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行业 » 叫好不叫座 新能源汽车产销仅占总量2%

叫好不叫座 新能源汽车产销仅占总量2%

2012-04-17 12:33 来源:网易汽车综合  编辑:汪琪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新能源汽车指的是用除了汽油、柴油、发动机之外其他能源的汽车,比如说混合动力、氢能源等等,目前我们国家大多数是混合动力汽车。在能源和环保的压力下,新能源汽车无疑会成为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

但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一项数据显示,一季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生产和销售量仅占全国汽车总产销量的0.2%左右,曾经备受关注的新能源汽车是不是真的遇冷呢?

一季度汽车整车企业生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8626辆,其中:纯电动汽车1655辆、混合动力1300辆,代用燃料汽车5671辆;销售新能源汽车10202辆,其中:纯电动汽车1830辆、混合动力1499辆,代用燃料汽车6873辆。

这就是目前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产销情况,在全国一季度汽车产销近480万辆的比重中可算得上是“九牛一毛”了,早在2010年6月,国家四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首先试点。结果一年以后,上海仅有2辆私人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在杭州也只有25人购买了纯电动汽车。有4S店的工作人员曾向记者表示,买新能源汽车的人大部分是抱着尝尝鲜的心态。

4S店: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家里有3辆、4辆,想买这一辆就试一试。有些岁数比较大的也跟我交流,一般上医院拿个药啊,或者到超市买点儿东西,就觉得新动力这种车自己充电就足够使了。

今年初,尽管有49款新能源车登上免税榜,但是其中半数以上的车型只是在研发和示范运行阶段,有新能源汽车的生产企业也表示,由于基础设施不完善,这类车不好卖。

车企:确确实实是存在纯电动车打开市场面临着诸多困境的问题,或者面临着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在现阶段一些基础设施没有完善的时候,只可能是一部分有条件的用户来选择使用纯电动轿车。

下周,中国三大车展之一的北京国际车展就要开幕,从近年的车展来看,新能源车都是关注的焦点。行业内如何看待新能源车“叫好不叫座”的现象呢?

对于有志于生产新能源汽车的中国企业来说,目前最大的困惑莫过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11-2020)》还未出台,没有方向、没有标准,企业也在等。

车企:这个规划没有出台,对于我们从业者来说,受到的伤害我认为还是很大的。想想201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这个产业,遇冷也好,停滞也罢,或者说犹豫,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另外,在能源方面,新能源车还有较大争议,爱卡汽车评论员景昱铭表示,尤其是纯电动车的使用,能源是否环保还没有定论。

景昱铭:电力供应的绝大部分是由火电来完成,输送过程中的损耗还是比较大的,再利用到纯电动车上,包括电池的制造成本,以及使用之后处理和分解的成本来看,到底够不够环保?

但是,对于“新能源车遇冷”的质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谈了不同看法。

董扬:问我能不能得出结论表现新能源车变冷,我的结论是“不是”。新能源汽车已经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导向性,现在各企业都在全力以赴地做这件事情,包括整车也包括零件。作为试点城市达不到很正常,试点就是有试探功能,不等于试点的失败,可能更说明这个事情需要我们扎扎实实努力。至于新能源汽车推出的数量,2年前、3年前有点虚,图好看,图热闹,现在则比较务实,今年推什么,明年推什么。所以我不认为是新能源汽车的低潮或者遇冷。

(编辑 汪琪)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