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行业 » 车展现场太混乱 主办方管理能力遭质疑

车展现场太混乱 主办方管理能力遭质疑

2012-04-26 14:12 来源:青年参考·汽车周刊  编辑:汪琪  

第12届北京车展似乎是史上最为混乱的一届车展。媒体日当天,非记者人数远远超过记者,甚至有不少小偷出没,人满为患的现场再次让人们对主办方的管理能力提出质疑。

车展现场太混乱 主办方管理能力遭质疑

许多记者价值万元的镜头被偷

除了令人不堪忍受的交通,本届北京车展的看点并不多,在上汽、长安、北汽、吉利、奇瑞的展台让人眼前一亮之外,其他自主展台大而不强,并没有实质性的进步。与自主展台的差强人意相比,外资品牌的新车型数量巨大,但多是改款车型,如北京现代朗动这样的全新车型少之又少。

戈恩的迟到与主办方求批评

原定于9点30分开始的日产北京车展发布会被迫推迟了10分钟,原因是日产全球总裁卡洛斯戈恩迟到了。日产发布会推迟带来的直接后果是,相同展馆接下来的发布会都被推迟。

新闻发布会的主角迟到,这种情况并不多见。在本届北京车展上,迟到的企业老总却有好几位,这难免让人感到不解。

更让记者意外的是主办方的不满。“媒体们得批评一下北京车展。”北京车展媒体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作为北京车展主办方之一,贸促会“求批评”显得有些无厘头。

当然,贸促会“求批评”的矛头指向了展馆周边的交通。与历届北京车展一样,展馆周边堵的水泄不通的车流,一排排贴满违章停车罚单的车辆再度成为独特的景观。车展媒体日当天,展馆周边短短2公里的路和寻找停车位,大多数人需要50分钟左右。

事实上,展馆周边交通混乱是有原因的。盛况空前的北京车展让主办方赚的盘满钵满,与北京市没有太大关系。在北京相关部门看来,北京车展只是在给北京的交通添乱。上海展馆的保障力度更大,交通状况更好,那是因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市分会是主办单位之一,上海市可以真正从车展中得到实惠。

其实,主办方不用“求批评”,媒体对主办方的批评早已从记者证的办理开始。数据显示,本届北京车展共有超过1万名媒体记者进入展馆。但是在记者证办理点,只有两个窗口办理,等待办证的长龙蜿蜒很远。在这方面,我们不用与国外车展相比,与上海车展和北京车展相比差距就不小。

关于记者证的另一个指责是,“记者没有拿到记者证,有记者证的不是记者。”一位汽车厂商的人员说。车展开始前,北京车展媒体记者证在网上就有销售,而且媒体日当天也确实有人在门口干起了往展馆内“带人”的买卖,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外国媒体对这种情况的不理解更加明显,不停的在说“why”。

另外,配套设施也成为媒体指责的对象。“展馆内麦当劳等连锁快餐店前早早就排起了长队,我在展馆内吃了一个快餐220元!”一位媒体朋友抱怨到。

高调亮相的红旗车门紧锁

红旗是本届北京车展的重头戏,多款新车亮相成为焦点。为了避免被车展上众多新闻发布会抢了风头,车展开幕前,气势恢宏的“红旗品牌战略媒体发布会”就已提前召开,宣告红旗“国车”全新启程。

据悉,此次中国一汽为打造红旗精品投入了集团的优质资源,项目团队达到1600人。项目启动以来,累计投入研发费用52亿元。开发了L、H两大系列红旗整车产品,形成了可覆盖C、D、E级高级轿车的发展基础。红旗采用“完全自主”的开发模式使一汽掌握了C级高端乘用车从开发、测试、制造等各环节的全套数据,为其系列开发、持续开发新品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据介绍,基于对自主高端品牌的精益求精,红旗生产作业指南经过前后12版的修订,最终形成了目前6000页之多的红旗生产作业指南。并且将作业指南中各标准动作拆解至“0”和“1”,成为其后红旗项目制造工人的培训课件。可以说每一页作业指南都记载着红旗团队成长的轨迹与收获。

一汽表示,像这种不断培训和改进模式下形成的“作业指南”,使得红旗项目团队不仅能够做到“知其然”,更能够做到“知其所以然”。正是在这一整套不仅有结果更有过程,不仅有最终的成功更有中途挫折的全套数据、档案与经验基础上,红旗的“全自主”为品牌长青赢得了强大的生命力,为红旗人赢得了尊敬!

但是,在北京车展上,全新的红旗轿车却车门紧锁。一般来说,在车展上无法开启车门的车辆大体有两种,一种是已经售出的车型,为了保护购买车的权益。一种是概念车,因为它还处于概念阶段,与将来生产车型差距很大。

媒体日第一天,展车售出的可能性几乎为“0”。

那么,我们只好弱弱的问一句,在“6000多页的生产作业指南”下生产出来的红旗,已经做到“知其然”,更能够做到“知其所以然”的红旗,已经投入52亿元研发费用的红旗,还处在概念阶段?

(编辑 汪琪)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