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行业 » 车企遭遇双重夹击 1季度行业呈现负增长

车企遭遇双重夹击 1季度行业呈现负增长

2012-04-10 10:32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汪琪  

今年车市开局不利。前两个月就已经出现了中国汽车市场多年不曾有的同比负增长,而3月车市未见起色,春寒料峭。尽管目前一季度中国车市的最后官方统计数据还未发布,但是业界预测,2012年一季度汽车行业负增长已成定局。如此看来,多数企业恐怕都难以完成年初定下的宏伟目标。

艰难的一年

丰田率先发布了一季度销量数据显示,丰田汽车及其两家在华合资企业3月份在中国的汽车销量同比增长2.2%,达到约86000辆;今年一季度,丰田在华销量总计约为211500辆,同比增长1.8%。而2011年同期增长率达到16%。丰田表示,这是因为考虑到偏高的对比基数,今年的销售增长势头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强劲的。

但是记者注意到,尽管目前丰田已经逐渐走出去年地震的影响,但是如果按照一季度的增幅发展很难完成年度100万辆的销量目标。2011年,丰田在华总销量约为883400辆,如果能顺利完成2012年目标,丰田今年需要把销量至少提升13%;而现在一季度的增幅仅为1.8%,形势相当严峻。

难保利润

与丰田不同,一些企业一季度的业绩报告则显示出不同的强劲增长,马自达奥迪等尤为显著。刚刚过去的一年,马自达多数月份都处于负增长的状态。而今年马自达一季度在中国共销售57631辆,同比增长16%,刷新了马自达品牌在华历年来第一季度的销量纪录。奥迪一季度在中国大陆和香港的销量较上年同期出现40%的高增长,至90063辆。

不受车市整体疲软的影响,上周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徐平公开表示,东风汽车2012年的销量目标为245万至250万辆,超过去年的217万辆,增幅超过13.8%,高于今年车市整体的8%至10%预期增幅。但记者注意到,汽车企业面临的更严峻的问题是,就算销量稳步增长,却出现同期利润下滑的惨境。上周,东风集团同期发布的业绩显示,尽管2011年销量实现增长,但是2011年净利润下滑4.6%,称主要因国内汽车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令汽车价格承压的影响。此类情况在汽车行业是个普遍问题。

“微增长”时代

如此看来,对于2012年车市最终将会怎样,现在还难以下结论。但是业界普遍认为,当前和整个“十二五”时期,中国汽车行业最显著的特征是进入“微增长”时代,整个行业发展面临的压力陡然增大。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进入2012年车市将摆脱政策因素恢复到一个常态,但究竟能不能达到潜在增长的速度,还要看宏观经济对车市的影响。”

业界专家表示,对于汽车企业定下的宏伟目标可以理解,但是只关注销量,而损失利润的做法,不利于车市的良性发展。另外一方面,尽管目前一些豪华品牌仍保持高速增长的势态,但是业界预计全年总体增幅仍将下滑,低于去年的增幅,但仍将大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编辑 汪琪)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