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行业 » 菲亚特连续亏损 中国市场成关键转折点

菲亚特连续亏损 中国市场成关键转折点

2012-04-11 13:12 来源:青年参考·汽车周刊  编辑:汪琪  

法拉利玛莎拉蒂、尤文图斯……这一系列名字让人联想到什么?不是意大利,而是菲亚特。虽然在世界汽车业不算是很强势的品牌,曾几何时,它也是号称“跺跺脚就可以让整个意大利工业经济为之震颤”的巨无霸企业。

如今,这个企业更为人所熟知的,则是它的现任首席执行官塞尔吉奥·马尔乔内,一个化腐朽为神奇的人。神奇是因为他重振菲亚特有功,但是,他领导菲亚特多年,在最重要的市场——中国,却始终停滞不前。

上周,马尔乔内向股东表示,菲亚特与克莱斯勒结盟将会使其欧洲业务于2014年结束亏损,达到收支平衡。说这些话时,老马缺乏十足的底气。

菲亚特能否走出困境,中国市场将成为关键。4月8日,广汽菲亚特在西南地区的首家4S店在成都开张,下半年,首款国产车型C-medium也将上市。悄然上路的广汽菲亚特,很大程度上将决定菲亚特的命运,将决定马尔乔内能否神奇再现。

扶大厦于将倾

其实,马尔乔内入主菲亚特,正值这个带有家族色彩的老牌企业陷入停滞之际。尽管2000年通用汽车以24亿美元收购了菲亚特20%股权,并承诺带菲亚特一起打江山。但由于欧洲市场萎靡,加上产品更新换代拖沓,“小车之王”菲亚特一度变成了扶不起的阿斗。

2000年到2004年,菲亚特几乎连年亏损。雪上加霜的是,在此期间,菲亚特又爆出了引起欧洲大陆乃至全世界关注的,董事长乔瓦尼·阿涅利二世惟一的女儿玛格丽塔和她亲生儿子争夺家族遗产的丑闻,虽看似荒谬,也算是对菲亚特完整性的一种捍卫。

2003年之前,菲亚特在短短几年内换了4位CEO,最短的任职半年不到,椅子还未坐热就走人了。

值此内外交困之际,如坐针毡的阿涅利家族找到了马尔乔内,后者执掌菲亚特后碰到的最大难题,就是如何解决和通用貌合神离的“婚姻”。由于北美业务亏损,通用汽车彼时已经自顾不暇,并没有能力对陷入困境的菲亚特伸出援手。

作为意大利传统纸牌游戏高手,马尔乔内经过多番博弈,终于使通用在支付高昂“分手费”的同时,彻底撇清了两家微妙的关系;同时,他发起了集团内部改造,让这家已经锈迹斑斑的公司又焕发了活力,并与福特合作生产了新款微型车菲亚特500

在金融风暴肆虐的2008年,菲亚特的利润仍达17亿欧元,成了少数几家可实现年初目标和赢利的汽车厂商,也为其2009年6月成功与克莱斯勒牵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0年时间里,菲亚特把美国三巨头玩弄于鼓掌,直到最后兼并克莱斯勒,并借此壮大自己。

然而3年之后的今天,菲亚特的形势难称乐观。“蛇吞象”让它有些消化不良。近日,当谈到市场前景时,马尔乔内表示,菲亚特在欧洲的销量很可能连续第5年缩水,在故乡意大利的销量更是跌至32年来的最低谷。与此同时,欧债危机、高额税收和飞涨的油价这三驾马车,很有可能继续将菲亚特拉向谷底。

狂傲的头颅何时低下

马尔乔内认为,一家汽车制造企业的年产量必须达到500万辆才能盈利,而今年,菲-克联盟的预计销量可能在410万~440万辆之间。

此时,同为欧洲汽车企业的大众销量已超过700万辆,中国贡献了大约300万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菲亚特在中国的销量几可忽略不计。

菲亚特在中国的发展似乎注定不会一帆风顺。菲亚特中国高层给记者讲过这样一个故事:菲亚特为中国市场准备的车型根本卖不动,无奈之下,他们只好请意大利的设计研发人员到中国来玩,走遍全中国,意大利人才恍然大悟,原来中国需要这样的车!而后,意大利设计师为中国市场打造的A级车比本国的B级车还大,这也是世界上独有的。
    另一位菲亚特的铁杆经销商曾向记者诉苦,称菲亚特旗下产品定价过高,迟迟未能拿出适合中国消费水平的产品,目前连A级车的价格都超过20万元。“20万元,在中国已经可以买天籁雅阁索纳塔8等B级车了。”
    这也就不难解释,世纪之交,南汽菲亚特派力奥曾受到很多消费者钟爱,后来,菲亚特在中国的发展却为何让人不忍回首了。
    原因很简单——意大利人自诩为凯撒子孙,不愿意为中国市场低下狂傲的头颅,当中国市场急速变化之际,他们依然我行我素,“神奇的”马尔乔内也不能免俗。
    此次,菲亚特与广汽再度牵手,广汽菲亚特和菲亚特中国或许是“二进宫”的菲亚特在中国最后的机会,它能否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已经认识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呢?

(编辑 汪琪)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