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维修保养 » 雨季爱车防锈重在细节 发现应及时处理

雨季爱车防锈重在细节 发现应及时处理

2012-04-11 11:02 来源:搜狐汽车  编辑:张建  

最近天气反复无常,记者采访中发现,车主往往忽略了这期间车漆的变化,尤其是车漆质量欠佳或者使用时间长的车更容易遇到铁锈的烦恼。

生锈处要细查

有多年汽车养护经验的陈师傅告诉记者,没有损坏的车漆表面一般不会生锈。正因为这样,很多车主看到光鲜的表面,往往容易忽视内部的车漆,而一些不注重品质的厂家也正是在这些大家不太注意的地方做得不精细,所以这里正是容易生锈的地方。容易生锈的地方一般是门的合页部分。合页部分因为螺丝较多,上漆的时候很容易有漏洞,沾上水以后容易锈。还有发动机舱盖、后备箱盖的内侧,也是最容易生锈的地方。对于这几个部位,不管是新车、旧车,车主都应该时常检查,尤其是潮湿、经常下雨的季节。

发现及时处理

如果过了保质期,发现锈点或者锈印,车主可以及时到修车的地方进行修补,严重的话需要重新喷漆。如果锈蚀很小,可先用水砂纸蘸水磨去锈斑,将锈斑完全擦净后,涂上底漆以及原厂或色近的油漆。去掉锈迹时,应该注意面积稍微刮大一点。因为有些锈可能在漆内,不处理干净及时涂上漆还会继续锈蚀。

此外,在出现轻微划痕时应该及时处理。划痕修复车蜡在进行汽车美容时使用得比较普遍,它的作用是可快速去除车漆表面的微细划痕,有效治理车漆发白、褪色等氧化现象;同时可以对车漆进行上光、养护,使车漆的光泽度更理想。对车身出现不太严重的划痕时,可先用干净的擦布沾上少许这种产品,在划痕处反复擦拭,直至划痕消失,然后用毛巾抛光。针对微小划痕的补漆笔也能解决不少问题。这种笔外观和普通碳素笔相似,可里面装的是车漆。它有两个笔头,一个如圆珠笔般粗细,可修补较细划痕;一个像毛笔尖,可修补更多车漆。据了解,这种补漆笔基本上涵盖了所有汽车品牌,在补漆后颜色的相似度也比较高。此外,补漆笔还可以配套使用研磨膏。研磨膏在补漆前使用,可以磨平划痕和漆面,增加车漆的附着力;补漆后漆面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不平整,这时候研磨膏可将漆面打磨平整。

不过,以上这些产品只适用于应急。比如车主实在太忙,在短期内难以到维修店作车身漆面上的护理,可以暂时修饰一下,也使爱车受损部位不至于那么难看。而最终还是应该抽空到汽车养护店进行更进一步的漆面修复护理。

(编辑 张建)

相关文章: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