“非常低”。

而针对比亚迪在美国的前景,芒格补充说,比亚迪的成功和盈利前景最终可能明朗化。

据他介绍,比亚迪进入美国的第一个重要举动可能是涉足加利福尼亚的汽车租赁业务,但比亚迪仍专注于中国汽车市场。他认为,针对比亚迪和电动汽车在美国的发展,政府应当和对待风能和其他绿色技术那样给予补贴。

另外,他说,近期他曾试驾了一款新电动汽车(比亚迪‘秦’),和旧款电动车相比,新款电动车在性能上的提升令其”大吃一惊”。

E6年底入美 巴菲特称对BYD投资未结束

E6年底将取得入美销售证

事实上,比亚迪很早就启动美国市场业务,但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早在数年前,比亚迪已经启动北美业务,而且于去年10月份,承担营销以及研发任务的比亚迪北美总部在洛杉矶落成。

美国成熟的汽车市场一直被比亚迪认为是推广新能源汽车的福地。王传福早在2010年就声称,于当年美国推出e6型号的电动车,但该计划一直拖延至今。

据网易汽车了解,拖延的原因在于E6一直未取得在美国销售的许可证。

日前,比亚迪美国公司副总裁迈克尔·奥斯汀(Micheal Austi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要到今年年底,E6才将获得美国销售许可证。而且他表示,初期将仅限于批量出售给赫兹等汽车租赁公司,面向个体消费者的销售业务,要等到配套充电网络在美国进一步完善,才能考虑。

在此背景下,难怪芒格对比亚迪美国市场销售的预判值是:“非常低”。

资本研究全球投资者基金撤股比亚迪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即便巴菲特目前做出了不撤股的承诺,但如果比亚迪的业绩仍然持续下滑,在商言商,他们之间也有提早结束合作的可能。”

撤股在资本市场上,早已是司空见惯,有些甚至一点前兆都没有。

早些时候,据《国际金融报》报道,曾持股6%-7%的比亚迪股份的大型投资管理公司旗下子公司——资本研究全球投资者基金(Capital Research Global Investors),在今年年初就已从比亚迪撤股,转而收购通用超过5%的股份。

巴菲特与王传福

有比亚迪负责人透露,资本研究全球投资者基金于2012年初时从比亚迪撤出。网易汽车在查阅比亚迪招股书以及近期的公告,均找不到该公司的任何资料。

不久前,比亚迪公布的一季度财报显示,集团实现收入约117.34亿元,同比仅增长0.20%,实现净利润2700万元,同比下降了89.86%,每股收益0.01元。 今年前3个月集团共销售汽车108755辆,同比下滑8.01%。

即便如此,比亚迪在连续推出更高级别的车型如S6、G6在各自的细分市场上仍获得了成功。比亚迪把2012年定义为品质年,不久前,施行了全系车型4年或10万公里的质保。

该公司销售总经理侯雁向网易汽车表示,他对比亚迪自主品牌的要求是:把品质做得和合资一样,把体验做的比合资的更好。

(编辑 汪琪)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